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艺术商业 2021-03-29 08:08

原标题:200年来人类再次发现新蓝色,你知道多少种蓝?

帝都近一个月接连不断的雾霾天、下雨天、沙尘天、阴天,让整个人感觉都要崩溃了有没有?虽说期间有那么几天放晴,但真的是太太太少了,这不今天又是个雾霾天+下雨天,要哭了...都说蓝色代表着忧郁,但是长时间看不见蓝天的话,肯定是要忧郁了。

1

马格利特La corde sensible,1960

说到这里想起了最近看到的一条关于蓝色的消息。大家能想到吗?继上一次人类发现蓝色颜料到现在竟然已经有200年了。直到在2009年,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员进行一项实验,当把氧化铟、氧化锰和氧化钇一起加热到大约1200摄氏度时,工作人员发现得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蓝色化合物,似乎是一种从未见过的蓝色,非常绚丽夺目。

2

在负责人Mas Subramanian的带领下,团队经研究发现,这种蓝色物质含有钇(yttrium)、铟(indium)、锰(manganese)三种元素,因此被命名为“YInMn蓝”。这种蓝色中的锰离子吸收了可见光中的红、绿波段,而只反射蓝色,所以特别纯净、稳定,即使在油和水中也不会褪色。

3

Mas Subramanian

从发现到应用,是一条很漫长的路。一直到2020年,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才正式批准了YInMn蓝颜料用于商业用途,其中包括了美术颜料材料。(虽然在2017年YInMn蓝被批准用于工业用途,但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使用领域的审查会更为严格。)这也是200年来,继1802年钴蓝问世后,人类再次发现一种无机蓝色颜料。

蓝色是天空与大海的颜色,人类自古以来就对蓝色十分向往。不过在艺术史进程中,蓝色颜料的来源却十分的稀少与昂贵。

埃及蓝

最早的蓝色颜料是由埃及人发明的“埃及蓝”,诞生于公元前2200年左右,也被认为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合成产生的彩色颜料。埃及人将混合在一起的石灰石、沙子和一些含铜的矿物如蓝铜矿、孔雀石等,加热到800至1000 °C,会生成一种类似玻璃状的不透明物质,再将其磨碎与蛋清混合,就形成了持久性比较强的一种蓝色颜料。

4

埃及壁画

埃及人使用这用蓝色来描绘陶瓷、雕像,装饰法老的陵墓。一直到了希腊-罗马时期(公元前332年-公元395年),在新的色彩生产方法出现之后,埃及蓝才渐渐被取代。

5

公元前1750–1640年的埃及蓝水罐

6

群青

天然的群青是使用青金石这种半宝石磨制而成,而青金石在当时主要出产在阿富汗地区,可想而知它的珍贵性。目前发现最早的群青颜料,是6世纪左右阿富汗巴米扬地区的一些佛教艺术品中。我国古代的莫高窟、麦积山石窟、千佛洞等石窟壁画中也都使用过群青。

7

阿富汗青金石

在14、15世纪的时候,群青就被意大利商人从阿富汗带到了欧洲,也因此而得名(群青ultramarinus,意思是“超越海洋”,即来自遥远的海外)。这种蓝色备受当时艺术家们的追捧,物以稀为贵,群青的价值甚至比黄金还要贵重。

当时群青通常被用来绘制圣母玛利亚的长袍,象征着圣洁和谦卑。由于其价格太高,艺术家们只有接到酬金丰厚的订单时,才可能选择使用群青。

8

杰勒德·大卫《圣母和圣子》,1500

9

萨索费拉托《祈祷的圣母》,1640-1650

据说维米尔非常喜欢群青。本来当时只有圣母的衣服才可以用这种蓝色,但任性的维米尔不但画画效率低,慢工出细活,而且“滥用”群青,连女仆的形象都要使用群青描绘,以致负债累累。

10_副本

维米尔《倒牛奶的女仆》,1660

米开朗基罗曾有一幅没有完成的作品,艺术史学家认为,他没画完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钱来购买群青。

11

米开朗基罗未完成的木板油画《埋葬》,1500–1501

1824年11月,法国国家工业促进会“悬赏”6000法郎,奖励能在每公斤300法郎以内造价生产群青并提供可行性方法的人。法国工业化学家让·巴蒂斯特·吉梅特和德国化学家克里斯蒂安·格梅林分别于1826年和1828年找到了人工合成群青的方法,不过,吉梅特选择了保密,而格梅林则发表了群青的制作方法,他也就成为了“人工群青”产业的创始人。

合成群青主要由高岭土、硫酸钠、硫酸等烧制而成,颜色比天然群青更加鲜艳,价格也能为大众接受。

12

莫奈《下雪的拉瓦考特》,1878-1881

画中白雪的底层就使用了合成群青颜料

1956年,法国著名艺术家伊夫·克莱因与巴黎艺术涂料供应商合作开发了一种使用新的粘合剂的群青色,也被叫做“国际克莱因蓝”(International Klein Blue,简称IKB)。而克莱因也专注于使用这种颜色来进行艺术创作。

13

伊夫·克莱因《蓝色维纳斯》,1962

钴蓝

钴蓝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颜料,早在八九世纪时就被用于瓷器上色。大家熟知的青花瓷,就是用钴料在胎体上作画再上釉烧制而成,当然那时的钴料还不是纯粹的钴蓝(主要成分是氧化钴)。

14

元青花缠枝牡丹纹罐

1802年,法国化学家路易斯·雅克·泰纳德发现了更加稳定的、主要成分是铝酸钴的钴蓝。钴蓝是一种出色的耐光颜料,不像群青那般深沉,着色力较低,并且是半透明的。1807年,这种钴蓝开始进行商业化生产,很多艺术家们在创作时使用钴蓝来代替天然群青。不过,自合成群青面世后,其价格要比钴蓝便宜得多。

15

雷诺阿《在塞纳河上划船》,1879作品中的蓝色主要是钴蓝

16

特纳《无畏号战舰》,1838天空和水面都使用了钴蓝

17

梵高《星月夜》,1889

上部颜色较深的蓝色天空使用的是合成群青,颜色稍浅的蓝色旋涡部分则使用的是钴蓝

靛蓝

用于绘画中的蓝色颜料价格可能会比较贵,但用于纺织品中的蓝色就相对便宜得多,比如靛蓝。与源于青金石的天然群青不同,靛蓝则是用蓼蓝、菘蓝、木蓝、马蓝等含有吲哚酸成分的植物叶子发酵制成,这些植物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生长。我们常喝的板蓝根,就可以用来提炼靛蓝。人类最早使用靛蓝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的秘鲁。1880年,人工合成靛蓝成功后,天然靛蓝逐渐被取代。

18

靛蓝染色的纺织品,1790年代

19

维米尔《基督在玛莎和玛丽的家里》,1655

基督穿着的深蓝色袍子就是由靛蓝和钴蓝绘制的,据说这也是维米尔唯一一幅没有使用群青绘制蓝色的作品

20

安东尼·凡·戴克《约翰勋爵和伯纳德斯图尔特勋爵》,1638

蓝色裤子的阴影部分是靛蓝

普鲁士蓝

普鲁士蓝是第一种现代合成颜料,主要成分是亚铁氰化铁。大约在1706年,热衷于发明的德国染料制造商约迪斯巴赫想要创造一种新的红色,他将草木灰和牛血混合在一起进行实验,原以为能得到红色,最终却得到了鲜艳的蓝色。于是意外之下,普鲁士蓝诞生了。新的颜料诞生,在艺术界自然广泛流行,但艺术创作外,普鲁士蓝在医疗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可以用来治疗铊中毒和放射性铯中毒。

21

葛饰北斋《神奈川冲浪里》,1829-1833

22

毕加索《房间》,1901

毕加索“蓝色时期”的创作使用了很多普鲁士蓝

23

莫迪里阿尼《珍妮·赫布特妮》,1919

背景中墙壁使用的是普鲁士蓝

说回最新发现的YInMn蓝,不但不易褪色且无毒,同时它的红外反射率可达40%,用于建筑中非常有利于保持凉爽,是一种有效的节能冷却涂料。艺术家们虽然都很期待使用YInMn蓝来进行创作,但是目前40ml的YInMn蓝颜料的售价高达180美元,真的是不便宜。

24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YInMn蓝会成为当年的流行色也说不定!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