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iWeekly周末画报 2021-04-30 08:14

原标题:将想象力用到极致,这部剧的每分钟都是艺术

千年之后,人类能留在这颗星球上的是什么?

爱,死亡还是机器人?

等了两年,《爱,死亡与机器人》(下面简称《爱死机》)续集终于要来了,并定档5月14日正式上线。而仅仅是提前曝光的1分多钟预告片就已经足够让人肾上腺素飙升,赤裸巨人、圣诞恶魔、失控机器人……精彩程度绝不输于第一季。

0

当年,无论你是不是科幻迷,都会被这部《爱死机》持续刷屏,或者被妙不可言的安利。《爱死机》是一种全新的内容形式,它由18部十八禁的动画短片组成,时长从5~15分钟不等,画风涉及2D、转描、3D、真人、CG,题材更是天马行空怪力乱神:科幻、魔法、战争、奇幻、悬疑、惊悚、喜剧无所不有……简单来说,这部动画剧集之所以吸引人,在于它超大的尺度、超酷的画风以及超强的想象力。

风格迥异的奇幻故事

1

《爱死机》就像一盒巧克力,但你连下一颗是不是巧克力都不知道。18个故事风格迥异,主题要素也是各有不同,但他们具备共同的主题,即:爱、死亡和机器人,里面有铁甲钢拳版异形大战铁血战士,喵版机器人总动员,色情版银翼杀手,机甲版银河战队,猫版怪形,酸奶成精版高堡奇人,盗梦版星际穿越,白蛇传版铳梦,老年垃圾版宠物小精灵,狼人版锅盖头,杨过版地心引力,沧海桑田版朝圣之路,光晕女版蒸汽男孩,我机器人版深海长眠,攻壳机动版疯狂的麦克斯,要把大象装冰箱版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一千种死法版希特勒回来了,黑暗侵袭版死亡之雪......

0

一杯泡面的时间,看罢套路和反套路。每个故事都只有十分钟左右,表现出一种高度凝练的有限状态,又开放性地赋予了无限可能。用导演大卫·芬奇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希望每个故事都有它应有的长度,让故事的呈现达到最大的冲击力或最棒的娱乐效果。”

骨骼惊奇的视效盛宴

《爱死机》的成功,除了拥有18个精彩的故事,也得益于Blur Studio、UnitImage、Red Dog Culture House等一流动画工作室的幕后制作工作。其视觉元素涵盖范围甚广:太空歌剧,赛博朋克,蒸汽朋克,东方美学,波普艺术,废土美学,荧光涂鸦风,暴力美学等等。不仅如此,其采用的动画类型也琳琅满目:2D写实,3DCGI,真人+动画,定格,仿真三维真人捕捉动画,拟真动画视效,漫画质感的二维分镜式动画......常见的诸多动画风格,在本剧可谓一网打尽。

2

比如《证人》里因为角色的动作太到位,一些网友以为是先真人实拍后动画处理,其实这里采用的是手工动画,可以更灵活,可以表达的更多。

0

在《齐马·蓝的作品》里,制作团队Passion Pictures认为“2D,TV Paint艺术风格与故事作者Alastair Reynolds的哲学科幻故事的基调保持一致。” 所以他们采用传统的2D动画形式来制作。

0

《秘密战争》则是用3D技术制作而成,逼真的CG动画,很好地让人深入到故事剧情中。制片人Alex Rabb说,“我们创造了一个'扭曲的现实',这可以通过人物和其他元素过度夸张的面部特征来识别,就像树木由于邪恶的存在而扭曲。事实上,我们总是倾向于相当逼真的CG风格,这是一个很好的帮助,使我们能够专注于电影。”

震撼人心的哲学思考

假如你被视效连番轰炸审美疲劳,这部剧还提供给你人性的表达:科技反思,种族主义,哲学探讨,黑色幽默,政府,战争,救赎,灾难,时空,自由意志,人类文明...在《爱死机》里,这里既有紧张刺激的决战时刻,也有意想不到的反转瞬间。如同片名《爱,死亡和机器人》所呈现的那样,不但于虚幻逼真的时空之中探讨爱和死亡这两个深刻又悲壮的人生命题,还借助机器人这个不同的视角去解读人类社会。

3

《三个机器人》的故事背景设置在人类灭绝之后,三个并不高冷的机器人行走在人类曾生活过的城市,它们对于人类的调侃颇具黑色幽默的意味。它们无法理解球类运动规则,甚至还聊起了人类的进食问题以及人类是如何诞生的。而在谈起人类灭绝的原因时,它们达成了一致共识:“他们就是一群白痴,自己作死。”这句字里行间也是相当讽刺了,联想起人类此前的所作所为,比如破坏环境等恶行,确实给未来带来了巨大的隐患。

4

但无法忽视的一点是,机器人自身对于人类社会的理解存在一定的误区,局限性就体现在它们对于喵星人的认知上。它们把可爱的猫咪定义为可怕的定时炸弹,不知不觉上演一出大型撸猫现场。

5

《爱死机》的18个故事从血腥残酷的决斗战场到漫长广阔的太空旅程,从赛博朋克的迷幻再到架空历史的恶搞......诸多元素的组合简直脑洞大开,同时又不失趣味性,酷炫爽爆的精美画面更是让观众欲罢不能。每一集的隐喻都值得令人深思,即便是简单的故事,也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与此同时,动画作为一种艺术创作场所,承载了时代情绪和社会思潮,在这一场所的角落,自然也蓄积着危险的煽动性。尽管如此,也不应忽视动画中“限制级场景”的正向影响力,即便无法让每位观众都克制媚俗化的解读,但对隐喻反转的讨论,就是感受其价值的开始。

(文字、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