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苏富比亚洲 2021-03-29 07:38

原标题:无法抵御的一色「釉」惑

中国瓷器在唐朝以前以单色为主,随着时代的更迭,宋朝单色釉得以蓬勃发展,以朴素无华、自然净美而深得后人青睐;时至清朝盛世,单色釉瓷器绚烂多彩,凝盈一色,美不胜收。

2021年春季,香港苏富比「凝盈一色」专场,继续一色「釉」惑。

1

宋  钧窑天青釉紫斑折沿盘

18.5 公分

估价:18,000,000 - 25,000,000 港币

钧窑器,独步宋瓷诸窑,美学自成一家。宋朝美学以含蓄为尚,唯钧窑风格明快鲜艳。宋朝年间,陈设案上之瓷器多以薄胎为主,上施白、青、褐等色釉,而钧窑器则无论造型釉色均见鲜明大胆,本品乃钧窑之珍罕佳例,盘身内外壁彩斑浓艳,采满釉三支钉烧,实属早期钧窑杰作。

2

宋至金  定窑白釉鱼藻纹大碗

32 公分

估价:6,000,000 - 7,000,000 港币

此碗器形硕大,乃传世定瓷之最大一例。碗身刻纹刀法利落大气,尤其难得。此碗纹饰精妙,刻画写意,鲤鱼灵动欲跃。与此碗器型尺寸与纹饰相类之传世定瓷,海内外博物馆未见有先例。

3

南宋  龙泉窑青釉弦纹盘口瓶

29.5 公分

估价:1,500,000 - 2,000,000 港币

本瓶造型精美,青釉发色淡雅,润泽油亮,可谓南宋龙泉窑中臻品。其轮廓鲜明秀丽,圆腹饱满,长颈纤瘦,符合当时盛行审美观。

4

清雍正  柠檬黄釉小杯《雍正年制》款

6.3 公分

估价:3,000,000 - 4,000,000港币

柠檬黄釉器,形简而色单,烧制极为不易,胎、釉、火必精熟,方见成品,但有微瑕,则前功尽弃。黄釉者,宫廷独断,以铁着色,始于明初,仅作礼器之用。至雍正一朝,以锑入料,创柠檬黄釉,色质盈润可人、娟雅秀美,闲来把玩,赏心悦目。

5

清雍正  胭脂红釉小杯《雍正年制》款

6.5 公分

估价:4,000,000 - 6,000,000 港币

雍正朝书四字年款小杯,极为珍罕少见,此类单色釉瓷,造型色彩虽简朴,烧造制作上却极具挑战性,制胎、施釉及窑烧均须绝对精准,这样精巧的器物上,即便是极小的瑕疵,也会于出窑时作废不用。正雍正十年(1732年)《活计档》记载上谕「用西洋大红吹做」,欲制此彩之器,艺匠须以竹管蒙纱蘸彩,吹于器表,深浅斑驳,故近观若花瓣片片,别有一番娇媚。

6

清雍正  粉青釉龙凤戏珠纹灯笼瓶《大清雍正年制》款

27.5 公分

估价:5,000,000 - 7,000,000港币

传世品中粉青釉饰龙凤戏珠纹筒式灯笼瓶寥若晨星,惟见两例,均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

7

清乾隆  酱釉菱口盘《大清乾隆年制》款

20.5 公分

估价:600,000 - 800,000 港币

外壁带两圈弦纹的褐釉圆盘,康熙早年御窑厂已有产制,雍正年间续烧,然口沿作菱花者,则待乾隆一朝始现。此盘为玫茵堂旧藏。

(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