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疫情后,如何寻求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

世界性的疫情对与每一个人及整个社会的文化和精神都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在大规模的聚集活动不能举办的情况下,艺术家和设计师们被迫寻找创新的方式来展示其作品。他们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呢?

1

▲ 2021年威尼斯双年展德国馆

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德国馆中,只有二维码。

这是一场仅在虚拟现实中发生的“展览”。为了做好疫情预防措施,场馆避免向游客分发任何纸张。于是,德国馆中,他们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设计方案:所有参观者所能观看与访问得 只是一个二维码。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解决方案,让惊讶的游客们在宽敞大厅里游荡,却只会碰到墙上恼人的代码。

设计行业同样如此。

自疫情以来,大规模的活动无法举行,设计师们被迫寻找创新的方式来展示服装系列。2020年年底,为期一周的迷你电影节GucciFest举办,展出了比安卡·桑德斯(Bianca Saunders)、普里亚·阿卢瓦利亚(Priya Ahluwalia)和查尔斯·德·维尔莫林(Charles De Vilmorin)等新兴设计师的15部短片。

2

随后,人们开始看到德姆娜·格瓦萨利亚(Demna Gvasalia)推出2021年秋冬系列:《来世明日时代》(Afterworld: The Age of Tomorrow)。这是一款使用最新虚拟现实捕捉技术打造的多平台体验。此外,社交网站IMVU也将举办一场由科利纳·斯特拉达、吉普赛和莫瓦罗拉等明星主演的数字时装秀。

3

虽然时尚界以前也涉足过这一领域(路易威登和普拉达分别为《英雄联盟》和《最终幻想》游戏中的角色设计服装),但在过去的一年里,新一代的设计师出现了,他们与数字艺术家接触从而推动新兴技术。

4

▲ Collina Strada pre-fall 2021.(上图) Collina Strada pre-fall 2021.(上图)

在设计师们看来,电子游戏可以提供传统媒体有时无法达到的粘性。对于时尚界来说,这是关于创造一些既有趣又能交流的东西,而电子游戏是完美的媒介。时尚是关于视觉的,就像电子游戏一样。传统时装秀无疑是一个品牌视觉识别的绝佳展示,但能够穿着某个系列的服装扮演模特,并与它们一起探索虚拟世界,尤其令人难忘。

因而,也许未来的时装设计师们可以更多地致力于销售和设计(3D模型、图案),这样就可以根据设计去定制服装,然后将生产限制在需要的部分。

5

▲ Balenciaga autumn/winter 2021

可以说,将时尚世界带入生活,让品牌扩展他们的世界。设计师正在以新的方式展示产品,顾客可以在购买前先试用,顾客正在以更有意义、更可持续的方式体验品牌。在未来,我们的想象力是唯一的限制——我们可以打破物理定律,品牌可以创造互动的游乐场,让人们沉浸其中。这样可以增强时尚和零售品牌的创意,关键是让体验更有趣,更适合客户。从实体到虚拟为时尚和零售业打开了巨大的机遇——没有地理和物理的限制,创造力和可持续性没有限制。

6

▲ Marine Serre, Radiation (辐射)上图

“我们希望人们考虑技术背后的影响,以及在一个他们周围空间的实体性开始消失的世界里,它可能意味着什么。”对于设计师们来说,当CGI和数字艺术处理逃避现实(沉浸感)时就不那么强大了,而当它寻求提供我们现实生活的次要视角时却显得更加吸引人——他们并非在创造一个幻想的、超凡脱俗的地方,而是一个如同我们自己的世界的镜子般的空间。

它是关于创造图像,让观众回顾自己,并获取一个全新的视角。

7

▲ 贝拉·哈迪德(Bella Hadid)为穆勒(Mugler)2021春夏拍摄的作品

8

▲ 马丁尼·罗斯(Martine Rose)影片《我们整天都在做什么》(What We Do All Day)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