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艺术商业 2021-05-24 08:01

原标题:故宫人物画特展约不到票?不妨看看这些拍场上的高价人物画

“人物画”以描写人物形象与活动为主体,是传统中国画中的一大画科,在绘画史上占据很重要的地位。细分为历史人物、宗教人物、风俗、仕女等多种题材,以技法论,又有工笔、写意之分。

1

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宋摹)局部

因为人物画大多是对现实生活的再现,具有很好的劝诫教化功能,所以,自古人物画就非常受到重视。它的产生和成熟,不仅早于山水画、花鸟画,而且中国早期绘画史上的名家巨匠无不是人物画家,如东晋顾恺之,南朝陆探微,唐代阎立本、吴道子等。

2

目前,正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书画馆展出的“庙堂仪范——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一期)”展出55件/套珍贵画作,其中28件文物都是首次展出,像《女史箴图》等珍品更是首次全卷向公众展出。

3

纵观整个展览,AB君没有看到收藏在故宫博物院的《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步辇图》《采薇图》《孟蜀宫伎图》等重要作品,还是略有遗憾,或许这些作品会在后续的展览中呈现。当然我们也可以在这里先浏览一下这些中国绘画史上最经典的人物画。

《韩熙载夜宴图》卷

五代  顾闳中(宋摹本)

绢本设色,28.7×335.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4

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关于《韩熙载夜宴图》的创作缘由,一种是《宣和画谱》记载:后主李煜欲重用韩熙载,又“颇闻其荒纵,然欲见樽俎灯烛间觥筹交错之态度不可得,乃命闳中夜至其第,窃窥之,目识心记,图绘以上之”。总之,此图是顾闳中奉诏而画,作品如实地再现了南唐大臣韩熙载夜宴宾客的历史情景,细致地描绘了宴会上弹丝吹竹、清歌艳舞、主客揉杂、调笑欢乐的热闹场面,又深入地刻画了主人公超脱不羁、沉郁寡欢的复杂性格。

《清明上河图》卷

北宋  张择端

绢本设色 24.8×52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5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清明时节北宋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东角子门内外和汴河两岸的繁华热闹景象。此画用笔兼工带写,设色淡雅,以传统的手卷形式和“散点透视法”组织画面。在多达500余人物的画面中,穿插着各种情节,组织得有条不紊,同时又具有情趣。

《步辇图》卷

唐  阎立本

绢本设色,38.5×129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6

这是一幅历史画,描绘的是唐太宗李世民在宫内接见松赞干布派来的吐蕃使臣禄东赞的情景。全画以细劲的线条塑造人物形象,线条纯熟,富有变化和表现力;设色浓重、鲜艳,是一幅出色的工笔重彩人物画作品。

《采薇图》卷

宋 李唐绢本,水墨

淡设色,27.2×90.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7

李唐所画的《采薇图》,即着力刻画了这两个宁死不愿意失去气节的人物。作者着墨不多,就把伯夷、叔齐两个人物在特定环境下的神态描绘得淋漓尽致,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当时南宋与金国对峙的时候,李唐采用这个历史故事来表彰保持气节的人,谴责投降变节的行为,可谓是“借古讽今”,用心良苦。

《孟蜀宫妓图》轴

明  唐寅 绢本设色,124.7×63.6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8

《孟蜀宫妓图》是唐伯虎人物画中工笔重彩一路画风的代表作品,显示出他在造型、用笔、设色等方面的高超技艺。作者借此图披露孟蜀后主的糜烂生活,有讽喻之意。

还历史原貌的人物画

前面的几件人物画作品不仅题材丰富、技法多样,而且在人物形象的刻画方面,更注重内在精神情感的表达及场景氛围的烘托,体现出中国古代人物画象形传神的最高水平。

9

佚名(明) 《程敏政肖像》

成交价:138,600 HKD

香港苏富比2020年10月

10

黄慎《八仙图》

成交价:750,000 HKD

香港苏富比2018年10月

虽然,元代以后文人画兴起,较少有人进行人物画创作,但人物画的纪实、教化功能,在明清宫廷画院中依然得到蓬勃的发展。同时,大量表现文人雅士生活情趣的作品、记录普通民众生产生活的作品涌现,在作品数量和艺术水准上皆不输于前代。在没有照相机的年代,这是这些人物画成为我们了解和探究古人思想情趣、生活状态的形象而生动的史料。

11

元/明 无款《乐人图》

成交价:2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2020年7月

前面提到的《韩熙载夜宴图》《步辇图》等,不仅形象逼真,具肖像画性质,而且对人物内心挖掘深刻,性格立体化,可以说真实再现了那些历史人物的原貌。

12

佚名(明初) 《胡人骑猎图》

成交价:4,158,000 HKD

香港苏富比2020年10月

拍卖场上的人物画

当然人物画在拍卖场上也有着不俗的表现。2020年10月以3.06亿港元成交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描绘的是唐玄宗为临淄王时,与其他四位兄弟在花萼楼欢饮后乘马醉归于途的情景。

13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局部)

成交价:306,551,000 HKD

香港苏富比2020年10月

傅抱石的超3米的巨幅人物画《云中君和大司命》也曾创下2.3亿元的佳绩。该作品描绘了屈原《九歌》中的神话人物“云中君”和“大司命”,他们是一对恋人。云中君掌管风雨雷电,是“与日月兮齐光”的云神;大司命掌管寿命长短,是“乘清气兮御阴阳”的寿神,傅抱石将二者结合入画,是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创作手法。

14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

成交价:230,000,000 RMB

北京保利2016年春拍

傅抱石属于“天才型”的画家,他的性情使他的作品洋溢着浓烈的诗意。在他看来,“一幅画应该像一首诗,一阙歌,或一篇美的散文。因此,写一幅画就应该像作一首诗、唱一阙歌,或做一篇散文”。同样他的作品,很多以诗人和诗词内容入画,以此与古代先贤进行精神对话。在即将举行的拍卖中就有多幅这样的人物画。

15

傅抱石《对弈图》

估价:40,000,000-50,000,000 HKD

香港佳士得 2021.5

16

傅抱石《杜牧诗意》

估价:8,000,000-12,000,000 RMB

中国嘉德 大观•近现代 2021.5

除傅抱石外,像张大千、徐悲鸿、林风眠等名家也有大量精品人物画存世,他们的人物画相较于他们的山水、花鸟作品数量比较少,因而也更有艺术魅力和文物价值,越来越受藏家的青睐。

17

张大千《自画像与黑虎》

成交价:57,218,000 HKD

香港苏富比2020春拍

18

徐悲鸿《推毂图》

成交价:6,775,000 HKD

香港苏富比2019年4月

19

林风眠《花丛仕女》

成交价:4,435,000 HKD

香港苏富比2020年7月

20

蒋兆和《拜新年》

成交价:4,685,000 HKD

香港佳士得2020年7月

张大千曾说:在国画中,人物最难,山水其次,花鸟又次之。而在其所绘的人物画中,观世音造像、仕女图一直是张大千所钟情的题材。下面这件张大千的《鱼篮观音》侧身于画幅中心,立于激流之上,手提鱼篮,其下为巨浪岩石,身后以墨竹点缀。观音工致秀丽,衣纹飘逸,溪水急湍,意境超凡。

21

张大千《鱼篮观音》

估价:15,000,000-18,000,000 RMB

中国嘉德 大观•近现代 2021.5

22

张大千《纨扇仕女》

成交价:4,325,000 HKD

香港佳士得2019年5月

23

张大千《明皇纳凉图》

估价:1,500,000-2,500,000 RMB

中国嘉德 大观•近现代 2021.5

林风眠,中国现代艺术史上最具创造性的画家之一,主张“介绍西方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林风眠此幅《打渔杀家》,以崭新的视觉形式演绎了传统京剧的色彩、动作和情感,浓厚的色彩与抽象简洁的造型令京剧人物极具现代感。

24

林风眠《打渔杀家》

估价:2,200,000-3,200,000 RMB

中国嘉德 大观•近现代 2021.5

25

林风眠《Ladies》

估价:400,000 -  600,000 HKD

香港佳士得

《欢迎毛主席》是程十发一生中惟一一部以毛泽东为主角而创作的连环画,在16幅作品中,他画的毛主席像共有6幅,每幅以不同的角度和姿势,栩栩如生地描绘了领袖和群众、孩童在一起的欢快场景。

26

程十发《毛主席来到幼儿园》

估价:9,000,000-12,000,000 RMB

中国嘉德 大观•近现代 2021.5

黄胄有深厚的速写基础,造型能力极强,尤其善于表现动态中的激烈冲突。笔下人物往往健康爽朗。此作人马之间的较量,使画面充斥着紧张、力量之感。

27

黄胄《驯马图》

估价:3,800,000-5,800,000 RMB

中国嘉德 大观•近现代 2021.5

吴湖帆山水书法绝妙,其人物画作可谓稀见,唯数幅临古人物而已。本幅《临金农醉葵图》,绘钟进士醉酒之态,钟馗乌帽红袍,脸颊微酡,双目低垂,醉态可掬,文人画韵味十足。

28

吴湖帆《临金农醉葵图》

估价:3,800,000-5,800,000 RMB

中国嘉德 大观•近现代 2021.5

29

溥儒《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估价:300,000-500,000 RMB

中国嘉德 大观•近现代 2021.5

总之,收藏人物画,不仅要重视它的艺术水准,更要发掘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当然,人物画的价值还需要经历时间的检验及市场的筛选,投资或收藏切记不能盲目,既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同时也需要自身的常识和独到的眼光。

30

冷枚《杨万里诗意图》

估价:3,200,000-4,200,000 RMB

中国嘉德 大观•古代 2021.5

31

黄慎《张果老》

估价:700,000-1,000,000 RMB

中国嘉德 中国古代书画 2021.5

32

佚名《柳荫婴戏图》(14th - 15th )

估价:700,000 - 900,000 HKD

香港佳士得

33

叶浅予(1907-1995)《Miao Girl》

估价:80,000 - 120,000 HKD

香港佳士得

34

竹禅《朝阳补纳》

估价:50,000 - 80,000 RMB

北京保利2021.5

35

王锡麒《簪花图》 立轴

估价:3,000 -5,000 RMB

北京保利2021.5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