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誰最中國 2021-04-16 16:54

原标题:我所嚮往的民宿。

曾经,旅行在哪里,民宿就在哪里。而现在,民宿在哪里,旅行就到哪里。

民宿,在当今这个时代,超脱了其原有的居住功能,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美学功能、文化功能、旅行功能。

人们去往一家好的民宿,期待在这里能遇见一片山、一席水,有不同寻常的审美体验,也期待它的在地性能成为了解这方土地的一把钥匙。甚而,期待在民宿里能遇见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与未知的自我相遇。

那些真正顶尖的民宿,也确实提供了这样一种体验。它们借山水而居,融入当地文化来塑造自己独具一格的设计风格,就像是集美学馆、本土文化展览馆、生活馆于一体的建筑,给人一种沉浸式的生活体验,使客人身居其中,而不必远游在外。

最好的民宿,往往是对人的状态进行设计,借由与空间、山水的对话,来使人的状态发生改变。就如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所说:“我相信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建筑所改变”。

最好的民宿,不仅会改变的人的旅行方式,也会改变人的生活状态。让人在与民宿的碰撞中,不断发现新的自我,对自然的顿悟、对美学的感知、对生命的思索......

1

在富春山居,与灵性同频。

有一种惊艳是,你与杭州富春山居相遇。

第一次遇见富春山居时便意识到,原来与自然达成同频的,不止有人,还有空间。而当空间与山水同频时,便是上与灵性同频,下与生活同频,使得身居其中的人,也能达到身心的全然合一。

2

1347年,元朝画坛四大家之首的黄公望,晚年远离尘嚣烦扰,与杭州富春山居相遇,后将对富春山居的感知与顿悟,融入他以十年岁月创作的《富春山居图》。不曾想到,六百五十年之后,有人竟将黄公望的生命哲学在富春山居这里延续了下来。

走进富春山居,就像走进一副画。从你踏入这里的第一步起,你就已经成了这画里的风景之一。

0

00

富春山居度假村,位于杭州山水秀丽的富阳市富春江畔,是中国第一座以现代建筑艺术阐释中国江南建筑风格的顶级度假酒店,由Jean Michel Gathy和由已故设计巨匠Jaya Ibrahim操刀。独具特色的12栋独立湖畔别墅及5栋富春四合院别墅,或拥湖光,或附山色,房内每个细节无不讲究,身居其中,让人宛若置身于优雅江南情境,沉浸于悠闲的山居岁月。

富春山居,充分还原了《富春山居图》中的隐世山水。占地150公顷,依傍满眼清翠的龙井茶园而建。几栋按照南宋时期中国传统小镇风格而建的屋宇连绵排开,俯瞰一片波光粼粼的私家湖泊,湖面上,常有一艘古老的木蓬船行驶其中,让人恍惚间总觉穿越。

3

富春山居有着特立独行的人文气质,不仅因它得名于《富春山居图》,也不仅因它出自名师设计,更缘于它的一种拙朴厚重、沉静而充满中式韵味的独特气质。

酒店内处处是景,每个窗户望出去,都是一幅如画的景观。

富春山居的餐厅叫“大痴小馆”,“大痴”取自黄公望老先生的字号“大痴道人”。黄公望的“大痴”,是对艺术的追求。而小馆的大痴,则有着对美食的极致追求。

富春山居还设立了一处走马楼和富春书院。走马楼,是富春俱舍将原村落内的一幢拥有150年历史的徽派古宅完整地保存下来,以现代手法加以演绎,作为富春俱舍对徽派人文传统的一次致敬。富春书院,是一处明式书院,让客人进行修身养性的道场。

富春山居,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给人一种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感官觉受。

4

有人说:在富春山居生活过了,才深深地知道中式生活的优雅与美妙,而中国文化竟然如此精彩。

李欣频在《放自己一年梦想假·李欣频的奢华极乐之旅》一书中曾记录了自己去杭州富春山居的感受:

第一次去杭州富春山居喝下午茶时,看着眼前如画的山湖茶田大景,看着古渡舟往返,我整个人看傻了,因为搞不清楚自己身在哪一个朝代,当时就对着眼前的完美许愿。山水有灵,不到一年就应验。我最喜欢的是富春山居为客人特别挑选的音乐,为山水特别录制,以听觉继续我们的山居岁月。这里的泳池周围都是落地窗,所以可以边游泳边欣赏天云山林,会感觉自己像在大海里游泳。等到傍晚太阳半落,美丽如宫殿的室内泳池与户外温水按摩池就成了黄昏时光最幸福的生活剧场,禅声蛙鸣环绕更添野趣,整个富春山居是我们灵魂飞翔的无际版图。这是个比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里更灵动更美的地方,活在如画般的生活中,真是幸福极了。

富春山居的绝妙之处,就在于它是一个能够在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处给以全然浸染的地方。

在晴澜堂,与文人生活相遇。

如果说富春山居能够给人带来的,是一种高贵典雅的中式生活。那么位于苏州同里的“晴澜堂”,提供给人的则是一种清新雅逸的文人生活。

陈从周说:园之佳者,如诗之绝句,词之小令,皆以少胜多,有不尽之意,寥寥几句,弦外之音犹绕梁间。

作为隐庐系列精品民宿中弘扬书院文化的代表,晴澜堂似陈从周所说的佳园一般,虽然不大,但以少胜多,亭台楼宇,天井布陈,小楼轩窗,禅静竹帘,不尽之意,十足一座移步换景的苏州小园林。

6

隐庐别院·晴澜堂是隐庐在同里的第二家精品民宿,延续着“中国人的理想生活”之文脉。

创始人罗丁先生说:“设立隐庐的初衷,就是想倡导中国文人式的雅致生活。自己从小在北京长大,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他认为,和西方贵族奢华的生活方式相比,中国古代的富裕阶层拥有一种更为“写意”的生活方式。这是中国人所特有的,以智慧、闲适和觉醒为主要特征的人生态度。”

所以晴澜堂的设计,将中国文人和诗意和江南园林的风韵推向了极致。以粉墙黛瓦,厅堂陪弄的风格营造园林,叠山理水、诗画意境,如同一位淡泊明志的文人般,一如既往的过着恬静而优雅的生活。

7

晴澜堂,为江南新古典主义二层复式院落。院内共有13间客房,以三棵百年香樟为基,枕水而筑。动线以天井中庭为景,延伸至客房私享庭院;二楼为景致客房,回廊逡巡,俯瞰院景,树影婆娑,屏息凝神,清韵幽然。

晴澜堂还配有一件复式的隐庐书院、私房菜餐厅、隐庐铺子、禅修室和茶室,旨在给每一位客人创造一个修养身心的诗意空间。

不定期地,晴澜堂也会邀请一些昆曲、评弹的艺人们在这里举办活动,让客人在优雅闲适的生活之余,感悟传统文化的曼妙。

8

宁静如山,好风如水,清景无限,若想要感受江南文人雅士的写意生活,那便来隐庐别院晴澜堂。

9

在树蛙部落,与原始森林对话。

远古时期,人们会居住在原始山林中,以部落的形式一起生活、耕种、跳舞,全身心地与自然相融。

随着岁月的更替,人类的进步,部落文化虽然早已远离人们的生活,被人们渐渐遗忘,但那份有关部落的记忆其实一直印刻在人们的血脉深处,并不时呼唤起我们对部落生活的向往和对回归自然的渴望。

余姚四明山鹿亭乡,是7500年前河姆渡文化的发源地,有85%的森林覆盖率,植物种类近千种,主要动物一百多种,苔藓最厚处有10公分,是一处有着十足“野味”的原始森林。

而“伴乡余姚树蛙部落”正是坐落在这里。它的初心是“把人们带回到山林中,重新与自然对话,也重拾部落里人与人之间的天生亲密”。

10

树蛙部落,在当今的民宿大军中显得与众不同。它不仅仅是一处民宿,更是一处真正的部落。

树蛙部落的创始人,是曾负责世博会景观设计的付丛伟。2017年,付丛伟在游览了数十个古村落后,被余姚的一片原始森林打动,他立即决定,一定要在原始森林里建起理想的自然乌托邦。

他希望树蛙部落能重现一种,原始部落里,人与人之间天生亲密的那种氛围。白天,人们在大山里撒欢儿、奔跑,释放原初的天性。夜晚,浸泡在山谷的宁静中,欢歌跳舞,或坐在一起讲讲心里话。

11

树蛙部落可以是寻找野性的游戏林,是温暖的部落,也可以是和自己对话的天地。某种意义上,这里也是一架时空机器,你可以隐约看见,7500年前山林部落的样子。

树蛙部落所有的树屋,像是原本就生长在山脚与河畔。推开门,就能捕捉自然的野生之美。以眼,观察两年老树,飞跃的松鼠,火烧云。以手,触碰潺潺溪水、滚落的板栗。以脚,感知被阳光烘过的石滩、苔藓路。以耳,聆听不同的鸟叫、风吹竹林的哨声。以鼻与口,迎接清晨大雾的润泽、山间的草籽香气。

树蛙最经典的三角屋造型,是参照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明时期的部落设计而成的。建设完成之初便拿到了:全球十大必睡民宿、二十八星宿.年度封面民宿、十佳文化主题民宿、乡悦杯金奖、浙江2018年度白金宿、第九届国际空间大奖.艾特奖提名奖及”2018WAF(世界建筑节)十大旅游项目入围奖”等众多奖项。

而树蛙部落,除了提供居住服务之外,它也会为客人安排相应的人文旅行,户外探险。例如徒步、溯溪、露营、自然教育等。他们希望每一位树蛙部落的来客,都能与自然、与人、与那个遥远的“我”,展开崭新的对话。

而在树蛙部落里与自我的对话,也是那种浸入骨髓里的,它会从你的旅行中开始,也会跟着你回到原本的生活。

12

民宿一词,在中国的这片土地下正愈来愈热。虽然当下因为疫情,民宿行业或许会面临重新洗牌。但是我相信,一家有内涵、有温度、有灵魂,有生活,能够对人的状态产生根本影响的民宿,在这片土壤下,只会越来越凸显,渐渐成为对热爱生活之人的聚集地。

(文字、图片来源誰最中國,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