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国弘文化大讲堂 2021-07-19 08:31

1

World Heritage Conference

世界遗产大会

2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2021年7月1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贸易中心”参与审议。

泉州历史知多少

泉州古称刺桐,坐落于东南沿海的福建省,是我国宋元时期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是10-14世纪亚洲海洋商贸中心。

泉州建城一千三百余年,承载古代行政机构与设施遗址、多元宗教建筑和造像、文化史迹、生活生产基地遗址,以及由桥梁、码头类交通遗迹等具有关键价值特征的遗产要素达22处。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将向世界遗产大家庭举荐新的成员。今日,请随本文一同了解即将作为中国之秀,登上世界遗产大舞台的泉州22处遗产要素。

3

一、【九日山祈风石刻】南宋始,祈风典礼完成后,参与者乘兴登上九日山,将祈风的经过镌刻于山中的岩壁间。现存石刻78方,最早1174年,最晚1266年。

二、【市舶司遗址】位于泉州古城罗城的镇南门外、翼城的南熏门内。始建时位于城外,至13世纪被纳入城内,是古代较为完备的海外贸易管理机构。主要承担发放商贸许可、查验商船、征收关税、官府采购、转运货、币,接待外使等职责。

三、【德济门遗址】建于1230年,为古泉州南城门。20世纪初后毁于火灾。本世纪初

4

4

,经考古发掘,出土了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石构件,是宋元泉州多元文化共存的重要佐证。

5

四、【天后宫】于泉州古城南端,南临晋江及沿岸港口,是祭祀泉州第三代海神妈祖的庙宇,也是世界范围妈祖信仰的重要传播中心。

五、【真武庙】是10-14世纪泉州官方祭祀海神的场所,供奉的是泉州地区的第二代海神“真武大帝”。靠近江口码头,又处在古城向东通往后渚港的干道沿线,便于出海商人的祭拜。

六、【南外宗正司遗址】南宋建炎年间(1127-1130年)为对迁居泉州的皇族群体进行管理的机构。皇族的迁入,极大提升了泉州当时对奢侈品的消费,促进了当地经济贸易的繁荣发展。

6

七、【泉州府文庙与学宫】始建于976年,主体格局形成于1137年。建筑群坐北朝南,左学右庙。文庙为古代官方纪念和祭祀孔子的场所,学宫是古代泉州最高教育机构,作为儒学的传播中心,文庙学宫是政府官员和高级知识分子在内的泉州精英群体的精神象征。

7

八、【开元寺】始建于公元7世纪,10世纪奠定主体格局。为宋元时期泉州规模最大、官方地位最突出的佛教寺院。至今依旧是泉州市民最信奉的佛寺,每年举行大型法会达20余场。

九、【老君岩造像】位于清源山西峰的南麓,向南俯瞰着泉州城及晋江。据考证,建成早于12世纪。造像藏目、掩耳的造型寓意深远,可在《道德经》里找到依据。

8

十、【清净寺】坐落在泉州市涂门街中段,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院之一,是宋元时期远跨重洋来泉州经商的波斯、阿拉伯等地穆斯林商人及其族群的珍惜物证。

十一、【伊斯兰教圣墓】相传在唐武德年间(618年-626年),穆罕默德门徒4人到华,其中2人传教泉州,卒葬于东门外灵山南麓,是伊斯兰教传入中国最早的历史物证之一。

十二、【草庵摩尼光佛造像】位于晋江县万山峰(又名华表山),距泉州市13公里。始建于12世纪(南宋绍兴年间),依庵内石壁浮雕而成,是世界上唯一保存下来的摩尼教教主石刻造像。

9

十三、【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位于晋江辖区内,10-14世纪窑业发达,考古发现窑址12处,是宋元时期泉州城郊外销瓷窑址的杰出代表。

十四、【德化窑址(尾林-内坂窑址、屈斗宫窑址)】位于泉州西北部山区,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发掘古窑址239处,时间跨度自青铜时代至民国。

十五、【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现已探明由冶炼炉6座、房址2座、多个活动面、护坡、池塘、小丘、板结层及石堆所构成,是宋元时期泉州冶铁手工业的珍贵见证。

10

十六、【洛阳桥】处在洛阳江入海口处,依托江中天然巨石,分两段式建造。始建于1053年,历时六年完工,属于罕见的跨海大型石桥。

十七、【平安桥】始建于1138年,建成于1152年,由僧侣、商人、政府官员和当地民众等合力建造。采用当时先进的桥墩“睡木沉基”法构建,同时周边建有塔、庵、亭、像等众多附属建筑。

十八、【顺济桥遗址】由南宋泉州郡守邹应龙于1211年主持建造,不仅具有沟通东北-西南交通的作用,桥北所设的木梁吊桥,还可起到阻挡敌寇的防御效果。

11

十九、【江口码头】始建于10-14世纪,是城郊连接古城的水陆转运节点,反映了内港码头的功能构成和使用方式,其古船遗址佐证了宋元泉州的造船技术。直到20世纪90年代,还在晋江沿江水域航运中发挥转运功能。

二十、【石湖码头】公元8世纪由天然礁石建造的避风良港,是泉州外港码头的珍惜物证,实证了宋元泉州优良的建港条件,与江口码头共同呈现了宋元泉州港的水陆转运系统。

12

二十一、【六胜塔】位于石湖半岛突出部,金钗山之上,泉州佛教祈求“海无飓风”之所及港湾导航标志,12世纪初建成。

二十二、【万寿塔】位于宝盖山之峰,始建于12世纪,起到附近港口航向标的作用。又称“姑嫂塔”,寄托古代漂泊海外的相思。

13

14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泉州二度申遗,遗产要素也由2018年的16项扩展至22项,内容进一步丰富。让我们拭目以待,愿古泉州本次申遗马到成功!

【文献参考】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贸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