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借宿 2021-04-16 16:59

原标题:五百头牌啸聚中原,民宿江湖中部崛起,密钥即将打开……

树欲静而风不止。

这两天的郑州注定不平静。莫干山的大乐之野、西坡、宿里、意境等一系列民宿品牌组团在赶往郑州的路上。山舍、兰里、清蝉、茗墅庄园、那云星空、蓝莲花开等数十家杭州知名品牌组团在路上。

既下山、咏归川、无所事事、釉白等成都顶级品牌组团在路上。松赞、墟里、隐贤、过云山居、桃野、六阅、吾乡间、筱驻等来自西藏、千岛湖、昆明、大理、丽江、武夷山、金华、厦门、桂林、无锡、苏州、南京、深圳、松阳、温州几十个地区数百位民宿行业知名品牌,披星戴月,日夜兼程赶往郑州。

1

一场行业盛会虚席以待,正悄悄拉开大幕。中原要起风。2021年4月18日,中国民宿发展大会将在河南郑州召开。乡村度假民宿起于浙江,兴于成都、大理,后星火燎原于中国各地山川湖泊海岸。

2016年从杭州的亚洲民宿论坛到2020年龙门山的民宿大会,一枝两花,东西部各自繁华,最终形成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川渝连线的格局。

为什么是河南?

0

这次行业精英为什么啸聚于河南?他们来看什么?他们来发掘什么?

中原历来文旅兵家必争之地。河南地处中国之中,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具有黄河流域首屈一指的区位优势,贯穿天下的交通要道,大都在河南交汇。

2

河南安阳,航拍林州太行山风光。梯田,水渠(跃进渠,红旗渡槽、群英渡槽等),盘旋于太行山间的公路

中华大地5000多年历史,河南占了3000多年朝代都城史,河南更是华夏文明的摇篮,新石器时代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发源于此。

华夏民族母亲河的黄河从洛阳、郑州、开封一带流过,西靠秦岭的东延支脉,身处北太行、南大别的环抱。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悠久历史,带给了河南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

截止目前,河南共有6项25处世界文化遗产,3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3

龙门由大禹治水中所开凿,鱼跃龙门的传说亦发生于此,历经10多个朝代陆续营造长达1400余年,是世界上营造时间最长的石窟。

厚重的文化宝藏,多彩的山水田园,神奇的山林秘境,河南文化旅游资源数不胜数。河南,这个中国中原第一大省要做的,是文旅中原突围,全国崛起。

为什么是民宿?

4

河南栾川 慢居十三月

根据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发布《2020年度中国民宿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国内民宿房源总量突破300万套,以浙江、广东、四川、云南为代表的各省,民宿基数最大。

2020年上半年,疫情爆发,民宿行业遭遇重创。这是被疫情包围的一年,但同时也是我国扶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受国家政策支持,乡村民宿在2020年得到迅猛发展,乡村民宿房源民宿增长率达90%。

依托扶贫政策和周边游的大势所趋,乡村民宿成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抓手,走进快车道。民宿正成为乡建的极好入口,宿集,也是乡建效率最快的入口。

民宿行业的人都知道,河南文旅厅有个“民宿厅长”,国内知名的民宿老板几乎都成为他的座上宾。

但凡民宿行业哪里有新的模式,他必定会第一时间考察学习。

5

河南濮阳·姜子牙的渡口

从2018年开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民宿发展走村”系列活动,邀请全国知名民宿创始人及运营团队、民宿专家、投融资公司负责人走县进村,先后察全省43县区、300余个村镇的传统村落,促进了一大批项目的落地建设。

乡村民宿成为河南省文旅产业四大重点支持领域之一。

河南亦公开打出“乡村民宿发展全国争最快!”和“乡村民宿增速全国第一”的旗帜。

中部能崛起吗?

6

河南修武·云上的院子

河南民宿呈后浪之势,虽然起步较晚,但际遇更宽松,也有更开放的环境。并且一开始就借鉴其他地区成熟经验,规避弯路风险,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目前,河南已有民宿592家,28600多间房间,47000多张床位,引进了广东宿描、宿联中国等160多家全国知名品牌,培育了新县的「外婆家」「老家韩舍」、济源的「南坪村乡宿」等100多家全省知名品牌。

打造出的焦作「云上院子」、栾川「慢居十三月」、济源「小有洞天」、鹤壁「灵泉妙境」、卢氏「山水隐庐」等一批在全国具有知名度的网红品牌民宿,成为中原地区乃至全国民宿产业的新标杆。

7

河南济源 小有洞天

民宿产业的诞生与成长,是对美丽乡村发展的丰富与完善,更是乡村振兴中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道路。

乡村民宿发展与政策支持力度呈正相关关系,「后发制人」的河南省反而具有更强的政策支持优势,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已经逐步完善,能够支撑得起乡村民宿产业的发展。

中部崛起或是民宿行业下一个热点。

民宿顶级智库齐聚河南干什么?

8

河南修武·云上的院子

2021年,4月18日,坐拥中原优势,郑州发出邀请令。数百民宿品牌齐聚河南。

借宿接过接力棒,邀请民宿行业产业专家,共商民宿集群赋能乡村振兴,共创中原民宿的新格局。

0

本次大会将对乡村民宿及民宿集群发展、设计美学、流量营销、观光农业、公路IP等内容如何与乡村民宿相互赋能的内容议题展开分享和讨论。

大乐之野、既下山、西坡、过云山居将携手河南本地头部民宿品牌共同探讨民宿行业中的宿集新模式,以及民宿集群是如何改变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

裸心谷设计师吕晓辉将分享他在设计裸心谷以及系列乡村民宿的设计思考,从设计的角度分析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

而在抖音、直播、小红书等各项流量平台大放异彩的今天,民宿的持续运营从根本上已经离不开流量的运营,太目创始人兼CEO陈宫平将换一种思路和大家分享民宿运营中的流量逻辑以及流量是如何带动乡村发展的。

宿集模式的成功已经证明,民宿产业未来的发展必然是多元业态的融合与打通来共同实现的。全球亲子主题农场MOKUMOKU中国区代表将来我们见证多元业态融合的乡村振兴的可能性。

国内文旅行业周边游火热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几年内公路自驾游的出行方式仍然会被追捧,如何打造一个拥有超强IP的旅游路线,如何为乡村带来新的效益,「国民公路318」文化推广发起人的成功经验中,有他的想法。

(文字、图片来源借宿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