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都是“功夫”——许多央美学生的“开口奶” 到底是什么样?

别跟我说你功夫有多深,师父有多厉害,门派有多深奥,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

在电影《一代宗师》中,功夫两个字贯穿了叶问在整部电影中的本质与认知。在他那里,功夫最不讲究花里胡哨的招式,一横一竖,一招一式,就能贯穿一个人整个的练武生涯。

1

功夫里的横劲与竖劲,来到艺术中,便变成了画笔的一横一竖——艺术家通过一下两下的基本身体行为,“物”就诞生了,作品就成立了。这个过程正如夯实基础、调教自身,不断提升的过程,在探求如何真正控制自己的劲道、角度、方法和速度,所作所为直达心意,毫无拖沓与无用功。

Art in KungFu。

无论是艺术的功夫,还是功夫中的艺术。当技进乎道时,功夫便也成了——或许,这是一辈子的事情;但亦或者,这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事情。

2

3

4

造型基础部的二十年

一场展览 更是一场传承

2001年,中央美术学院迁址望京花家地新校区,同年造型基础部正式成立。二十年来,造型学科基础部全体教师坚持中央美术学院百年造型传统,不断探索与拓展造型基础教学,在“宽基础”教学理念的引领下,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

5

在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之际,3月25日,“功夫——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开幕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院长靳尚谊先生,以及钟涵、杜键、孙为民、张立辰、潘世勋、曹春生、孙家钵、文国璋、孙景波、黄华英、王少军等老先生、老领导,原美术杂志主编王仲先生等来到了开幕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国美术学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本次展览策展人、造型学科基础部主任白晓刚及基础部全体教师以及学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一同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6

▲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宣布展览开幕

党委书记高洪宣布展览开幕并指出,“打好基础是中央美术学院同学们的真功夫,指导学生打好基础是中央美术学院老师们的真功夫,重视并实施好基础教学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真功夫”。

7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重视基础教学是中央美术学院最重要的传统,“基础”二字,既有历史时期的意涵,更有不断拓展的新意义。在进入21世纪之前,中央美术学院以造型学科为主要学科专业,学院几代艺术名家和艺术教育家都将基础教学作为重要的使命工作,在基础教学上倾注心力,不断夯实优秀人才培养的基础。他谈到,“这份基础的厚土是几代艺术家铸成的,确保了中央美术学院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中始终站在前沿,保持引领所具有的学术定力。”

范迪安指出,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20年来,经过几任基础部领导班子与全体教师的努力,为探索美术文化开放格局下的美术基础教学打开了路径。新时代以来的造型学科基础部,在教育站位、文化站位和学术站位上有了新的自觉,并积极付诸于新的实践,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方向,到连接校园“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教学内容与方法,以及拓宽“基础”意涵三个方面着力拓展了基础教学模式。近年来,学院各个学科的基础教学也都在以传承和创新为课题,以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开展改革的探索。他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开展全院基础教学大讨论,全面更新基础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构筑一流学科基础教学的央美体系,与国内外美术教育同行展开对话交流。

8

▲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主任白晓刚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造型学科基础部主任白晓刚在致辞中表示,“在美院百年发展历程中,造型学科基础部用二十年功夫留下了执着坚守,脚踏实地的印记。二十年打磨,二十年成长,二十年积淀着实实在在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历届学生优秀作品呈现和展示出老师们言传身教的苦功夫和学生们扎扎实实的真功夫,从中也可窥见中央美学院造型基础的高度。从建系伊始就明确了‘宽基础、厚基础’的教学目标和任务,一代代基础部的教师也在教学实践中不停探究‘何为基础’,立足时代深研‘基础为何’。本次展览将造型学科‘宽基础’教学概括为‘德、素、彩、行、延、谱’六个板块,造型学科基础部将传承优秀传统,立足新发展格局,要继续在立德树人,培根厚植,夯实基础上下大功夫的六个方向。基础的高度源于基础的深度,基础的厚度决定基础的宽度。二十年,基础部砥砺前行,二十岁,基础部风华正茂。期待年轻的同学们在艺术之路上,不负韶华,登高行远”。

9

▲ 油画系主任、基础部原主任张路江致辞

油画系主任、基础部原主任张路江在致辞中回忆了造型学科基础部的成立缘起与初创时期的教学光景。时任院长靳尚谊基于生源质量、学理理由以及本科扩招三点考量,提出成立基础部。在基础部成立伊始,首任系主任文国璋就确定了基础教学课程,明确了基础部以“宽基础”为指导方向的教学理念。结合在基础部任职期间的工作经历,张路江对“基础”的意涵从两方面予以解读,一是重视一年级新生的思想建设,传承中央美术学院永远和时代、和人民在一起的教学创作理念;二是以靳尚谊先生提出的“没有专业基础,只有统一基础”理念为总原则,各学科求同存异,建构学理上的通途。20年奋斗历程,基础部培养出三千多名学生,为造型各学科输送了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张路江感言,在此次展览上看到了“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守正出新”的光芒。

10

▲ 学生代表王钦正发言

学生代表王钦正在发言中回顾在基础部学习的点点滴滴,“从第一次画石膏大卫到‘重走长征路’,从公益实践到‘展新’系列个展,总有身边的人问起,到家的‘功夫’是什么样子呢?在基础部成立20周年的展览上,我们看到了这就是‘功夫’应该有的样子”。

11

▲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李荣林主持开幕式

无论是基础亦或功夫,都是对于那些在某种意义上“永恒存在”的事物与特质进行反复打磨。当然,一个显而易见的常识是,就存在本身而言,存在的自然意图就是继续存在乃至永远存在,或者说,存在就是对存在自身的不断肯定,而存在的自身肯定就是在变化中存在。在中国文化看来,凡是不变的都是死的,只有变在(becoming)才能够存在(to be being)。因此,既然存在的意图是永在,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它的未来性(futureness),就在于“日新”。

基础的功夫亦是如此。虽然大卫像在年复一年中被不断地临摹与创作,但人们对于其的理解,也是在不断的水磨工夫中不断加深、发散,对于“美”的本质和传承,也因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开幕现场的发布会上,当老一代的先生们、正值壮年的老师们、青春洋溢的学生们聚在一堂时,或许我们不止看到了技艺的传承,更是美院的传承,以及一代代中国人对“美”的理解、传承与创造。

12

▲ 开幕式嘉宾合影

基础部

是怎样从无到有 从油画到造型的?

早在1996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由王府井校尉胡同搬迁至朝阳区酒仙桥万红西街无线电二厂的临时校区,即“二厂时期”,朱乃正便曾建议成立“油画基础部”。

13

▲ “二厂时期”中央美术学院校门

14

▲ “二厂时期”中央美术学院教学楼

在《油画系成立基础部缘起(修定稿)》中,可以看到油画系基础部设立的初衷:“......改革开放初始,我院油画系恢复工作室制,这给当时的教学带来新的生机...然而,从近年来的教学情况看,由于新生入学后直接进入工作室,学生过早地以个性自恃,实际上仍缺少共同而又必须掌握的全面素质和应有的扎实的专业基础,结果反而造成工作室贯彻教学主张的难度,四年结业之时或毕业以后往往因为不具备良好的综合基础,难以达到最高学府对一个真正合格艺术人材的要求。同时也反映出基础教学规范的重要性和对进入各工作室之前基础准备的必要性......”

学院内部就成立油画系基础部,在进行了反复讨论和教学大纲的制定后,最终确定了对学生进行“扎实基础”与“全面素质”兼具的培养方向。招生基本与老美院时期一致,每届招生10至20人,初步确定为期两年的油画系基础部学习期限,确定了延续至今的造型学科基础部三大核心课程:素描、色彩与春季写生。

15

16

2000年,时任院长的靳尚谊先生决定成立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靳先生基于三点思考:第一,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招生从文革恢复高考以来至2000年一直是分系招生,从生源质量上讲,油画系考生水平最高,报名不得兼报,造成了各专业水平不均的状况,大类招生方式与专业招生方式相比,可以提升考生总体入学水平。靳先生的第二个想法是,80年代改革开放伊始,全国艺术界大批艺术学者出国考察美术馆、博物馆和艺术教育机构,先生考察后得出的结论是虽然国画、版画、雕塑各有其各自的基础,但从学科角度来看,只有共通的基础。由此统一一年级教学成立我院基础部的学理理由。第三,90年代末全国艺术院校扩大了招生计划,中央美院也调整了招生规模,并以此为契机率先成立基础部,统一造型学科基础教学。

2001年,靳尚谊先生与学院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经过研究决定成立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这一决定与在学院内部持续推动导师制、画室制度的深入发展相关。经过半年时间筹备,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正式成立。作为全国第一所在高等美术院校中设立的统一造型基础教学部门,造型学科由造型基础部同一招生,每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的本科生,进入基础部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期满成绩合格后,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分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各系继续学习。

17

18

19

基础

每一代中国艺术家的第一口奶

5000年的中华文明,在历史的每一刻都没有被停止“指认”与“重构”。而在每次的重新塑造中,无数的“新意义”也被不断添加其上——其结果是,纪念越久,追加的“新意义”越多,影响也越来越深远,文明史,也就这样被不断地重新书写、传播与传承。

围绕着“基础”这两个字,其背后既有历史时期的义涵,更有不断更新、不断拓展的新的意义。

不过在同时,所谓功夫,不只是学生的功夫,更是考验中央美术学院和老师们的真功夫。在开幕现场一次次热血沸腾和热泪盈眶中,泱泱美院,无数次展露了其峥嵘身姿。 

20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强调,中央美术学院的基础部教育,主要在三大领域发挥其重要作用:更加明确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方向在学生培养上的重要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要为千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个要求落到实处;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把校园的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连接在一起,引导学生认识中国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使青年学子在磨砺艺术技能的同时提升思辨能力,在社会实践中感受时代新变局,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艺术志向;拓宽了基础的义涵,在教学组织中配置丰富的教学资源,通过延展教学面,增加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自我认知的素质,为他们通向造型学科,也就是今天的美术学科多个专业方向奠定了基础。

21

22

因而,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筹备之际,范迪安为展览题写“功夫”,将造型学科“宽基础”教学概括为“德、素、彩、行、延、谱”,即指出了造型学科基础部立足新发展格局,要继续在立德树人,培根厚植,夯实基础上下大功夫的六个方向。百年来中央美院一代代前辈艺术家和先生们为中国美术和中国美术教育培养高端艺术人才而辛勤耕耘,站在自己所处时代的艺术前沿,通过艺术创作和学术理论,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丰富的范作。厚植于此,今天的我们,站在百年传统的根脉上,才能从一个高度,以更加开放的视野继续开拓和创新。

23

▲ 徐悲鸿《男人体正侧面速写》 52×44cm 纸本油彩 1924年

24

▲ 靳尚谊《晚年黄宾虹》 115×99cm 布面油画 1996年

25

▲ 喻红《大卫》 100×73.5cm 纸本铅笔 1984年

在教育上,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在学生的培养上,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值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人们常常说:功夫还没有到家。那么,“到家的功夫”又是什么样子?

或许,我们便可以从这六大板块中,感受到一所学校在时代变幻中的“功夫”。

一、素

素描是一种哲学。

素描作为方法是通向艺术本质的必经之路。素描是造型艺术的重中之重,蕴含了各种艺术形态的基本要素。素描强调整体和局部的对立统一、主次矛盾的关系、主客观的协调、感性与理性的平衡、具象与抽象的辩证转化等,通过概括、归纳、整理等提炼出掌握艺术的核心能力。只有学习融会贯通的根本规律,才能拥有核心的原则去指导具体的艺术实践。

素描作为认识是通往艺术世界的朴素之路。素描的观察视角和表现力道体现绘画者的基本素养和对艺术最朴素的认知。一张素描作品经历“眼、脑、心、手、口”五部分的循环,从而达到对造型能力的训练、对艺术的认识理解、形成艺术的表达,体现出绘画者朴素的艺术观。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是艺术素养和方法认知,对理解力的穿透、观察力的培育、感受力的捕捉、表现力的呈现等,某种意义上讲素描塑造的是整个艺术的世界观与方法论。

26

▲ 卢征远 《大卫石膏》 110×70cm 纸本铅笔 2001年 指导教师:袁元

二、彩

色彩课是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课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基于对色彩学理论的研究,着重系统研究写生色彩教学体系。造型基础部成立20年来,总结并梳理了美院在色彩教学上的传统,同时根据新时期的人才培养特点和新时代的审美要求,逐步形成了属于造型基础部的色彩教学模式。通过对客观对象的写生,包括人像、静物、风景、人体等,使学生认识色彩规律,能够较高水平地结合色彩与造型。

通过色调认识基础、复杂色彩认识、外光写生三个基本单元的训练,整理学生对色彩冷暖、色相互补和纯度与灰度比较的基本认识,强调色彩气氛的观察与感受,培养学生对色调的意识。同时锻炼学生对外光色彩的捕捉能力,以及对自然的感受和表达能力,体会色彩和造型的结合,初步尝试对复杂微妙色彩的观察与表达。造型基础部的色彩课采用宽严结合的教学方式。“严”体现在对写生色彩的准确性,以及对品格的严格要求;“宽”则表现在强调感受的大胆与放松。2020年造型学科基础部色彩课获评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7

▲ 郭淑玲 《女青年全身像》 150×130cm 布面油画 2007年 指导教师:康蕾

三、行

“行”———学生走出课堂,深入生活、认识历史、表达感受,这是造型学科基础部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外光写生是到户外感受大自然的千变万化与丰富的色彩。在两周时间里,培养学生对景物的选取与构图组织能力、提高对色彩观察的敏锐性。学生掌握外光表现的基本冷暖关系,尤其是对天、地、景等基本关系的观察、寻找、把握;进一步培养学生准确地用色彩表现出不同的天气所形成的色调,运用色彩表现大空间,对于画面、不同物像有相应的个人表现方式。

近年来,基础部开展多项围绕着主题创作、主题写生所进行的考察与教学活动,此次展出的还包括在庆祝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时任主任的张路江教授策划,基础部师生共同筹备参与,到四川阿坝州羌族自治州,红军长征曾走过的地方,寻访、写生红军当年在极为艰苦条件下的“长征食谱”,共计百件,均为学院美术馆收藏。

28

▲ 黄蓝 《写生风景》 30×40cm 布面油画 2010年 指导教师:余陈、康蕾

四、延

延续中央美术学院百年以来严谨的教育理念,精益求精,因材施教,造型基础部一直以踏实的教学理念传承着中央美院的优秀传统,夯实造型基础,求真求实;延展造型基础学科的课程体系,建立了造型学科的宽基础理念,在传统素描和色彩课程的基础上融入解剖、泥塑、透视、书法、线描等课程,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和综合造型能力,打造宽基础的课程体系,为各专业学科培养具有通识基础的学生。

在解剖课的学习当中,以几何的理性思维认识人体,学习分析和深入表象剖析本质的能力;在泥塑课的学习中,以立体的空间思维理解造型,建立全方位的形体概念和空间认识;在透视学习中,以科学思维观察世界,在感性视觉与理性认知之间建立桥梁,培养学生洞察力和构建力;在书法的学习中,以抽象思维构建画面结构,寻找隐藏在黑白之间的抽象关系,体会东方艺术的精神品格;在线描学习中,以最概括的手段体会造型的语言,最朴素的方式感受中国传统笔墨的意趣。

29

▲ 刁安格 《女头像》 玻璃钢 2019年 指导教师:黑晓东

五、谱

百年美院,百年造型,百年育人,谱就百年辉煌。二十年基础,二十年磨砺,二十年功夫。谱自一脉相承。守根脉,承学脉,夯基础,传德艺,砥砺前行再谱新篇。

30

▲ 造型基础部首任系主任文国璋、时任副系主任张路江在组织教学(2001年)

31

▲ 时任造型学院基础部主任高天雄、副主任袁元、教师贺羽、办公室主任张丽和学生会干部合影(2004年)

32

▲ 造型学院基础部邀请靳尚谊先生讲座后师生大合影(2013年)

33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向造型学院基础部“再长征”创作团队授旗(2016年)

34

▲ 造型学科基础部2020级新生入学后师生大合影(2020年)

六、德

立德树人,崇德尚艺,是百年美院培养艺术人才的教育宗旨。

“树人”先“立德”一一崇师德,修品德,培艺德,树公德。这也是造型学科基础部自成立以来二十年,坚持不懈的对一年级同学全面基础素养的教育理念。“尽精微,致广大”的百年校训和“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理想信念,更是基础部老师和同学们不断夯实基础功夫,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踏实前行,努力奋进的精神动力。

35

▲ 2015年9月,造型学院基础部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师生太庙观摩“历史的温度”

36

▲ 2016年4月,造型学院基础部主办“讲传统”系列讲座——讲座现场基础部师生与靳尚谊先生合影

37

▲ 2018年6月,造型学院基础部策划主办毕业季讲坛活动——“我的大学”

38

▲ 2019年6月,造型学院基础部实践团组织“见证雄安崛起主题创作活动”

39

▲ 2020年11月,造型学科基础部创作校园励志歌曲《开学啦》

展览信息

40

“功夫: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

展览时间:2020年3月20日-4月5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2B、3A、3B展厅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学术主持:范迪安

策展人:白晓刚

(部分图文及资料来源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院艺讯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