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艺术与设计 作者:甄健恒2021-02-08 16:03

原标题:迈阿密设计展,换一种视角看美国设计

后疫情时期,国际性设计展出现了一种新模式:规模被缩小,主题更聚焦,这也是最近举办的迈阿密设计展(Design Miami)采取的对策。展会首次进驻到迈阿密设计区的摩尔大厦(Moore Building)中,规模远不及过去的大展馆。不过,主办方采用了Matterport公司先进的虚拟实体场景重建技术作弥补,让无法到访现场的观众也能获得最全面的观展体验。

1 (1)

中岛乔治(George Nakashima)的木边家具

首先是来自 57 位设计师的 139 件作品,集结在建筑中庭的“Podium”(展台)展示空间里进行一场“正面交锋”。踏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具来自怀俄明州,几乎完整的弯龙和异特龙恐龙骨骼标本。当访客以为置身于自然博物馆时,又很快被风格各异的设计品所吸引:从稀有的美国纳瓦霍(Navajo)原住民织毯,到震教徒(Shaker)的极简彩绘盒,不同的展台上皆陈列着不同时期的历史文物。而穿插其中的则包括许多为设计界熟悉的当代作品:如来自20世纪 60 年代,由美国当代木作大师温戴尔·卡索(Wendell Castle)设计的悬臂式椅子“我们信仰上帝”(In God We Trust)以及中岛乔治(George Nakashima)著名的天然木边家具等。

策展人陈伯康(Aric Chen)解释道,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混搭陈列,是为了让业界能够从当代设计和传统手工艺两个层面出发,以对比的视角来探讨“美国设计”的意义和对其理解。“本次展览并不是为了在本质上定义何为‘美国设计’,而是旨在探索‘美国’作为一种想法、理念和进行中的创作,有着什么样的叙事、历史和未来。”他说。展览希望能以多元和包容性的视角,对“美国设计”这一主题给出更全面的阐释。

1 (2)

美国当代木作大师温戴尔·卡索(WendellCastle)设计的悬臂式椅子“我们信仰上帝”(InGod We Trust)

在二、三、四楼层的展厅里,齐聚了十家国际设计机构的展位。它们以常见的艺廊式“白立方”做陈设,将展品呈现于宽敞的空间中。“美国”的主题也获得各家机构的响应,特别是号称专注于收藏“美国工艺美术运动”(1876- 1916)的“摩登”(Moderne)艺廊 。该机构展出的作品包括当代家具、陶瓷、金属制品和木制工艺品。这时期的经典自然少不了中岛乔治,从长凳到休闲椅,这些罕见的作品展现出他如何将日本民艺和现代设计作结合,把木料天然的美展现出来。

还有一部分参展机构,将视线从“美国”扩大至“美洲”。巴西的“现代市场”(Mercado Moderno)艺廊系列中就可以看到20世纪中叶的杰出设计师如卡洛·豪纳(Carlo Hauner)、让·吉伦(JeanGillon)和豪尔赫·扎尔苏平(Jorge Zalszupin)等人的作品。展览中还有“后浪”设计师伊内斯·谢尔特尔(Inês Schertel)的作品,体现出巴西设计界的承先启后发展脉络。

1 (3)

震教徒(Shaker)的极简彩绘盒家具

伊内斯的两件独特作品采用了有六千年历史的毡制技术:“七”吊灯和“雾”地毯。它们优雅而迷人。两件作品的制作工序也展现出她创作过程的整体与可持续性。与其柔性形成反差的则有若阿金·特雷罗(Joaquim Tenreiro)建筑感的屏风,豪尔赫受1950年代婴儿推车所启发的移动式酒吧。后者显著的雕塑性轮廓中带有一丝轻盈感,让人想起迈阿密的热带风情。

2020年最“受捧”的设计师,当属独立撑起单一展位的马克·菲什(Mark Fish)。马克对他在2018年设计的“空灵”(Ethereal)系列家具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索。该作品的独特性在于,使用了手工塑造的叠层板和树脂等材料,使这组家具设计呈现出有机且超凡脱俗的曲线形态。成品从茶几、矮桌、餐椅、躺椅至充满神秘感的椭圆形壁挂酒柜和酒吧台,都游离于刚强和柔软之间,完美呼应了该系列名称。他解释道,系列希望能展现出自然界中叶子的复杂脉络。得益于设计师新研发的独特材料,这套家具的结构也就拥有了丝带般细腻的形态。

1 (4)

尼日利亚建筑师托辛·奥希诺和英国纺织品设计师克里斯萨·阿穆设计的“自由移动”面罩系列

既然都是关乎美国(洲)主题的设计,那么自然也不难看到,受到“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启发的作品。如美国陶艺家和摄影师艾萨克·斯科特(Isaac Sc ot t)的“#PhillOurCup”新瓷器。另一个备受瞩目的主题自然是新冠肺炎。在疫情仍肆虐的当下,尼日利亚建筑师托辛·奥希诺(Tosin Oshinowo)和英国纺织品设计师克里斯萨·阿穆(Chrissa Amuah)设计的“自由移动”(Freedom to Move)面罩系列也就显得极为合时宜。为了迎合“非洲未来主义”(Afrofuturism)的设计趋势,这些看似电影道具的面罩的设计也展现出功能与装饰元素的无间融合。“自古以来,头部始终是获得保护和装饰的重点区域,尤其是在战争和庆祝活动中。如今,在我们对口罩有更深层的理解后,新的设计也更容易获得大众认同,促进身为人类的我们进行安全沟通。”设计师们解释道。

1 (5)

马克·菲什(Mark Fish) 的“空灵”(Ethereal)系列家具

是设计?还是艺术?自迈阿密设计展会举办以来,关于设计品是否该如艺术品般地进入高冷的艺廊和拍卖会现场一直是被探讨的问题。如今,有了全民皆可观摩的线上展览新模式,也将产生更广泛的讨论,就像“美国设计”并不仅仅是为了一个国家形象而进行的单一设计,迈阿密设计展可谓多元而包容,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

(文字、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