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1-03-19 08:02

原标题:跨地域的现代艺术!专家导赏晚拍风景及静物精品

2021春季现代艺术晚拍,香港苏富比征集来自全球的现代及战后艺术,云集华人大师林风眠、吴冠中、李华弌、程及与龎均、新加坡华裔画家陈文希和越南漆艺画家范光厚的作品,形成一场跨地图板块、跨文化背景的大师对话,引证「现代艺术」此一范畴在全球化视野下,逐渐褪去地域性的局限,就如以下一系列的风景及静物精品,展现相逢交错、互相影响的艺术脉络。

1

吴冠中《灕江竹林》

油画木板,一九七七年作

56.5 x 41 公分

估价:7,000,000 - 12,000,000 港币

桂林是吴冠中情有独钟的创作主题,其起源可追溯回七〇年代。本次上拍的《灕江竹林》,是吴冠中在1977年带同中央工艺美院的学生前往桂林写生时所创作。作品展现艺术家将印象派及现代主义的精髓,融合启发自二十世纪摄影的前瞻性美学思维,是为他在中西合璧之路上不懈探求之明证,更是其七〇年代灕江系列的精彩之作。

2

吴冠中《西双版纳村寨》

油画画布,一九九四年作

76 x 61 公分

估价:18,000,000 - 28,000,000 港币

九〇年代,吴冠中风画创作已臻至高峰,《西双版纳村寨》即为此时期之佳作,画面在西方印象派及现代主义与东方书画传统之间自如转换,展现这位现代艺术先锋,对于自然的崇敬、生命的热爱与祖国山川的深情。

3

吴冠中《蜀中水田》

油画纸板,一九七九年作

25.4 x 35.3 公分

估价:4,000,000 - 6,000,000 港币

4

陈文希《晒网》

油彩、沙粒及画板,一九六一年作

91.5 x 107 公分

估价:1,000,000 – 2,000,000 港币

《晒网》画面铺满幼细的沙粒,是市场上唯一运用这种特殊媒材的陈文希作品,反映他在艺术创作方面永无止境的实验精神,以及他对抽象形态的深刻认知。

5

林风眠《盛开的粉红菖兰》

彩墨纸本,一九五八年作

65.5 x 65.5 公分

估价:1,800,000 - 2,800,000 港币

本季将呈现两幅林风眠静物作品,《盛开的粉红菖兰》和《静物》为艺术家以具象静物,映写内心感怀之忠实呈现。《盛开的粉红菖兰》灿烂而温柔,富丽而不俗艳。艺术家活用彩墨和宣纸材质的独特性,由内到外以淡粉红和白色晕染通透的花瓣。

6

林风眠《静物》

彩墨纸本,66.3 x 66.3 公分

估价:1,000,000 - 2,000,000 港币

迥异于《盛开的粉红菖兰》采用的简明几何构图以及西洋插花的呈现,《静物》犹有国画传统「清供图」借由物像传达吉祥寓意之写意韵味:瓶花置于桌案上谐音「平安」,而梨子则隐喻得「利」,实取「平安顺利」之吉意,体现艺术家寄寓心中理想的美好祝愿。

7

龎均《冬雪》

油画画布,二〇一六年作

200 x 200 公分

估价:1,200,000 - 2,200,000 港币

龎均的风景作品建基于长久以来从写生经验累积的画面和情感,本季登临晚拍的《冬雪》则为其笔下屈指可数的雪景创作之一。根据艺术家提供予苏富比的自述,《冬雪》的画面源于庞均住在北京三十年间,雪中写生的美好记忆,后来他在家乡江南常熟看到雪景,遂引发创作之激情。

8

李华弌《逸意宁远(一)》

水墨纸本,六折金箔地屏风,二〇一八年作

175.5 x 369.7 公分

估价:5,000,000 - 10,000,000 港币

《逸意宁远(一)》体现东方水墨的锐意求变,在全球现代艺术语境中展示卓绝风采。本作由六折屏风所构成,背景以全幅金箔点缀,造就璀璨辉煌的极致意境;画中松柏的形象则继承自南宋绘画「一边半角」的审美观,若细心观察松柏之肌理,可发现艺术家在水墨创作中引入了西方绘画的明暗对照法,从视觉效果上突破传统手法之局限,将水墨碰撞现代新思潮。

9

范光厚《越南北部古佛塔》

漆画木板,六折地屏风

104.5 x 183 公分

估价:3,200,000 – 4,000,000 港币

(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