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佳士得 2021-06-02 08:34

原标题:近3.5亿港元!香港春拍中国瓷器及艺术品系列拍卖创非凡佳绩

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春季拍卖成交总额348,910,000港元,59%成交拍品超过高估价。

明末清初黄花梨麒麟纹圈背交椅以近6,600万港元成交,创下全新拍卖世界纪录。

张宗宪先生珍藏明宣德青花夔龙纹罐以3,145万港元成交,收益将拨捐张宗宪教育及艺术慈善基金会。

卓尔不凡私人珍藏系列均取得瞩目佳绩,美国斯普菲博物馆珍藏掐丝珐琅器全数成交。

5月28日,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隆重呈献 “凝秀辉英 — 欧洲私人珍藏玉雕”、“赫维宁汉庄园珍藏中国古典家具” 以及 “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 三场拍卖,成交总额达348,910,000港元。全日最高成交价拍品为赫维宁汉庄园珍藏明末清初黄花梨麒麟纹圈背交椅,以近6,600万港元成交,刷新黄花梨交椅拍卖纪录。

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主管安伟达(Marco Almeida)表示:“本季佳士得继续呈献多个重要私人珍藏及知名藏家释出的罕见珍品,并取得令人欣慰的瞩目佳绩。赫维宁汉庄园中国古典家具中一把明末清初的黄花梨麒麟纹圈背交椅成交价打破世界纪录,彰显市场对罕见一流珍品的热切需求以及佳士得于中国古典家具市场中的主导地位。我们期待这股强劲势头能延续至正在举行的 ‘古今网上拍卖 — 中国艺术’。”

凝秀辉英:欧洲私人珍藏玉雕精品

本场拍卖成交总额为23,462,500港元,成交比率以件数计高达93%,以金额计亦高达92%,近八成拍品超拍前高估价成交。领衔拍品为清乾隆碧玉镂雕竹林七贤图笔筒,以3,500,000港元成交;一件清十八世纪青白玉嵌碧玉碧玺梅花万年青纹盖瓶以3,000,000港元成交,超过拍前低估价3.5倍;本场拍卖率先出场的一件清十八/十九世纪白玉带皮鱼形盖盒以1,875,000港元惊喜成交,超过拍前低估价近23.5倍。

1

清乾隆

碧玉镂雕竹林七贤图笔筒

成交价:港元 3,500,000

赫维宁汉庄园珍藏中国古典家具

这场精心策划的拍卖为同类别中近年难得一见的单一藏家珍藏,成交总额高达 118,262,500港元,成交比率以金额计达88%,成交额超拍前低估价2倍。领衔拍品为明末清初黄花梨麒麟纹圈背交椅,以65,975,000港元的成交价傲视全场,远超拍前低估价八倍多,更创下黄花梨交椅拍卖世界纪录。其他瞩目拍品还包括一件晚明黄花梨花棱腿圆角柜连原底座,以 6,850,000港元成交;另一件晚明黄花梨束腰榻同样以6,250,000港元高价成交。

2

明末清初

黄花梨麒麟纹圈背交椅

高 106.6 cm. 宽 73.7 cm.  深 62.2 cm.

估价:港元 65,975,000

刷新黄花梨交椅拍卖世界纪录

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

为本季香港春拍压轴的 “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 拍卖成交总额达207,185,000港元,成交率以金额计达85%,成交拍品中有半数逾高估价成交。全场最高价拍品为张宗宪先生珍藏明宣德青花夔龙纹罐,以31,450,000港元夺目成交,拍卖收益将拨捐张宗宪教育及艺术慈善基金会。

3

明宣德

青花夔龙纹罐 双圈六字楷书款

高 18.3 cm.

成交价:港元 31,450,000

拍卖收益将拨捐张宗宪教育及艺术慈善基金会

再度于佳士得香港拍场亮相的美国斯普菲博物馆珍藏成交优异,成交总额为拍前低估价总和的2.6倍,拍卖收益将用于博物馆藏品购藏及维护。珍藏中的9件掐丝珐琅器全数成交,其中首件出场的一件清乾隆御制掐丝珐琅寿字暗八仙拱宝珠寿字五爪龙纹长颈瓶成交价高达7,690,000港元,超过拍前低估价10倍。亚洲私人珍藏方面,“龙行皇天 — 艺德堂珍藏御制瓷器” 成交比率高达93%,成交总额为拍前低估价总和2倍,其中一件清乾隆柠黄地粉彩九龙纹盖登以11,050,000港元瞩目成交,为拍前低估价近2.5倍。

4

清乾隆

柠黄地粉彩九龙纹盖登 六字篆书印款

高 27 cm.

成交价:港元 11,050,000

古今网上拍卖 — 中国艺术

网上拍卖专场将开放竞投至6月11日。呈献逾150件各朝各代的精美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囊括早期陶器珍品、官窑瓷器、玉石及硬石雕刻、铜器、佛像和织物等。

5

(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