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SIZE潮生活 2021-07-27 08:28

对于那些有着天马行空想法的设计师们来说,在疫情冲击下长达一年多无法举办线下时装秀,真的是憋得苦不堪言。咱们有些想分享的事儿都会着急发个朋友圈,更别说这帮着急在大众面前“显摆”自己作品的设计师了。

我们确实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很多东西,包括疫情期间各个品牌花尽心思的举办的线上秀场,不得不承认很多秀场在形式上确实让我们感到新奇。但相较于线下秀场,无论能否到场切身感受,在音乐、置景、模特等等方面还是有着很大的限制。就像之前文章中介绍过的Jean Paul Gaultier高定秀,举办前Gaultier老爷子和阿部千登势共同认为的那样:

"我们可以在录像中看到很多东西,但在现实生活中做到这一点是有感情的。[阿部]拒绝视频录像,我完全同意她的观点。"

历史上让人们大开眼界、记忆深刻的秀场不胜枚举,如今想要引爆人们的眼球,属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但是伴随着2021、2022年各个品牌秀场的回归演绎,无论是成衣系列还是高定系列,这帮设计师们挥洒出的天马行空的想法,看到以后脑子里越来越会浮现出一句话:真的是把他们憋坏了!

高级定制,这个以极致手工艺、极度奢华和精妙绝伦的设计而闻名的产物,在人们眼里一直都是“娇气柔弱”般的存在。然而在Iris van Herpen的手下,她却把它当成了“高空跳伞服”。

1

说到“高空跳伞”之类的极限运动,估计大家都会想到红牛这个“你要敢玩命,我就敢赞助”的品牌。但谁能想到,在翻阅最新一季的各大秀场时,竟然在Iris van Herpen的高定秀场上看到了世界女子跳伞冠军Domitille Kiger身着服装从高空一跃而下。

2

不同蓝色混合交织而成的高定礼裙,在自由落体的途中完美舒展。独特的视角,让广袤的天空和地面都成为了其无与伦比的背景板。降落的这段时间内,空灵的音乐萦绕耳畔,Domitille Kiger舒缓的动作仿佛在对抗着万有引力,完全让人感受不到这是在几千米的高空(真不愧是世界冠军),最终消失在太阳的光晕之中。推荐大家去感受一下这短短一分钟的自由落体。

3

这位被时尚圈誉为“下一个Alexander McQueen”、“时尚圈首席科学家”的荷兰设计师在秀场上玩过的“高科技”可真的太多了。

0

凭借3D打印、激光切割、回收材料的使用以及大胆的材质混合工艺糅合在一起所打造的奇幻美学,让Iris van Herpen在时尚领域成功玩出了“科技领先几十年”的创意。

要说形式上玩花活儿,那怎么少的了Jeremy Scott这位老朋友,此前的文章也已经介绍了他玩过的许多创意。而在MOSCHINO resort 2022系列中,以音乐剧“Lightning Strikes”形式展现了本次度假女装暨2022春季男装系列。

4

若秀场的演绎过于平凡,或是设计特色毫不鲜明,又或是置景平平无奇……模特穿过秀场无异于像一个催眠螺旋一般,短短的几分钟就会让我们“进入梦乡”。

5

然而此次Jeremy Scott所展示的美式复古味道极其浓厚的音乐剧,在超模Karen Elson怪诞而欢快的演绎下,将一名暂时脱离现实的女服务员的臆想表现的淋漓尽致,让观众不禁地沉浸在她的“白日幻想”之中。

6

无论是“汉堡配料”、“漫画书”、“菜单”,还是极为夺目又搭配几乎没有违和感的撞色设计和复古味儿十足的Disco配色,都在展现着富有Jeremy Scott式的诙谐搞怪和他那深不见底的脑洞。

7

放飞自我,戏谑怪诞式的幽默,玩儿不好真的太容易变成“小丑竟是我自己”。但对于Jeremy Scott来说,终归是抱着期待就基本不会出错,静静地去等待每一季的到来就好。

说到搞怪,此次有一位设计师和他的品牌必然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以讽刺和反叛著称的设计师Kerby Jean-Raymond和他的PYER MOSS。

8

作为150多年来第一位被邀请进入巴黎高定时装周的黑人设计师,他必定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所在。不过简单的是,我们不用去搜索他的事迹,这场PYER MOSS FALL 2021 COUTURE上面,他直观地给了我们最有力的回答。

9

就像上面所述,放飞自我式的搞怪玩不好很容易变成“小丑”,但Jean-Raymond不但玩得好,还玩到了近乎极致。这可是在高定秀场上的首秀,对于他来说,完全是把纽约CJ Walker庄园当成了他的游乐场,仿佛在向世界诉说:我终于有最大的舞台施展拳脚了。

10

父亲在90年代使用的手机、童年的消防通道和记忆中的冰淇淋蛋卷、卷发棒、冰箱……太多太多与其生活经历相关的物品。如此搞怪难免也会让人联想到上面的那位老顽童Jeremy Scott,但这位后来者确实是以他超凡脱俗的叛逆美学征服了大众。Jean-Raymond让人们在那一刻忘记了珠光宝气、富丽堂皇的高定礼裙,进入到了他所举办的Cosplay生活用品游戏当中。

看多了华丽与怪诞,让我们回归平静,享受下“人间烟火”。暌违53年,BALENCIAGA COUTURE在 Demna Gvasalia的带领下再次回归到大众的视野。

没有激情的背景音乐,也没有绚丽的灯光,整场高定秀在和曾经几乎一模一样的巴黎乔治五世大街10号,伴随着模特的脚步声与观众的低声细语中默默的进行,让人们平静的欣赏着这些“看似如成衣”却精妙的剪裁设计。平淡如水的BALENCIAGA FALL 2021 COUTURE,成为了最为备受瞩目的秀场之一。

11

想必绝大多数朋友看到这场秀的第一反应都是:这也能叫高定?和上面那些品牌比起来,无论是形式还是服装设计上几乎都看不出“高级质感”,甚至有些成衣秀场都比BALENCIAGA这次高定秀场要华丽的多。

12

实则不然,Demna Gvasalia从细节之处的致敬,到在Cristóbal Balenciaga经典剪裁和用料基础上融合的“Demna式高定演绎”,再到将街头的运动服、牛仔裤和廓形T恤等带入高定秀场……一切都太有Demna Gvasalia的味道了,远不止是第一眼看上去的那么简单。

13

而看似无厘头的“大锅盖”,实则原型为1960年代中期出现的Artemide Nesso 台灯,也正是Cristóbal Balenciaga结束的那个年代。

14

了解过Cristóbal Balenciaga这位“时尚之王”独有的西班牙式的优雅剪裁、雕塑般的结构和标志性的轮廓后。就知道Demna Gvasalia是如何用自己的“时空转移术”制造这场相隔半个多世纪的碰撞,返璞归真的BALENCIAGA FALL 2021 COUTURE注定是一场经典之作。

又或是风格走向诡异的LOEWE、以“Physical Cinema”形式展现的KIKO KOSTADINOV、带来梦幻联动的Louis Vuitton和DIOR等等,太多太多被疫情憋得脑洞大开、放飞自我的设计师们引爆了我们的眼球,街头潮流与时尚之间的这条界线也变得更加模糊不清。

(原标题:跳伞、音乐剧、Cosplay……这帮设计师真是玩疯了。文字、图片来源SIZE潮生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