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教育

原标题:王大鹏:基础教学还需 交给有经验的老教师

我在几十年的教学中,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和各式各样的学生,但是回想起来,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基础问题。这么多年来,我参加了很多类似的研讨会,涉及到的基础问题大家也不愿意多谈,似乎里面没有太多的学术含量,但是确有实实在在的教学难点。

前几天在微信上看到中央美院基础部成立20周年做了一个盛大的庆典,邀请了一些健在的老先生参加展览和研讨会。虽然中央美术学院的国画教学不在基础部,但从提倡设立基础部的那个时期开始,就一直很重视基础教学,且这对于中央美院之后的教学影响深远。

1

上世纪50年代末,中央美院的人物画教学实际上就是基础教学,里面有两个观点:一个是蒋兆和先生素描的介入。虽然也强调拿毛笔直接画白描,但有一个素描关键在里面起作用。

另外一个是叶浅予先生带有速写性的线描。这两个是不同的基础教学管理。这个观念影响了广州美术学院,当时关山月先生还在系里面,和杨之光先生产生争论,他写了一篇文章叫《橡皮的功过》。画国画不能用橡皮,要求拿毛笔直接勾勒,用橡皮不能主动肯定造型,橡皮可以修来修去,那么这是修出来,而不是写出来的。

实际上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在上世纪50、60年代关于基础教学的争论,在老先生这一辈里面都产生过激烈的矛盾。这是好事,促成了我们对基础教学更加深入的思考。当时这些老先生都是名家大师了,如果直接在课堂上教国画技法,根本不是问题,但是却因为基础教学如何教,他们产生了很多矛盾,可见基础教学的重要性,这是我30多年的教学体会。

2

虽然课程体系都是临摹、写生、创作,但是我们在这三个板块基础上提出了四大基础,后来由于成立了书法专业又提出了五大基础:造型基础、技法基础、创作基础、书法基础和史论基础。目的就是把基础的内容贯穿到临摹、写生、创作全过程,使得临摹、写生、创作整个课程体系贯穿在整个基础内容里。

因为过去国画曾经有5年制,就是因为学的东西多了,没有5年根本教不完,现在压缩到4年。基础教学这关过不好,在研究生阶段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很难指望研究生3年之后能够培养出什么人才。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因为我做过长时期的系的管理工作,我觉得课程体系、课程结构设置是不是管用,我们每个人都是最不安的,真正设立这个课程体系,能够保证学生很好的状态、水平出现吗?得到的结果实际上是没有办法保证的,这不是赌,也不是拿学生试验,是需要积累好几代老师的经验,不断进行微调里面的课程比重、时间和内容。教学改革改到现在,课程体系、课程结构、老师的配备、教学位置是相当重要的。

虽然印象当中我是画人物画的,但是我长期教的课程是基础课,素描、速写、临摹、下乡实习,真正把水墨画写生大课都是交给年轻人,重心前移,把有经验的老教师放在基础教学,保证基础的质量,然后在创作课程中有经验的老师协助年轻的老师创作,这个效果会好一些。如果有的老师去上专业的主办课程,把基础部交给年轻人,很可能会出问题。

(文字来源美术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