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1-03-26 08:02

原标题:风姿绰约,专家导赏:香港现代艺术晚拍肖像薈萃

二十世纪上半叶的巴黎,霓虹灯下五光十色,前后历经两次世界大战,人类秩序与文明遭遇数次解构和重建,艺术文化却迎来前所未有过之繁盛,伴随觥筹交错的时代声响,来自各方的青年才俊云集于此,他们肩负与生俱来的时代使命感,激荡全球艺术殿堂,引领现代艺术褪去地域性局限,走入全球化范畴。

苏富比2021年春季的「超限界:现代艺术晚间拍卖」,特别策划「沉醉巴黎之女性颂歌」专辑,集结亚欧大师女性肖像杰作,他们以多元的角度刻画女性风姿。

1

皮耶・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

《沐浴的少女》

油画画布,一九〇五年作,35.3 x 27.2 公分

估价:3,500,000 - 5,500,000 港币

《沐浴的少女》中,雷诺阿通过细微的色彩变化营造少女如璞玉般温润的肌肤,极尽甜美。少女的肢体语言较其早期的裸女,表现得更为开放而随意,显现出一种不被打扰的轻松状态,可见艺术家此时开启了对于另一种意义上美好的追求,鼓励女性不受外界思维的局限,大胆享受身体最自在的状态,而这种前卫的观念启发了包括马蒂斯在内的一众后世艺术家。

2

藤田嗣治

《妈妈的礼帽》

油画画布,一九五五年作,35.7 x 27.6 公分

估价:4,500,000 - 6,500,000 港币

《妈妈的礼帽》是藤田战后重归欧洲后以母女间天伦之乐为主题,救赎心灵创伤之代表作。画面融合金箔元素与「画中画」布局,双人肖像的构图与同场越法画家黎谱、梅忠恕等作品遥相呼应,借对孩童和女性的诗意描绘,寄情对时代的美好愿景。

3

黎谱

《俯瞰金鱼池的两位女子》

水墨水粉绢本,69 x 53 公分

估价:2,800,000 - 3,800,000 港币

《俯瞰金鱼池的两位女子》是黎谱难得一见的绢本杰作,画面构图呼应藤田嗣治《妈妈的礼帽》,处处可见成双成对的主题——两个形影不离的女子、两尾金鱼和两株白莲,借以强调平衡的概念和中国人对于好事成双的信念。

4

梅忠恕

《调戏》

水墨水粉绢本,一九六六年作,45.5 x 59.5 公分

估价:1,400,000 - 2,500,000 港币

《调戏》是越南艺术大师梅忠恕的绢本画作品, 恰如其名地描绘从偷窥角度所见的一幕, 两位年轻女子互相欣赏着对方的项链, 丝巾、越南奥黛和珠宝上对比鲜明色彩,形成了一种充满生命力的色彩碰撞。

5

藤田嗣治

《圣母子像》

油彩、金箔于画布,一九五三年作,41 x 33 公分

估价:4,000,000 - 6,000,000 港币

藤田嗣治自五〇年代受洗天主教起,宗教题材成为艺术家治战后的另一大创作重心,他将生活中对于女性和孩童的温馨捕捉,引入圣经典故,融合圣灵之刻画,比如《妈妈的礼帽》中艺术家对「孕育」状态中母亲的描绘,在《圣母子像》中即化为对圣母玛利亚怀抱耶稣基督的赞颂,足见藤田嗣治对于生命自然法则的无限敬仰。

6

藤田嗣治

《蔷薇少女》

油画画布,一九六四年作,33 x 24 公分

估价:3,000,000 - 5,000,000 港币

步入六〇年代,年届古稀的藤田嗣治对于人生的感悟与创作心境已有所不同,同时因艺术家晚年浸淫于宗教的氛围中,其笔下的甜美刻画,通过象征手法传达坚定的信仰,寄语豁达平和之心境,《蔷薇少女》即为此阶段之代表作,见证艺术家在经历人生起落与时代变迁后,对于真、善、美的至善未泯。

7

武高谈

《两女士》

水墨水粉绢本,88.5 x 60 公分

估价:1,400,000 - 2,800,000 港币

绢本作品《两女士》刻画两位越南女子安坐一隅梳理发丝,姿态妩媚动人。作品细节精致,女郎身姿线条优美,起伏流畅有致,展现艺术家在笔墨书法方面的非凡造诣。

8

阿凡迪 (Affandi)

《痛饮米酒》

油画画布,一九七七年作,97 x 126 公分

估价:2,000,000 - 3,000,000 港币

人物肖像之外,动物与人之间的互动,亦是艺术家钟情的主题,阿凡迪在《痛饮米酒》中以独具韵律的美学视角,刻画男子与手中公鸡的紧张拉锯,从而引领观众进入画面中充满魅力的斗鸡仪式,感受这项文化传统带来的感官刺激。

9

林风眠

《火烧赤壁》

彩墨纸本,一九五三年作,68.9 x 68.7 公分

估价:3,500,000 - 5,500,000 港币

《火烧赤壁》融合电影的蒙太奇手法及西方立体主义的表现技法,以之表现传统戏剧之经典题材,可堪林风眠在京剧系列创作中的极致。烈焰颜色深化视觉冲击,不仅将中国脸谱艺术精髓表露无遗,更与西方野兽派所注重、以大胆色调宣泄内在情感的主张可见类同。

10

贝尔纳・布菲 (Bernard Buffet)

《西班牙盛世》

油画画布,一九五九年作,195 x 100 公分

估价:3,000,000 - 6,000,000 港币

与林风眠通过京剧舞台人物以抒心意如出一辙,贝尔纳・布菲则通过笔下的具象人物承载复杂的心绪,一如《西班牙盛世》中之盛装男子,身上鲜艳夺目的华服与阴郁而神秘的面部表情形成强烈对比,侧写艺术家矛盾而挣扎的内心,张力无穷。

11

亨德拉·古拿温 (Hendra Gunawan)

《身穿蜡染布的女人》

油画画布,135 x 92 cm

估价:800,000 - 1,500,000 港币

布菲在《西班牙盛世》中对于男子戏剧化的描绘,与古拿温《身穿蜡染布的女人》中身披夺目蜡染布料的女子异曲同工,女子身后色彩鲜艳分明的自然景观和谐相融,展现艺术家对于印尼的群岛风光的骄傲之情。

12

安德烈・布拉吉利 (André Brasilier)

《大卡玛尔格骑兵队》

油画画布,二〇〇二年作,191 x 260 公分

估价:1,200,000 - 2,000,000 港币

另一边厢,布拉吉利在创作《大卡玛尔格骑兵队》 时,结合叙事联想的创作手法,描绘蓝天下蜿蜒前行的骑兵队伍,浩荡的马群,缓缓行过,由单一的外在景象升腾心向风景;同时,蓝白横纹相间的天空让人联想起表现主义大师爱德华・蒙克的名作《呐喊》中,流动而扭曲的橘红天空。

13

阿凡迪 (Affandi)

《叼烟斗的自画像》

油画画布,一九七七年作,99.5 x 124 公分

估价:2,000,000 - 3,000,000 港币

阿凡迪在同场呈献的另一幅《叼烟斗的自画像》中刻意凸显自己脸部的每一道纹理,记录生命中各阶段的视觉记忆,这幅难得一见的肖像画,从二维美学中升华而出,呈现人类的存在本质的复杂性。

(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