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琤2021-02-23 16:55

原标题:向建党百年献上北交人的祝福

“2月28日,北京交响乐团将以作曲家郭文景的交响变奏曲《祖国》和马勒的《第一交响曲》开启2021年度音乐季。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希望2021年一切顺利。”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常任指挥李飚表示,“能站在舞台上表演,对于音乐家而言就是最好的工作褒奖。我们希望2021年能以百分百的完美表现回报给观众,用最好的作品向建党百年献上北交人的祝福。”

以艺战疫 成果颇丰

“2020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北京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北交”)被迫取消23场国内外重要的演出计划。作为首都的明珠乐团,北交第一时间重新制定创作演出计划,充分利用新媒体,率先推出了‘以艺战疫’线上系列音乐会及各类直播,正式推出了《北京交响乐团云端会客厅》线上音乐会,乐团的在线形象、艺术品质和社会影响力也因此有了质的飞跃。”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表示。

rApntWAzt3WACPvBAAR554LyIG0706_副本

随着疫情的好转,北交在云端演出、委约创作、外事交流、首都市民音乐厅公益演出、高雅艺术推广、巡演等方面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虽有疫情影响,2020年北交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全团全年完成演出113场,超额完成绩效考核目标。在防控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北交开拓创新,实现多项创举。其中:云端线上演出28场,线上观众累计约5000万;音乐季演出25场;“首都市民音乐厅”惠民演出28场,辐射京津冀,发挥了“京津冀交响乐艺术发展联盟”的品牌效应;同时还进行了商业演出32场。

“在艰难的2020年,北交仍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孟海东表示。

艺术创作 突破创新

在委约创作方面,北交没有因疫情停下脚步。2020年2月初,李飚委约德国作曲家协会主席恩约特·施耐德创作了抗疫作品——《武汉2020》。之后乐团又邀约作曲家邹野创作《洪湖水 浪打浪》、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刘思军创作《奔跑的勇士——为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而作》,用音乐的不同形式反映当代作曲家对重大事件的反思与深层的情感表达。

同年7月31日,北交在所有院团中率先重启线下演出,拉开了首都文艺院团全面复工复产的序幕。在外事工作、乐季音乐会上,北交也表现不俗。10月19日,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线上《经典Forever》音乐会通过众多海内外媒体平台直播。北京交响乐团、新加坡华乐团、新加坡鼎艺团,两国3个乐团史无前例地亮相同一场音乐会。12月8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莫斯科与北京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特别音乐会,共祝两个城市之间友谊长存。12月2日、3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联合制作的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精彩首演。

尤其让北交人自豪的是,自2020年9月开始,北交推出了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音乐会,通过多场活动将这位伟大音乐家的几部传世之作献给广大乐迷。尤其是12月12日与中山公园音乐堂共同策划的《奔跑吧!贝多芬——2020贝多芬马拉松音乐会》,成为全年唯一一个线下庆祝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的超长马拉松现场音乐会。

不同的红色体验

李飚透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北交委约刘思军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管弦乐作品,将于5月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为什么会选择这部作品呢?刘思军说:“在采风中,我们了解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一部诞生在北京的红色歌曲。当年身为铁血剧社音乐队队长、作曲家曹火星住在北京房山地区,听到了房山区霞云岭乡流传的北京民歌《霸王鞭》。节奏明快、朗朗上口的旋律给了曹火星灵感,他迅速创作出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很快便流传到大江南北。选择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作为这部作品的名字,既是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同时也表达了我们首都乐团对本地民歌、北京文化的自信。”

在创作方面,刘思军表示,将按照交响乐的作曲规律,分篇章地阐述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意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国家危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团结各族人民,艰苦奋战,推翻了旧社会,创立了新中国,让百姓翻身得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带领着积贫积弱的中国人民努力奋斗,从落后走向繁荣。迈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完成脱贫攻坚总目标,带领全中国人民走向小康社会。

“交响乐虽然不像歌剧、舞剧那样,能给人直观、具象的舞台形象,但是耳熟能详的旋律、不同声部的和弦与观众产生的共鸣,会带给大家不一样的红色体验。”刘思军表示。

除此之外,2021年是世界知名音乐家马勒逝世110周年,北交还将组织“纪念马勒”系列演出,将马勒的10部交响乐作品展现给观众。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文化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