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大湾区之声 2021-05-21 09:08

原标题:香港“故宫”落成倒计时:馆长吴志华,一念四十年

“如果可以对四十年前,初见故宫的自己说一句话,您会说什么?”

“我想说,‘我回来了’。不是游客,而是一分子。我们一起努力,把故宫文化传播出去。”

整整四十年前,吴志华第一次到北京故宫。当时,他还是一名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的大一学生。如今,他已成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任馆长。

日前,总台记者以远程形式对吴志华进行专访。一个,透过办公室的窗看得到香港“故宫”;一个,隔着护城河就是北京故宫角楼。同有蓝天万里云。

1

故宫“兄弟”

2015年9月,时任香港特区政府康文署副署长的吴志华陪时任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到北京参加活动。大雨致两人返程航班延误,在故宫喝咖啡时与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闲聊,说起要做香港“故宫”。他当时不敢发声,“觉得不可能”。2015年底,香港特区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建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书面请求。吴志华参与了博物馆最初的设想、筹建,直到辞去原职,正式担任首任馆长。

2

日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采访表示,她有信心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2021年6月底前成功开展,这也是她行政长官任内最大的心愿。吴志华虽然感到“压力很大”,但仍有信心,会全力以赴。

吴志华表示,目前团队只有60人左右,到明年开馆将有100多人,一个人承担两三个人的工作。新馆很多展厅还没有盖好,需要规划;与此同时,还要照顾好文物。香港“故宫”不单是把故宫文物拿到香港展出,还要展示香港特点。因此,这个建筑兼顾现代感及传统文化元素,与展览要表达的内容一致。

3

香港“故宫”效果图

关于香港“故宫”对藏品的挑选,吴志华表示,最近一年大家都在专心做藏品挑选的工作。不单要向观众展示精品文物本身,关键是展现文物的文化内涵,因为它们代表着最好的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他也希望能从多元的角度,用当代的眼光,去看北京故宫的文物,把古代跟当代结合起来,使观众的感受更立体。

吴志华介绍,香港“故宫”开幕时将约有800件展品,书画展出一至三个月后要还回北京故宫,而一些丝绸之类的展品也不能展出太长时间。预计香港“故宫”在开幕一两年后,每年都有700件文物香港展出,以达到全面表达北京故宫的文物、历史的效果。每一件文物都要有一个故事,通过这些故事让观众感受到,文化是一路相传下来的。关于香港“故宫”与北京故宫关系,在吴志华看来,香港“故宫”并非北京故宫的分馆,二者之间可以有不同的表达,是“兄弟关系”。弟弟和哥哥的性格不太一样,但两兄弟可一起“打拼天下”,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香港未来可以把中国文化带到世界,把世界文化带回中国。

4

北京故宫博物院

“不敢说”的愿望

其实,在和北京故宫合作的过程中,吴志华心里早有在香港办个“故宫”、展出故宫文物的想法,但是“不敢说”。如今,他仍有一个“不敢说”的愿望。在香港“故宫”的筹建阶段,香港经历了“修例风波”及新冠疫情,吴志华表示,在筹备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困难,但没有觉得做不下去。他举例说,“黑暴”期间,有时候建筑材料因封路无法运送,就研究海运;面对新冠疫情,积极做好防疫检查方案,工地至今没有出现过新冠肺炎病例。面对困难,大家积极地寻找应对方案,很多问题就能处理好。

不久的将来,香港“故宫”就要落成,吴志华也分享了一个自己之前“不敢说”的心愿——把香港“故宫”变成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在他看来,香港“故宫”有国家支持,有人才、网络、地理等优势,因此有信心可以达成这个心愿。

曾在北京故宫实习的香港年轻人

如是说......

自2005年起,由文化和旅游部倡议举办的“港澳大学生文化实践活动”每年都会组织近150名港澳青年大学生赴内地重要文博机构、文化和旅游企业参加工作实习和交流活动,这当中也包括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北京故宫实习过的香港年轻人有哪些感受,对香港“故宫”又有哪些期待呢?他们当中的三位接受了总台大湾区之声的采访。按计划,2022年4月第一批北京故宫展品就要到达香港从角楼到九龙故宫的故事静待新篇章。

(文字、图片来源大湾区之声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