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回归 探索中外文化交流新形式

1

观众拍摄法国艺术家德尔芬娜·吉古-马丁作品《穿墙大逃亡》。 杨华峰 摄

因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停办的“中法文化之春”2021年以更热情的姿态回归了,继续促进中法两国文化交流。10日,随着《2021中法新视觉艺术展:十二束光》的开幕,2021年“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长沙站启动。

“中法文化之春”活动是中国与法国共同举办的一项经常性的文化交流活动,至今已举办到第15届,成为中法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重要纽带。

第15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于4月21日至7月31日举行,在中国14座城市展开78个项目,涵盖视觉艺术、音乐、戏剧、电影、舞蹈、时尚、图书与思辨等文化领域。长沙站会举办多场中法文化活动,《2021中法新视觉艺术展:十二束光》就是其中之一。

2

观众拍摄中国艺术家周林玮作品《适量弹射》。 杨华峰 摄

这一展览持续到11月,是法国驻华大使馆参与的国家级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邀请到多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参展,展出12组大型体验性作品,包括空间装置、影像、新媒介、综合材料等类型。

2021年“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长沙站启动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是收藏有关中国历史影像最丰富的博物馆,与法国、美国、荷兰、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国际交流合作,是影像艺术国际交流的优质平台。2018年,中国第一家“中法影像艺术交流基地”正式落户这里,这是法国驻华机构第一次与中国公益性民营影像艺术馆共同设立影像艺术交流基地。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创始人谢子龙表示,希望通过“中法摄影艺术交流基地”和“中法文化之春”平台,加强中法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探讨拓展和深化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让越来越多外国艺术家充满先锋思想、自由表达的作品来到长沙,使一批批中国摄影艺术家优秀作品让世界看到。

作为中国境内最大的外国艺术节和法国境外最大的法国艺术节,2019年,“中法文化之春”线下观众超230万,线上观众达680万,76个项目在中国35座城市落地。

法国驻武汉总领馆总领事贵永华说,尽管疫情限制了人员流动,但也促使中法两国艺术家在2021年创造出新的合作方式。在武汉,艺术节会举办12场活动,包括展览、演出、音乐会和图像小说节。中法造型艺术家和戏剧团合作的《补天变形记》融合皮影戏和偶剧也会亮相艺术节,中法作家还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第五届中法文学论坛。“中法文化之春成功在两国间建立起艺术对话的新形式,使我们两个国家的人民更加相互了解。”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