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佳士得 2021-03-31 07:42

原标题:佳士得二十世纪全球拍卖一夜近2亿英镑! 回顾巴斯奎特《战士》落槌精彩瞬间

近日,佳士得分别于香港和伦敦接连呈献三场重量级晚间拍卖,成交总额近2亿英镑(约21亿港元)。率先登场的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的旷世巨作《战士》(Warrior)在香港拍场以323,600,000港元瞩目成交,成为亚洲拍卖史上最高成交价之西方艺术品。

本次晚间拍卖是佳士得二十世纪艺术春季拍卖的重头好戏,见证全球藏家汇聚一堂,透过香港及纽约拍场直播参与伦敦精彩拍卖。拍卖呈献众多印象派、现代、战后及当代艺术巨匠杰作,共刷新六位艺术家世界拍卖纪录。于巴斯奎特《战士》专场拍卖后紧接登场的伦敦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成交总额高达150,290,619英镑,成交比率以件数计达96%,以金额计更高达100%。超现实主义艺术晚间拍卖成交额同样高达48,426,000英镑。

1

左:佳士得全球总裁彭肯南主持巴斯奎特《战士》拍卖;右:佳士得亚太区副总裁暨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部晚间拍卖主管何善衡为亚洲客人成功竞得《战士》

拍卖官彭肯南(Jussi Pylkkänen)及Arlene Blankers同时接受伦敦、香港及纽约的客户电话竞投及Christie’s LIVE网上竞投。当晚全球共有逾40万观众透过佳士得网站和微信等社交平台观看拍卖直播。

2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1960-1988) 《战士》,压克力 油画棒 喷漆 木板,183 x 122 cm.,1982年作。此作于2021年3月23日在佳士得香港以323,600,000港元成交

以逾3.2亿港元耀眼成交的《战士》作于1982年,为巴斯奎特巅峰时期的顶级杰作。在香港及纽约两地长达十分钟的激烈竞投后,最终由一名亚洲藏家于香港拍场以电话竞投成交,最终成交价更超逾拍前高估价。

3

Banksy 《革新者》,油彩 画布,91 x 91 cm.,2020年作。此作于2021年3月23日在佳士得伦敦以16,758,000英镑成交

晚拍中第二高成交价作品为Banksy的《革新者》(Game Changer),最终成交价高达16,758,000英镑,远超350万英镑的拍前高估价,刷新艺术家拍卖纪录。该作逾1,600万英镑的拍卖收益将拨捐南安普顿大学医院员工及患者,以支持其健康福祉,亦将惠及英国多间健康及慈善机构以改善国民保健署(NHS)提供的护理和治疗服务。《革新者》一作在2020年5月被安置于英格兰南部的安普敦医院,为感谢新冠病毒第一波疫情中无私奉献的医疗工作者。Banksy一直筹划将这一赠礼的拍卖收益用于为英国国民保健署募捐资金;此作的一个复制版本将留在医院,以供未来患者、访客及员工欣赏。

4

巴布罗‧毕加索(1881-1973) 《戴项链的躺卧裸女(玛丽‧特雷斯)》,油彩 画布,40.6 x 40.6 cm.,1932年作。此作于2021年3月23日在佳士得伦敦以14,582,000英镑成交

晚拍同样呈献两件毕加索(Pablo Picasso)的杰出肖像画作。其中,曾于香港进行预展的《戴项链的躺卧裸女(玛丽‧特雷斯)》(Femme nue couchée au collier (Marie-Thérèse))以14,582,500英镑的高价瞩目成交。“这幅作品是一幅极私人的肖像,刻划他与爱人、他与艺术之间的恋情。”佳士得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联席主管Keith Gill这样表示。另一幅肖像画《坐在扶手椅上的女人(杰奎琳)》(Femme assise dans un fauteuil noir (Jacqueline) )则绘于30年后的1962年,成交价同样近1,000万英镑。画中女子拥有一双杏眼和深色头发,一眼便知是毕加索的第二任妻子杰奎琳。

5

巴布罗‧毕加索(1881-1973) 《坐在扶手椅上的女人(杰奎琳)》,油彩 画布,130.4 x 97.8 cm.,1962年作。此作于2021年3月23日在佳士得伦敦以9,659,000英镑成交

6

胡安·米罗(1893-1983) 《画作》,油彩 画布,146 x 114.3 cm.,1925年作。此作于2021年3月23日在佳士得伦敦以10,231,500英镑成交

超现实主义艺术晚间拍卖中的最高成交价拍品为胡安·米罗(Joan Miró)的《绘画》(Peinture),此作为艺术家于1925年所作的“梦境”创新作品之一,以10,231,500英镑的高价瞩目成交。此画来自二十世纪知名超现实主义艺术藏家克劳德·赫尔桑特(Claude Hersaint)珍藏,曾经参与多个艺术家回顾展,包括2018至2019年于巴黎大皇宫举行的展览。

(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