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茅善玉一人分饰两角,谍战题材沪剧《一号机密》全新上演

经过了两年的修改,上海沪剧院的原创谍战题材沪剧《一号机密》在新年里全新亮相。2月25日晚,该剧在美琪大戏院演出,现场几乎座无虚席。在这个全新的演出版本中,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担纲主演,一人分饰两个角色,和男主角扮演者朱俭共同再现了党史中一段少为人知的真实历史。

493f05f409cc467a8f6be6022329cd76

剧名中的“一号机密”是指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革命历史的珍贵文库,也是属于上海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这批文件资料共20箱2万多件,几乎集中了中共六大以前所有的重要材料,包括历次代表大会形成的文件和会议记录。其中有1928年到1930年中央政治局会议记录,有中央各项决议、决定、纲领、宣言及通电、通告,有中央给共产国际的报告,有苏区文件和红军军事文件,有中央出版的党内报刊,有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手稿,还有彭湃、恽代英等革命烈士就义前给党组织的报告和遗嘱、遗墨等。

25bc4c49df4f47e090990df2a0ea3c55

沪剧《一号机密》正是以1931年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一批中共地下党员为保护党的“一号机密”,忍辱负重,不畏牺牲,长期与敌人斡旋斗争,最终成功将其完整交给党的故事。

两年间,这部原创沪剧几经修改,无论是剧本还是演员阵容都做了重大调整。在这一次的全新版本中,周小倩担任导演,茅善玉出演了女主角,并扮演了两个角色,一对投身革命的姊妹花。

剧中,姐姐韩慧芳和丈夫陈达炜受党的委托守护这批珍贵文件,但韩慧芳却在被叛徒出卖后牺牲。万不得已之下,妹妹韩慧苓被陈达炜请来假扮夫妻,在身边这位地下党员陈达炜感召下,韩慧苓最终从一个懵懂的热血青年成长为英勇果敢的共产党人。

茅善玉塑造的这两个人物性格迥异,沉稳的姐姐韩慧芳和鲁莽的妹妹韩慧苓,在形象、个性、唱腔塑造上都做了细致的区分。演绎姐姐时,既是一个坚贞不屈的地下党人,又是一位温柔的母亲、贤惠的妻子,举手投足间沉稳大方。而饰演妹妹时,更侧重展演了她的机敏、活泼、善良、单纯。

朱俭饰演的陈达炜是一个外表文弱、压抑内敛的地下党人。在剧中,面对丧妻之痛,生活的困苦,以及韩慧苓的不理解,他展现了人物的深沉感情与革命者的信念。

全剧也集中了一批沪剧院的青年演员,丁叶波饰演的赵强、金世杰饰演的张卫、居峰饰演的贾宗、朱麟飞饰演的姜艳、吴嘉倩饰演的王太太和伊娃夫人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部沪剧作品里少见的谍战题材,这部剧融合了红色记忆、浪漫情怀、谍战氛围,以沪剧的特有优势讲述了一个革命历史题材故事。观众也因此全程都被剧情吸引,不少观众看完后感动落泪。

值得一提的是,《一号机密》的故事发生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此次修改提升版《一号机密》复刻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的石库门,再现了那个时期上海的城市原貌。

6fa3326fb03a44e7a7cf4c9b0ab41c0a

主创团队提炼上海的建筑和文化元素,舞台上的石库门、外白渡桥、老式里弄,各式店招,人流如织的繁华街道,黄包车夫、卖花女、报童等视觉符号,呈现了民国时期上海的特质。

音乐则融入老上海音乐元素和传统沪剧曲调,在烘托时代背景时,旋律突出紧张感和压抑感,但在表达人物内心时,又不失沪剧音乐的抒情和细腻。作曲汝金山加入更多打击乐,衬托紧张气氛,也不断升华人物情感。

“我们上海沪剧院的红色家底还是挺丰厚的,但每一部作品我们都希望用心打造。”茅善玉说,不论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家喻户晓的《星星之火》《芦荡火种》《红灯记》 ,还是近年来的《回望》《敦煌女儿》 ,都将红色文化与传统戏曲融合,用沪剧特色展现共产党人的情感和信仰。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