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与设计 2021-09-06 08:45

想挑战既要省又要好,就得看设计师们的发挥了围绕主题和原则的设计当然会成为全场焦点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21东京奥运会上那些用回收材料做的设计吧!

01.回收塑料垃圾+3D打印设计出的颁奖台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颁奖仪式所用颁奖台!由设计师野老朝雄亲自操刀,他也是东京奥运会徽的设计者。颁奖台使用了日本传统蓝染的蓝色,侧面配有与奥运会徽相同的立体“组市松纹”。

0

制造材料是日常生活中的洗涤剂瓶和海洋塑胶垃圾等,省钱又环保。

经过分类处理成颗粒状,染上蓝色。再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固定模块。最后,手工打磨掉毛边,组合在一起形成完整的颁奖台。

并且,颁奖台正前方的奥运五环标志也是利用回收的铝废料制作而成。

02.回收日本大地震建材制成的火炬

传统的日本红被用来强调火炬的火焰,具有能量、激情和活力。而赭石黄则代表了广阔的土地,在日本广阔的地区传递奥运圣火的火炬传递者将创造一条「希望之路」,象征着未来的连续性。

1

2020年东京奥运火炬全长 71 厘米,重量 1.2 公斤,出自日本设计大师 Tokujin Yoshioka(吉冈德仁)之手。其灵感源自日本樱花,通体呈粉亮质感的“樱花金”色,更采用了和日本新干线列车相同的高端制作工艺。

火炬的顶部被设计成花瓣状,火种将先从 5 个花瓣分别燃起再汇聚到中心形成圣火。

更令此次火炬具备特殊意义的是,其铝制材料是由2011日本大地震灾区临时住房的建材回收而来,象征着希望与和平。

03.回收提炼万吨废弃电子设备制成奥运奖牌

本次奥运会奖牌是从收集的78985吨的小家电和621万部旧手机的废弃电子设备中零部件的提炼,共提炼出32公斤的纯金、3500公斤纯银和2200公斤纯铜,2020东京奥运会所有的奖牌均来自这些回收提炼的金属,这也是奥运史上的首次尝试。

3

奖牌的设计,由奥委会面向社会(专业设计师和学生)征集方案,设计师川西纯市(Junichi Kawanishi)的设计作品最终从400多名参与者中,脱颖而出,被选中作为奥运奖牌。

04.回收纤维制成的奥运会志愿者制服

接下来我们聊东京奥运会志愿者礼仪服装设计,同样以蓝色为主色调,非常简约,采用日本传统服饰的制作工艺,由京都的匠人手工缝制。采用了冷感技术,实用舒适,适合志愿者长时间的穿着。在材料上,服装的布料来自回收纤维,非常环保。

3

很多网友认为这套颁奖礼服既不像和服,浴衣更无法代表日本的特色。虽然被众多网友吐槽像洗浴中心的袍子,但不可否认的是,礼服的设计确实融合了现代服饰技术与日本传统服饰的制作工艺,比如如 "kasane"(重叠)、"ori"(编织)、"musubi"(系带)和 "some"(染色)等工艺。而使得每件颁奖服都由工匠逐件染色而成,因此每一件颁奖服都是独一无二的。

05.硬纸板支撑起的运动员用床

早些时候公布的给奥运村运动员配备的床,同样也具有多彩创意。

4

床标准长度为2.1米,如果需要还可以任意加长。床体框架完全使用硬纸板做成,全部可以回收。并且非常结实,可承重200公斤。

床垫也与众不同,由上、中、下三块组成,独特设计的床垫还非常容易清洁,用水一冲就干净。还可以根据需要调整不同的软硬度。

据统计,这次奥运会一共做了26000张床,奥运会结束后它们将完全被回收再利用。

(原标题:盘点2021东京奥运会上用回收材料做的设计!文字、图片来源艺术与设计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