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邱志杰与他的“语言游戏”——记“讲演”现场

我熟悉邱志杰老师的所有作品,却很难一言道尽他的神秘。正如我在《敦煌论坛》现场不断寻找历史里这些人物在此对话中的逻辑。邱志杰系列演讲表演第十一场“敦煌论坛”于4月11日下午三点在常⻘画廊进行,整个“讲演”持续了3小时35分钟,过程中,他甚至没有喝一口水。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516

▲ “邱志杰:讲演《敦煌论坛》”现场图,2021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这次讲演的开篇叙述是这样的:多年后的一场想象的研讨会中,斯坦因、伯希和、斯文赫定、李希霍芬、井上靖 、普热瓦尔斯基、基申·辛格、张大千、......这些和敦煌永远联系在一起的灵魂,围坐在桌旁侃侃而谈。而我将是这场研讨会的主持人,或者同时是所有以上⻆色。

展览现场,桌面上铺着一张⻄域地图,摊着一些桑树叶子,一些蚕在啃⻝这些树叶。围绕着桌子边放着每个人的身份牌子、⻨克⻛和茶杯。在地图上靠近敦煌的地方,一些成熟的蚕在竹子的结构上 吐丝,慢慢形成⻉壳的造型。

开场主持人邱志杰用他贯有的气质向大家介绍到:“大家好,这场敦煌论坛,我们很高兴请到了普热瓦尔斯基、李希霍芬、斯文·赫定、斯坦因、伯希和、荣赫鹏、张大千、⻢继业、井上靖 ...... 这些和敦煌永远联系在一起的灵魂,来和我们一起展开探讨。

我先简短的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普罗瓦尔斯基是最早探索中亚从1870年开始他一生中四次到中国⻄部探险,初衷是为了抵达⻄藏的拉萨,然而始终未能实现这个愿望。李希霍芬是德国地理学家,欧洲地图上的祁连山脉⻓期以李希霍芬山脉命名。斯文·赫定是楼兰古国和流沙汉简的发现者。斯坦因、伯希和则是从敦煌藏经洞带走了最多文件的两位探险家。大艺术家张大千是敦煌壁画的临摹者,传播者,也有人认为是破坏者。荣赫鹏是最早登顶⻓白山的人,也是1904年入侵⻄藏制造红河谷惨案的英国军队的领袖。⻢继业是中英混血儿,常年担任大英帝国驻喀什的领事,日本作家井井上靖先生则因为敦煌楼兰等一系列关于⻄域的小说而闻名。”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527

▲ “邱志杰:讲演《敦煌论坛》”现场图,2021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整个“讲演”邱老师轮流充当着以上的⻆色,来回“奔波”于这几个名牌下;我在感叹他旺盛精力的同时,也在感受着这近五万字的表演里每段文字里的剧本感,寻找着每段话语间的逻辑。之后,我采访了邱老师,他说他是用戏剧,戏虐的方式来叙述《敦煌》故事里的细节,有自我逻辑。

说到邱志杰老师的语言逻辑,不得不提到维特根斯坦的游戏范围,限定在日常语言范围内,是语言游戏,他“把语言和动作交织成的语言组成的整体称为’游戏’。” 而作为艺术家的邱老师,在我眼里,是个极度聪明的游戏者。他说:“我认为说话的动作是最基本的”这种说法值得探讨。是说话的内容是最基本的?说话的环境是最基本的?说话的方式,语气、表情和手势是最基本的?说话时所用的道具是最基本的?还是你对谁说是最基本的?我倾向于认为并没有最基本的东⻄。总是相信存在着一种最基本的东⻄,这本身就是我们思想的一种悲剧。人们总是容易相信能够“找到”那个最基本的东⻄,我们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以这个为基本,在做另一件事情的时候,以另一个东⻄为基本。我不认为“说话的动作是最基本的”这个结论是一种靠得住的信念。我会认为关于存在着“最基本的元素” 这种信念本身就是一种形而上学。

关于维特根斯坦论述的关于语言游戏,维特根斯坦曾经这样说过,对于语言游戏到底是什么,它的具体解释是什么,我们根本就无法明确的给出一个定义,我们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拿一连串的实例来解释它。而邱老师这一系列含量丰富的演讲,则是对这一理论的丰满实践。维特根斯坦认为语言本来就是一种游戏,它存在的意义就在这种游戏的游戏规则中。他认为语言这类游戏的特点以及这些游戏和那些游戏之间存在的关系需要通过语言游戏中的相似性来界定。

邱志杰,这个聪明的坏男孩是个老师,于是,一方面他声称艺术作品的神秘性,有权保持不透明、不发表声明,而另一方面又觉得有必要发言,交流,解释你的观点。他的思想计划是不会仅仅停留在纯思辩的层面上,他总是耐心地找到进入实践领域的途径。而此时,他正用演讲这样语言游戏来表 明其社会理想和责任。在我看来是艺术家身份和教师身份的拉扯。从形式上来看,演讲表演能够容 纳极其复杂的内容,同时又能够转化为一种有力的现场;从内容来看,它们是邱志杰多年来研究与创作工作的融会贯通,是对艺术家历史观的梳理。正如他说的那样:这正是艺术要在今天的中国所要完成的使命,正如它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一样,正如它在过往的每一个时代一样,这个使命在本质上并没有变化,即使它表面上的形态发生了非常多的变化。用什么样的媒材来创作作品,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相较于艺术家创作出来的情境,其社会责任和它的使命是一样的。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537

▲ “邱志杰:讲演《敦煌论坛》”现场图,2021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在展览新闻稿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段文字:这不是一场展览,这是一次行动。它涉及到我们对历史的态度,以及如何理解艺术家的历史使命。今天的艺术被简化成为由物品所承载的政治,表态或社会模型,由这一过程产生的物质产品总是反微妙也反神秘。因此,我们要去恢复艰深、晦涩与复杂。艺术家必须以超出物品供应者的方式重新出现在文化舞台上,去提供重新想象艺术的可能性,邱志杰称之为总体艺术的可能性。

这个展览与邱志杰⻓久以来对艺术的思考与探索一脉相承。他所卷入的装置、剧场、教学、和制图 等多种工作,表面看起来形式不同但又具有高度的整体性,它们的共通之处就是高密极度和强烈的动态性。邱志杰说:“地图可以被视为贯穿多种形式的方法论。你可以理解成,在十五个演讲,或者说是十五堂课、十五个装置的背后有十五张地图,它是讲演的脚本,行动的清单。”

在邱老师的言语中,我永远有着法式小姐的慵懒姿态;在我眼里,他是个不用睡觉的苦行僧。而这份劳作的辛苦,是他在思考,揭示传播世界神秘真相的使命;是他作为艺术家的责任,作为教师的执念。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546

▲ “邱志杰:讲演《敦煌论坛》”现场图,2021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关于演讲的演讲》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606

▲ ”邱志杰:讲演“现场图,2020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艺术家和教师邱志杰在多年的实践中将教学讲座、实验剧场、行动和表演艺术等多种方式,熔铸为一种机动灵活、充满活力,诉诸对话与知性又直指人心的生动的跨界实践。讲演驱动着知识的生成,也推动着装置、图像和物品的生产。

邱志杰将于12月10日在北京常⻘画廊呈现他全新的个展《讲演》。为此,一系列演讲表演将从即日起陆续登场,并进行网络直播。

10月28日晚七点是这系列表演的第一场《关于演讲的演讲》。

《物体剧场》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634

▲ ”邱志杰:讲演《物体剧场》“现场图,2020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人人都可以是艺术家何以可能,贯穿在日常生活中的艺术何以可能。这是邱志杰所提出的《物体剧场》这一⻔课程要面对的问题。首先是要降低创作的⻔槛:让大家在短期内低成本得到大量作品。装置也可以有习作,有日常练习,形成手感、直觉和教养。其次是摆脱做方案的习惯。摆脱设计的习惯:相信动手,不要相信灵感。要修炼,不要计谋。要让创作成为让生活有意思的事情,而不是牺牲生活的东⻄。最后,我们要有一种组织世界的模型。

艺术家所要做的只是组织一种关系,而不需要创造新物品。当物品与物品相遇,构成戏剧性的关系的时候,它们成就了艺术。当这种关系消散,它们还可以回到各自在生活中的位置,物品还是物品。

《独⻆兽工作坊》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642

▲ ”邱志杰:讲演《独角兽工作坊》“现场图,2020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独⻆兽的身影遍布于各种文化传统,出没在历史幕布的缝隙之间。它高贵、冷艳、敏感、神秘,既遥不可及,又无处不在。然而何谓独⻆兽?什么是兽?什么算是⻆,什么状态下才算独⻆?有这都还暧昧不明。每人人心中可能都有一只截然不同的独⻆兽。本次工作坊的目标就是唤醒你心里的那只独⻆兽,让它在这个世界上萌念,探头探脑,只要与众不同,可以特立独行。

《桃花源》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651

▲ ”邱志杰:讲演“个展现场图,2020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桃花源存在于世界时间之外的某处,它不同于乌托邦和理想国,它和我们并不共处于同一历史。但它又为什么要留一条充满诱惑的通道给问津者?为什么桃花源中的人“男女衣裳,悉如外人”呢?他们难道不是应该穿着秦末的衣服吗?渔人离开时的“处处志之”,又是为何神秘地消失了?以太守为代表的帝国官员对桃花源的存在又是什么态度?听到渔人讲述桃花源的故事的时候,他的心里生出了什么样的焦虑,或是恐惧?

这是一场在记忆⻜地开讲的历史课?还是一出用心良苦的沉浸式戏剧?《桃花源记》这一简短的文本,蕴含着颠覆性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必须不断地重访桃花源。

《黑板,黑板》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702

▲ ”邱志杰:讲演“个展现场图,2020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黑板本是练习用的⻚岩,随着现代学校教育的普及,慢慢变成了一种符号。黑板意味着廉价的、被反复 擦除的字迹,也就是那种作为通道与路径的书写。这样的书写并不需要留下永恒的文本,它在被定义为练习、反复地被抹除的过程中,致力于改造心智。而黑板面前粉笔灰纷纷扬扬,如同牺牲者。这也是乡村教师的形象,从此有了魔法粉笔的传奇。而在社会主义文宣体系里,黑板报则始终占有特殊的地位。它以廉价的方式,将理念送往基层。

从鲁道夫·斯坦纳到约瑟夫·博伊斯,使用黑板来工作的艺术家层出不穷,我本人从很小的时候就参与出黑板报,后来拍过黑板报系列,在“如何成为无知者”中曾经以生产黑板作为主要的行为方式。这次的这场演讲是向教师这个工作的一种致敬。

《帽子,帽子》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713

▲ 邱志杰:讲演《敦煌论坛》现场图,2021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帽子既是一种服装,也是一种身份符号和政治符号。在服装的等级秩序中,它因为与大脑的关系过分密切,不得不高居榜首。帽子分类,可以按照春夏秋冬的不同功能,从中很自然地衍生出职业分类。例如报童帽和希腊渔夫帽,或卡⻋司机帽。但简单的职业分类很快会被刻板印象所固着,例如软呢帽不知不觉就成了电影中黑帮的标配。不同的宗教教派用帽子来辨识自己人和异教徒,把帽子间的斗争推向了极端。

尼赫鲁、甘地和巴基斯坦国父真纳都各有自己标志性的帽子。福特总统访问苏联戴上了俄罗斯耳帽Ushanka,那种我们在苏联红军头上看到过,后来在雷锋同志头上熟知的帽子。于此同时,勃列日涅夫却意味深⻓地戴着阿富汗的⺠族服装卡拉库尔帽。1979年,邓小平副主席访问在美国时,在德克萨斯戴上了牛仔帽。

虽说穿衣戴帽各有所好,但在很多地方,很多时候,帽子是被戴上的。而有些帽子,是不可以戴的。戴帽容易,摘帽难。

《醒句俱乐部》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723

▲ ”邱志杰:讲演“个展现场图,2020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醒句俱乐部”以游戏和玩闹的态度增强了大家的精灵古怪的语言游戏能力,事实上发展了同学们的文字敏感性和思维活跃度。我们在这里展开了一场如何把话说得好玩、说得妙、说得狠的比赛,并且最终推进到寻求观察视⻆的深刻和超越。

这个训练如果能够⻓期坚持,时不时进行脑力飙⻋,会是一种有用的创造力训练。

《骷髅幻戏》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733

▲ ”邱志杰:讲演“个展现场图,2020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2017年邱志杰担任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策展人,用南宋李嵩的名画《骷髅幻戏图》作为整个策展工作的出发点。从《骷髅幻戏图》开始,邱志杰以剥洋葱的方式,一层层剥开了“婴戏图”、“货郎图”、“庄子叹骷髅”和⻄方的“死亡之舞”、“虚空派静物” 《哈姆雷特》第五幕中的掘墓人等艺术史上相互映射和关联着的图像。整场演讲中,他时而是一个作报告的人,时而是一个考古学家,或者一个盗墓者。系列演讲表演的第二场,将从《骷髅幻戏图》开始讲起, 对骷髅艺术史进行一番考古发掘。11月1日这一天,正好是墨⻄哥的亡灵节,⻄方的万圣节。

《笑傲江湖》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742

▲ ”邱志杰:讲演《笑傲江湖》“个展现场图,2020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在一个月黑⻛高的冬夜,墙外落叶萧萧。酒酣耳热之际,他们聊起了武侠小说。你喜欢金庸还是古⻰?为什么金庸喜欢回教徒?内功是如何衰弱的?是伪小宝还是假宝玉?笑傲江湖中最坏的人是谁?令狐冲是不是一个傻子?这些故事为什么总是绕着⻄湖?玄奘会不会武功?他和少林寺究竟是什么关系?

这是一场开放围观的私聊,表演性不那么强。但是聊着聊着,一个秘密慢慢地露出了它的身影。

《奖状.奖状》   

微信截图_20210416104757

▲ ”邱志杰:讲演《奖状.奖状》“个展现场图,2020年,常青画廊北京空间

这场讲演的舞台将被布置成一张奖状,而奖状中的文字、公章、图案、绶带等各种元素将被一一拆解逐个分析。从古代奥运会的桂冠,到工业时代以来的表彰方式,从社会主义时代工农业意象到常⻘藤名校的证书,作为“表彰”的证明和载体的奖状依然还没有完全退出我们的历史舞台。相反,我们甚至可能正在越来越进入一个证书社会。

奖状—证书—奖杯—奖牌—奖金。这组词汇散布在历史的山道上或一个人的一生中,并不能互相取代。但是,这组相关物指向相同的内核,那就是一个人类依然珍视荣誉的时代,那是一个人们甘愿为词汇的荣誉而死的时代。在那样的时代,名誉和措辞,还拥有表彰的能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