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美术报 2021-05-21 08:30

原标题:云鬓凤钗:古人的首饰文化

《后汉书·舆服志》记载:“见鸟兽有冠角髯胡之制,遂作冠冕缨蕤,以为首饰。”古人的首饰具有丰富的内涵,它充分反映了古往今来人们对美的执著追求。首饰并不局限于头饰,它还涉及耳饰、项饰、臂饰、手饰和佩饰等类别。那么千变万化的首饰都有哪些典型代表呢?

1

【北朝】马头鹿角形金步摇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2

【清】银镀金点翠珍珠宝石盆花式簪 故宫博物院藏

头饰是首饰最主要的分支,其中,笄是最古老的一种发饰,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笄还扮演着重要的礼仪角色。古代女子满十五岁要举行“笄礼”,称“及笄”,梳挽成人发髻,以示成年,可以婚嫁。古代男子也用笄,男子二十岁行“冠礼”,冠左右有小孔,用笄横穿固定在发髻上。其材质有竹、骨、玉、陶、蚌,随着金属的大量出现,笄改用金、银、铜等金属制作,针细头粗,就演变成了簪。发簪用来挽髻或插在发间作为点缀。秦汉时期,贵族妇女的发簪多以金、玉制作。魏晋南北朝,其材质范围逐渐扩大到玳瑁、琥珀等珠宝。唐宋时的簪,用金、银、玉等贵重材料制作,金簪除了錾花、镂花之外,还有用细金丝盘花的。两宋时期还出土过玻璃簪。元代簪头的雕刻花纹多样,有梅花、菊花等各种花卉和鸟头、兽头、龙头等动物头形。明清时期的发簪工艺水平达到空前的高度,簪的工艺多样,以细巧为特色,多用金银做原料,并镶嵌各色宝石,十分富丽。在簪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钗,是用以插定发髻的双股长针。发钗的普及大约在西汉晚期,此后成为中国妇女的主要首饰之一。在簪与钗的基础上加以修饰,演变成名句“云鬓花颜金步摇”中的“步摇”。它是附在簪钗之上的一种金玉饰,一般用金银丝编为花枝,上缀珠宝花饰,有五彩珠玉垂下。步履颤动之间,下垂的珠玉也随之摇曳,因此得名。战国时期已有步摇出现,汉魏时期的步摇多以黄金制成,作树枝状,树枝顶端各卷以小环,上悬桃形金叶。从隋唐到明,插戴步摇都比较普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小型的头饰影响甚远,比如胜、钿和栉。胜是以扁平的金片、玉片等材料雕琢而成,使用时系缚于簪钗之首,插于两鬓。钿是以金、银、玉、贝制成花形头饰,蔽于发上。梳篦,历史上统称“栉”,上有背。梳,齿疏,用于理发;篦,齿密,用于除垢。新石器时代晚期已有骨梳,商周时还有铜梳和牙梳。梳篦还可以插于发际作为首饰,这种风气从新石器时代流行到唐宋。其实,头饰中最能体现“首饰”一词原本含义的是古人受鸟兽冠角的启发发明的“冠”。汉代以来就有以凤凰冠饰的习俗,凤冠是女子冠饰中最重要的一种。明代凤冠是皇后的礼冠,在受册、谒庙、朝会时使用。

3

【清】海蓝宝碧玺坠饰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与头饰相似,耳饰也拥有漫长的历史。耳饰大约可以分为耳珰、耳玦、耳环、耳坠和耳瑱等。耳珰又是一种可以直接塞入耳孔的饰品,耳玦是一种有缺口的圆环。因为耳玦的环体比较粗重,轻巧精致的耳环逐渐成为主要的耳饰。耳环在秦汉时广为流行,六朝时一度被废,宋代穿耳之风盛行,耳环再次流行。耳坠本为少数民族男子饰物,晋代传入中原,亦为妇女所用。除了穿耳坠饰之外,古代还有一种特殊的饰耳方法,即无需穿耳,只将耳饰从冠帽上垂悬至两耳旁,这种耳饰被称作“瑱”,又称“充耳”。瑱是古代皇家及贵族礼服中的装饰,瑱饰的佩戴有警戒谗言之意。

项饰的起源比头饰和耳饰更早,旧石器时代山顶洞人就用骨管、兽牙、石珠串起来套挂在颈上。项链是串饰的发展,在串饰上加“项坠”和“搭扣”,则成为项链。清代之前,项链大多由串珠组成,清代之后才大量出现金属链条。项圈是佩挂在颈间的一种装饰环,主要用金、银、铜等材料制作。明清时期流行项圈,常以各色绸带作坠饰,男女皆可佩戴。佩戴项圈主要为了祛病辟邪,寄托父母对孩子的一片爱意。在清代,项圈大多作为少年颈项装饰,而更年幼的孩子则常佩戴“长命锁”,它的前身是“长命缕”(端午节时系于孩童手腕的五色丝线),至明代演变成儿童专用项饰。

4

【明】刻牡丹莲纹金钏 南京市博物馆藏

古人对自己的手臂和手指也精于装饰。手镯流行之前,人们使用“瑗”作为臂饰。新石器时代的手镯多以玉石为材料,金属手镯在商周时期出现,两汉时期逐渐增多。西汉以青铜手镯居多,东汉至魏晋则盛行银质手镯。隋唐至宋,妇女佩戴手镯成风。唐宋之后,工艺高度发展,出现了金银手镯、镶玉手镯、镶宝手镯等。臂钏是一种臂饰,又名“跳脱”“条脱”,是由锤扁的金、银条盘绕而成的弹簧状套镯,少则三圈,多则五圈、八圈、十几圈不等。根据手臂至手腕的粗细,环圈由大到小相连,两端以金银丝缠绕固定,可调节松紧。

对于手指的装饰,主要有戒指、扳指与护指。古代戒指又称“指环”“约指”“手记”等,男女都可以佩戴。新石器时代的戒指以骨、玉为主。商周出现了青铜戒指,魏晋南北朝则流行金银或镀金戒指。明清时期戒指多用金、银以及各种宝石等名贵材质。当时的男子还喜欢佩戴“扳指”于拇指上,扳指由古代的韘演变而来,是射箭时拉弓钩弦时使用的,以防弓弦勒伤手指。护指又名“指甲套”“义甲”,古时养尊处优的女子喜爱蓄甲,而长指甲容易折断,早在战国时期,人们就用指甲套来保护长指甲,护指在清朝尤为流行。

5

【唐】花鸟纹金香囊 成都博物馆藏

由于古今服饰的差异,有一类首饰在今天几乎绝迹,那就是佩饰。佩饰范围极广,常见的佩饰有腰坠、玉佩、带钩以及其他日用挂件。腰坠是古人挂在腰部的小装饰,商代以人形、动物形腰坠为主。周代之后人们多佩挂组列玉佩,而精巧别致的小坠饰依然深受喜爱。玉佩是古代常见的一种佩饰,它具有礼仪性。古人使用玉佩的目的之一在于控制行步的节奏,心态平和、步履从容,则玉佩之声缓急有度、清雅悦耳;反之玉佩节奏杂乱失和,则为失礼。带钩又称“犀比”,是古人系于腰带的挂钩。古人衣服不设衣袋,许多日用品都佩挂在腰带上,比如梳、刀、荷包、香袋、耳挖、缝纫工具、取火工具等,这些挂件随着时代发展逐渐形成精致的艺术风格,兼备实用性和装饰性。

首饰的种类、造型、质地、工艺等都经过了漫长而复杂的发展变化,这些多姿多彩的首饰为我们掀开了瑰丽艺术世界的多彩一角。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美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