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魔幻大展亮相798:日本浮世绘里的“妖怪”来了!

2021年6月26日,由ZENA帕哈主办、东京传统木版画协会与东京高桥工坊提供学术及作品版权支持的“生生•浮世之光:YOKAI OF JAPAN”魔幻主题大展亮相798艺术工厂,此次展览是目前国内首个以日本独特的“妖怪文化”为主题,呈现的魔幻大展。

1

河锅晓斋 《道化百万遍》

“生生•浮世之光:YOKAI OF JAPAN”以精心策划的五大展区“日本妖怪的诞生”“平安妖事”“名妖出没”“浮世绘妖人”“百鬼夜行异境”呈现了百余件浮世绘精品,凝聚了近400年来浮世绘发展史中的重要代表性作品,“玉藻前、天狗、酒吞童子、茨木童子、清姬、猫妖、金太郎、钟馗、达摩”等“明星”形象阵容整齐上阵,通过葛饰北斋、歌川国芳、月冈芳年、河锅晓斋、丰原国周、歌川芳艳、歌川芳虎、杨洲周延等浮世绘大师的演绎,带来独一无二的视觉体验。

2

歌川国芳 《怪童丸》

ZENA帕哈创始人、展览策展人程鹏子女士表示:“日本妖怪进入绘画领域,从平安时代末期开始。那时与妖怪沾边的绘卷作品屈指可数,内容主要描绘妖怪从出现到被降服的过程,降服妖怪的神才是绘卷主角。到室町时代,因“百鬼夜行”绘卷盛行,诞生出相传由土佐光信绘制的“影响了日本妖怪绘画”的经典绘卷物——《百鬼夜行绘卷(大德寺真珠庵版本)》,以付丧神为主的妖怪们组队出行,声势浩大一同游街,妖怪的面目逐渐清晰。到江户时代,妖怪们才被一个个独立出来,以浮世绘的形式介绍给大众。‘妖怪’作为民间超高人气的角色,自然不缺名家对它们的绘制,经过代代绘师的努力,妖怪画不仅风靡于世,更成为浮世绘中独特的风景线。”

五大展区呈现古今魔幻

3

展区一:“日本妖怪的诞生”

在日本文化中,日本民众对“神明”的崇拜十分虔诚,在日本的神话体系中,“神明”亦是日本人的先祖,诞生于高天原的伊邪那岐与伊邪那美以“天之玉柱”为中心,重复着相遇交合而诞生万物,而至后世,人与天神的交融十分紧密,因而催生了日本民众对于“妖怪文化”的热爱,“妖怪”的形象往往进行英雄形象的刻画,成为英雄传说。

4

展区二:“平安妖事”

这个区域主要呈现“天狗”“怨灵”“清姬”等平安时代出现的妖怪。平安时代被称作日本妖怪文化的繁荣发展期,妖怪也逐渐转变成广大人民心中切实的信仰。平安时代之所以妖怪传说盛行,首先得益于阴阳道的建立。阴阳道脱胎于中国的阴阳五行理论,从公元6世纪开始,经百济传入到日本。到了公元7世纪的时候,着迷于此道的天武天皇首先设立了阴阳寮,正式将阴阳道纳入政府管辖。阴阳寮属于内务省,分为四部门:阴阳道、天文道、历道、漏刻道,分别负责掌管占卜吉凶、天文观测、历法、时刻的计算及相关教育,其长官和副官称为“阴阳师”“阴阳博士”。

5

展区三:“名妖出没”

这个区域主要呈现“酒吞童子”“茨木童子”“玉藻前”等镰仓时代至江户时代前出现的妖怪。镰仓时代的日本逐渐恢复与中国宋代的文化交流。室町时代是日本妖怪文化发展的重点时期,妖怪们有了大规模脱离于文本的详尽描述方式。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怪异现象被进一步详细归类。每一个事件和故事中,都有被赋予了姓名的妖怪。

6

展区四:“浮世绘妖人”

这个区域以江户时期著名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歌川国芳、月冈芳年、河锅晓斋的作品为主,呈现最精彩的江户妖怪图景。妖怪的形象与个性,也经由这一时代各位画师的想象与创作,正式从语言、文字走入画卷,有了更具体的模样,浮世妖怪就此显形。

7

展区五:“百鬼夜行异境”

这个区域以《百鬼夜行绘卷(大德寺真珠庵版本)》、河锅晓斋《晓斋百鬼画谈》为蓝本,以暗场+装置的形式,呈现最具融合度的百鬼夜行空间。

亦趣亦动,文化交融

日本“妖怪文化”是日本民众思维意识的结晶体,传统妖怪传说中能够看到日本文化在吸收东亚文化结合本土特色的思想文化脉络。因此,大展在展现日本文化传承的同时亦在展示文化融合的价值观与思想观。

8

歌川国芳 《猫饲好五十三匹》

展览的活动环节给予观众亲身体验文化交融的魅力,来自蔚县刻纸传承人王占忠老师团队、谷山砚雕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福亭晏传拓技艺传承人陈宇佳等团队为展览打造了丰富的互动环节,观众可以在观赏展览后,通过中国传统技艺诸如雕刻、拓印、扇子画等方式创造属于自己的专属“妖怪”作品,在精神浸润后,亦可将艺术带回生活。

展览发布会现场,亦邀请到电影《白蛇:缘起》制片人崔迪、漫漫漫画创始人王玲与展览策展人程鹏子展开精彩对谈,就传统IP形象、东亚文化交融、动漫、匠心、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各抒己见,将文化、创造力与传统给予全新的思维讲解。

展览时间:2021年6月26日 – 8月31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周日:10:00 – 18:00(17:30停止售票/入场)周六:10:00 – 21:00 (20:30停止售票/入场)

展览地点:北京市798艺术区798艺术工厂(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陶瓷三街)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中国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