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2021-07-27 08:30

“时间只是一个概念,是人为的坐标系,被我们当作了生命的刻度。所谓的‘无时无刻’,就是忘掉时间,没有时间,走出时间。”

6月19日,李健推出了自己的第七张个人创作专辑《无时无刻》。自2003年推出首张个人创作专辑《似水流年》,到2021年夏天的第七张专辑,这个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音乐人,已经用音乐温暖了我们18年……

音乐,不期而遇

2

《似水流年》,李健的第一张个人创作专辑。但那时,我对他的音乐还很陌生。直到歌曲《异乡人》的出现,我才知道李健,才知道李健的音乐。而那时,已经是2007年了,距离他的首张专辑已经过去了4年。

我并不是个异乡人。我从未离开过自己生活、学习、工作过的这座城市。而当旋律在耳畔响起的那一瞬间,我却莫名有了一种极其强烈的异乡感。

胡同里此起彼伏的汽车喇叭声,红墙碧瓦旁层层林立的水泥钢筋,身旁摩肩擦踵的一张张陌生面孔……想想这些年,如机械般的指尖划过的每一个瞬间,仿佛已经没有了任何可以生动的表情。

直至听到了那首歌:

披星戴月地奔波/只为一扇窗/当你迷失在路上/能够看见那灯光……

是的,谁说只有异乡人会迷失。

每次听李健的歌,我都很难想象非科班出身的他,竟然可以让音乐如涓涓溪水一般,浸润着你的心田。虽然听上去有些温文尔雅,却能滴水穿石般地给予你某种力量。这种力量是对人生的理解与思考,让你在沉静之后,去重新推开那扇窗,让阳光洒在脸上。

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吧。

漫画,为你而来

3

和李健有点相似,日本漫画家手冢治虫也非科班出身。少年时,因迷恋昆虫,手冢治虫爱上了漫画。直至后来考入医学院,立志要成为一位漫画家。

1995年《狮子王》在中国的上映,让很多70后、80后想起了手冢治虫的《森林大帝》。那只白色的小狮子雷欧历经磨难,最终成王,与后来《狮子王》中的辛巴有着或多或少的相似轨迹。

每个人的人生轨迹总是从某一点出发,亦或是直线,亦或是曲线。有的人到达了目的地,会从新的原点重新出发;有的人却回到了原点,然后向着目的地再次出发。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勇气和意志是让他们出发的原动力。就像音乐响起,即使没有画面,眼前也会出现白色的雷欧在森林中奔跑的样子。

数字艺术,城市之光

曾经的网络工程师李健,曾经的医学院学生手冢治虫,……他们在进入自己所从事的艺术领域之前,都似乎离艺术有着或远或近的距离。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科技也在拉近着艺术与人们之间的距离。

4

7月23日,2021亚洲数字艺术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在众多参展作品中,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白天睿的作品《算法中的西西弗斯》进入了我的视野。

5

当今,算法已经成为媒体人跨越不过去的坎。而在白天睿的编程经历中,除了众多的专业获奖经历和参与的相关活动外,这次,他向我们展示了算法的另一种可能——用数字艺术作品来阐述他对真实人生生存境遇的感悟。在那一刻,我对算法已经没有了任何的抵触情绪。

我艳羡着这位年轻的新生代艺术家,他用自己的所学和爱好,创造了艺术,创造了未来,也创造了城市之光。而此时此刻,在为我们讲解自己作品的时候,白天睿也成为了展馆中一束最亮的城市之光。

结语

德国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曾经说过:人人都是艺术家。

不同的人,对这句话有着不同的阐述。

而我想说,艺术从未远离人类,它一直都在,且永远都在。

目前,2021亚洲数字艺术展正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展出,展出时间截止至8月31日。前往参观的朋友可扫下方二维码购票观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