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EDopamine 2021-05-12 06:20

原标题:法国后摇无弱旅:8 支法国器乐强团

法国,一个以浪漫著称的国度。

谈到法国,你会想到什么呢?沦陷的巴士底狱?夏尔戴高乐?美丽的塞纳河?卢浮宫?蓝色海岸?蒙田?伏尔泰亦或是维克多雨果?

1

法国种种鲜明色彩,似乎盖过了它在音乐上的造诣。然后,在这个国度,无论古典音乐,还是前卫实验,至今仍活跃异常。法国的器乐摇滚,或许并非你想象中的后摇结构,在这里,艺术家们往里加入诗歌、弦乐、铜管、噪音...

法国后摇无弱旅,如果你在法国,不要只去巴黎歌剧院。

01.弦乐史诗:Silent Whale Becomes A° Dream

提起鲸梦,大家或许并不陌生,毕竟也是来过国内巡演的乐队。虽然票房并非爆满,但绝对算一支值回票价的乐队。

2

乐队成立于 2004 年,在 2006 年发行了一张 demo,小试牛刀。2009 年,鲸梦自己发行了首张专辑《Canopy》,雄伟壮阔,好评如潮水般涌来。Post-Rock Essentials 称其为「MASTERPIECE」。

3

而这还只是开始。

2017 年,鲸梦签约 Elusive Sound,并在当年发布了《Requiem》,凭此登上了 Vivid、Dunk!Festival 等多个舞台,并被评为「2017 年最不可错过的 50 张后摇唱片」,位列第 16 名。

02.“巴黎黑帝”:OISEAUX-TEMPÊTE

如果你听了太多摇滚三大件,想尝试一下多种器乐风格的融合、长篇叙事、即兴创作、氛围音乐和各种声音采样,你应该会喜欢 OISEAUX-TEMPÊTE。

除了吉他贝斯鼓,O-T 拥有更多的变化:键盘、中音萨克斯管、小提琴、长笛、古典乐器 Buzuq 改造带电(类似于、电琵琶)人声采样、田野录音、诗歌吟诵等等,对于乐器的选择,O-T 相当自由,所有能发声的东西,都可以当做乐器的一部分。

4

这支乐队在创作与表演中不断吸纳音乐人,却不固定阵容。除了首张专辑由三人创作之外,至今参与过 O-T 创作和表演的音乐人有多达 24 人之多,这还不算临时加入即兴表演的。这与黑帝成立初期有相仿之处,

2013 年,OISEAUX-TEMPÊTE 的首张同名专辑发布即收获了不错的评价,Brainwashed 称其为「当年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处女作专辑」。这张专辑把音乐、视觉艺术和社会敏感话题混合,描述一个遭受疾病冲击、社会功能失调的社会,将现代世界与古希腊对比,进行反思。

5

在此之后,O-T 基本保持着一年一张专辑的节奏产出作品,质量和产量都很高,风格一样是自由创作,多样融合。

2017 年 11 月,乐队应邀前往加拿大演出。在黑帝的家乡蒙特利尔,O-T 不仅进行了表演,还在传奇录音室 Hotel2Tango(就是黑帝创作《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的那个)录了新专辑《From Somewhere Invisible》。

6

这张专辑的小提琴部分,邀请到了黑帝/A Silver Mount Zion 的成员 Jessica Moss 进行演奏,也算是和黑帝的一些渊源了。

7

03.后起之秀:Lost in Kiev

2012 年发行首张专辑,2013、2014 和 2017 年,三度献演 Dunk!Festival。这样的成长速度,让许多后摇新秀为之眼红,他们是同样来自巴黎的 Lost in Kiev。

他们受 Russian Circles、65daysofstatic 和 Cult of Luna 等乐队影响,台风十分之硬,音乐融合后摇滚和后金属,绝对是一把炸场子的好手。

8

经典 4 人阵容,发行首张专辑《Motions》后就受邀参加 Dunk!Festival,并连续两年登上 Dunk! 的舞台。

2016 年发行全长专辑《Nuit Noire》,2019 年发行《Persona》,张张质量不差,没有一张拉胯的作品。

9

在《Persona》这张专辑中,Lost in Kiev 讨论了人工智能和未来主义和将来的生活,乐队在音乐中加入虚构人物的声音,让专辑具有不少未来感。

与众多后摇乐队从电影或者演讲中采样人声不同的是,Lost in Kiev 从 2016 年开始,专辑中的采样皆为自己录制,并且是由乐手自己撰写情节。

10

MV 截图

专辑由欧洲厂牌 Pelagic Records 发行,并跻身 demist.nl 评选的 2019 年年度 50 佳专辑的前十名。在 Pelagic Records 的安排下,Lost in Kiev 还与惘闻共演了一场。

11

最后,一个冷知识:Lost in Kiev 的专辑封面和实体设计,都是他们的鼓手做的。

12

04.灵魂唱诗班:Farewell Poetry

来自巴黎的 Farewell Poetry,大约成立于 2009 年。

这是一个充满古典主义又十分大胆的音乐计划,由一批巴黎的音乐人、一个盎格鲁-撒克逊(Anglo-Saxon)诗人和一个电影人组成。乐队有 6 人之多。

13

说 Farewell Poetry 充满古典主义,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音乐作品中加入长篇诗歌念诵,并常常取自经典文学作品。例如在《As True As Troilus》中,长诗取材于莎翁的悲剧故事《Troilus and Cressida》。

深刻的念白加之实验、摇滚元素的音乐,营造出了一种难以描述的气氛。

14

2011 年,乐队发行的这张《Hoping For The Invisible To Ignite》,被 The Silent Ballet 评价为「危险的音乐」、「却带着无情的希望的火焰」,并给以 9 分的高分。

专辑由英国厂牌 Gizeh Records 发行,专辑内页有不少艺术插画,已经售罄。

15

专辑发行之后,乐队在音乐厅、电影院都做了不少演出。因为乐队里有一位电影人,还会给曲子拍摄黑白色调的录影带。

无论是音乐还是影像,Farewell Poetry 都更加接近艺术家而非音乐人。

不幸的是艺术家们仿佛都很随性,2014 年 Farewell Poetry 的一场演出宣布取消之后,乐队的社交网站再也没有更新,官网也停止了支持。

这张《Hoping For The Invisible To Ignite》基本成为绝唱。

05.未来是你的:BRUIT ≤

Lost in Kiev 凭借一张专辑参加 Dunk!Festival,而 BRUIT ≤,仅凭了一张 EP。

法国盛产弦乐后摇,BRUIT ≤ 更是被灌注入了古典乐的灵魂。在加入大提琴手 Luc Blanchot 后,BRUIT ≤ 变得疯狂了起来,以器乐摇滚为背景,结合古典、电子,创作自己的声音。

16

新作《The Machine is burning and now everyone knows it could happen again》,Noizze 甚至给出了 10 分的满分,称其「让人联想起后摇滚传奇 Godspeed You!Black Emperor」。

4 支曲目,接近 50 分钟,除了弦乐之外,还加入了人声采样、钢琴和铜管(长号、法国号等)的元素。乐队邀请到了 Capitol National Orchestra 参与,并在图卢兹的 Eglise du Gesù 教堂录制了现场视频。

如今乐队被许多媒体和乐迷注意到,似乎正在走向光明的未来,期待下一张作品。

06.从重型到清新:Totorro

成立于 2008 年的 Totorro,搞出过《All Glory To John Baltor》这样的杰作,将后摇与 Envy 式的 Screamo、舒服的旋律结合,集合 Post Metal,Post Hardcore,Post Rock 等风格,好得出人意料。

17

凭借这张专辑,Totorro 亮相欧洲多个音乐节,并与 Mogwai,MONO,GY!BE 等乐队同台。专辑封面的镭射眼,让许多人都印象深刻。

可 3 年之后,乐队转换了风格。《Come To Mexico》这张专辑,过于清新跳跃,让人怀疑是不是团员变动太多。

18

海边的热浪,生机蓬勃的仙人掌,舒服的沙滩与阳光,精妙的和弦跟温和的贝斯配合,很难想象出他们曾经写出过《All Glory To John Baltor》那样的作品。

关于这一点,人们褒贬不一,但乐队成员真的没变。他们甚至在 2017 年来到中国巡演,吉他手 Christophe Le Flohic 也仍在法国雷恩一支很出名的数摇乐队 fago.sepia 里弹贝斯。

07.遥望锡安山:MØN

MØN 成立于法国巴黎,2004 年,由 7 位音乐人联合而成。常用配器除了两把吉他,一把贝斯,一套鼓之外,还有小提琴、大提琴、小号和键盘,甚至会融入手风琴和萨克斯风等元素。

乐队名字来自丹麦的一个同名岛屿。

19

他们受银山的影响比较多,也把自己称为 A Rock Orchestra。成立两年旋即发行了自己的同名专辑《MØN》,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张专辑。

专辑发行后,乐队即在法国、瑞士等国家演出,并在次年获得了巴黎青年人奖。2007 年,乐队追发了一张三首歌的 EP。

20

管弦乐与摇滚三大件的配合是 MØN 非常擅长做的事,在他们的曲子里,你能听到一些不同于传统后摇滚的进行和制式,曲目往往被小号和提琴画龙点睛而不显得无聊。

2011 年 1 月新专辑《Sikfor Harenstrüp in 326 Øllegårt》释出,乐队风格依旧,制作依旧高超。只是到现在发声慢慢变少,甚至一度宣布解散。

21

08.程序员新古典后摇:RQTN

在众多自建的后摇歌单中,所谓「钢琴后摇」这一类型里,基本都会收录这支《She Left Me When I Was On The Battlefield》,来自法国巴黎的音乐人 —— RQTN 创作。

RQTN 本名叫 Mathieu Artu,2007 年自己独立成团,并于 2008 年发行了同名专辑《RQTN》。

22

他有自己独特的「RQTN 风格」,以钢琴为主音,辅以电子乐,但做出来的却是后摇作品,忧郁、伤感,或是安稳,沉静。

那是一种新古典的感觉,却没有新古典清新;是后摇的感觉,却没有后摇的躁动和音墙。所以 E 君说,这可能是「新古典的后摇」,也可能是「后摇的新古典」。 

23

并且,E 君想说的是,RQTN 本人 Mathieu 并不是全职音乐人。他是一位高级电脑工程师、程序员,也许在他的音乐里,加入了如代码般严谨的思维?

(文字、图片来源EDopamine,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