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佳士得 2021-05-06 08:42

原标题:“拿破仑皇家历史的见证”:拿破仑义女珠宝珍藏

1

左:拿破仑义女史蒂芬妮;右:一副十九世纪初蓝宝石和钻石耳环,梨形和枕形切割蓝宝石、老式切割钻石、白金,约1800年制,估价:30,000 - 45,000 瑞郎。此拍品将于5月12日佳士得日内瓦瑰丽珠宝拍卖呈献

佳士得日内瓦于5月12日的瑰丽珠宝拍卖中呈献拿破仑义女史蒂芬妮‧德‧博阿尔内(Stéphanie de Beauharnais)拥有的钻石和蓝宝石珠宝套装。佳士得专家Lukas Biehler将细述这套瑰丽首饰背后的故事。

1821年5月5日,临终前躺在病榻上的拿破仑·波拿巴(Napoleon Bonaparte)想必应该忆起自己的儿女。他被流放到大西洋的圣赫伦那岛后,已经五年多没有见过他们。

200年后的今天,由拿破仑义女史蒂芬妮收藏的一套钻石和蓝宝石珠宝即将亮相于拍场。佳士得珠宝专家Lukas Biehler将之称为 “机缘巧合”。

2

佳士得专家Lukas Biehler正在鉴赏一件十九世纪初蓝宝石和钻石头冠(估价:140,000 - 250,000 瑞郎)。此拍品将于5月12日佳士得日内瓦瑰丽珠宝拍卖呈献

这套瑰丽迷人的珠宝供成套佩戴:包括一条项链、一枚戒指、一条手链、一副耳环、两枚胸针、两枚吊坠及一顶头冠;而葡萄牙女王玛丽亚二世(Queen Maria II)的王冠为后期加入的瞩目珍藏。

Lukas Biehler表示:“这套珠宝的品相极佳,硕大而闪烁的蓝宝石则基本来自斯里兰卡。当时,要搜罗一套这样的首饰可能要花上一辈子的时间。”

史蒂芬妮‧德‧博阿尔内(1789-1860)生于法国大革命初期凡尔赛的一个贵族家庭,她父亲的堂弟博阿尔内子爵亚历山大(Alexandre)是约瑟芬·塔契‧德‧拉‧帕热利(Joséphine Tascher de la Pagerie)的第一任丈夫,约瑟芬后来在1796年嫁给了拿破仑。

年轻貌美的史蒂芬妮获邀加入新婚皇帝的皇室家庭,但背后却是出于外交原因。当时还没有合法子嗣的拿破仑正式收养史蒂芬妮,让她入住豪华的杜乐丽宫(Tuileries Palace),向她授予殿下的头衔,并把她许配给巴登大公爵查尔斯(Charles, Grand Duke of Baden),藉此与德国建立政治联盟。

4

十九世纪初蓝宝石和钻石项链,八角台阶形切割蓝宝石、玫瑰式和老式切割钻石、白金,附黑色首饰盒,约1800年制,估价:180,000 - 320,000 瑞郎。此拍品将于5月12日佳士得日内瓦瑰丽珠宝拍卖呈献

这场婚礼于1806年4月在巴黎举行,据伦敦维多利亚与阿伯特博物馆(V&A)记载,史蒂芬妮的嫁妆中有一条由拿破仑送赠的钻石和祖母绿项链。

根据珠宝套装附有的纸条,这套首饰来自史蒂芬妮的堂姐奥坦斯·德·博阿尔内(Hortense de Beauharnais),即约瑟芬和亚历山大的女儿。当史蒂芬妮的丈夫在1818年逝世后,她与堂姐变得更加亲近,位于巴黎的拿破仑档案馆更保存了二人的80封书信。

“我们只能猜想这套珠宝是在什么情况下从奥坦斯落入史蒂芬妮的手中,以及在什么时候发生。” Lukas Biehler表示,“这套珠宝可能是礼物,也可能是奥坦斯卖给史蒂芬妮,因为奥坦斯曾经卖掉其他珠宝来筹集资金。可惜随附的纸条没有透露其他详情。”

5

一副十九世纪初蓝宝石和钻石耳环,梨形和枕形切割蓝宝石、老式切割钻石、白金,约1800年制,估价:30,000 - 45,000 瑞郎。此拍品将于5月12日佳士得日内瓦瑰丽珠宝拍卖呈献

4

十九世纪初蓝宝石和钻石戒指,八角台阶形切割蓝宝石、单一和老式切割钻石、白金,约1800年制,估价:10,000 - 18,000瑞郎。此拍品将于5月12日佳士得日内瓦瑰丽珠宝拍卖呈献

奥坦斯的儿子在1852年加冕成为拿破仑三世,并把在德国居住多年的史蒂芬妮接回杜乐丽宫。事实上,她是家族里少数曾亲身见证1804年首位皇帝加冕的在世成员之一。

史蒂芬妮于1860年逝世,她拥有的大量珠宝首饰由后人均分。相信由拿破仑赠送的项链现藏于维多利亚与阿伯特博物馆,而另一个钻石和珍珠头冠于2007年于佳士得拍出,现藏于史蒂芬妮曾居住的曼海姆宫(Mannheim Palace)。

即将于日内瓦上拍的珠宝套装由史蒂芬妮的二女儿霍亨索伦-锡格马林根亲王妃约瑟芬(Princess Josephine of Hohenzollern Sigmaringen)继承,根据史蒂芬妮的遗嘱,这套首饰包括“项链、吊坠、耳环、七枚胸针和一条腰带”。约瑟芬后来把蓝宝石和钻石腰带重新镶嵌,改造成更时尚的头冠。

7

十九世纪初蓝宝石和钻石头冠,八角台阶形切割和椭圆形蓝宝石、玫瑰式和老式切割钻石、白金,附黑色首饰盒,约1800年制,估价:140,000 - 250,000 瑞郎。此拍品将于5月12日佳士得日内瓦瑰丽珠宝拍卖呈献

约瑟芬亲王妃逝世后,这些珠宝又传给她的长子霍亨索伦亲王利奥波德(Prince Leopold Hohenzollern)。在1861年,他与葡萄牙女王玛丽亚二世的女儿安东妮亚公主(Infanta Antónia)成婚。

当利奥波德与安东妮亚公主结婚时,玛丽亚二世的王冠也成为首饰套装的一部分,使珠宝总数增至10件。此后,这套珠宝便一直由家族后人收藏,鲜少公开亮相。

7

十九世纪蓝宝石和钻石王冠,八角台阶形切割和椭圆形蓝宝石、多形老式切割钻石、白金,附棕色首饰盒,1840年代制,估价:170,000 - 350,000 瑞郎。此拍品将于5月12日佳士得日内瓦瑰丽珠宝拍卖呈献

Lukas Biehler表示:“拍卖会甚少看到王冠的踪影,它们通常会被后来继承的国王或王后重新镶嵌,又或者收藏在皇室珠宝库或博物馆里。

“但我个人最喜欢的是项链,因为它镶嵌了色彩最绚丽的蓝宝石,而且十分容易搭配。较小的戒指和胸针亦十分迷人,它们是欧洲王权的重要象征,您购买的是拿破仑皇家历史的见证。” Lukas Biehler进一步表示,“我们不禁猜想拿破仑本人也曾经欣赏过这些珠宝,假如它们能说话就好了。”

(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