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原标题:远渡重洋当使者, “上海新年音乐会”唤起海外游子思乡情

随着“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和“2021新春音乐会”接连上演,牛年春节在越来越浓郁的年味儿中临近了。由上海交响音乐总监余隆倡议发起的这两个音乐品牌,已经成为上海向世界传递新年问候的音乐“塔台”,今年更为响应号召留沪过年的人们送去音乐祝福。

因为疫情而无法返乡选择就地过年的,还有遍布世界各地的海外游子。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让海外游子过好年,上海市外办结合“春节包”发放,将上海交响乐团的“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制成音像制品,赠送于中国驻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多个使领馆。

e960ac2493c24703abd4a4eb97f0552b

新年音乐会现场

“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由指挥家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三支乐团组成联合乐团献演,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以及小提琴、大提琴、长笛、二胡、萨克斯等多位青年音乐家加盟,以全套中国班底,展示了中国音乐年轻人才的朝气蓬勃。

2034d1af05204e30b1cd1565aedd2e76

新年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现场由《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序幕,还演出了多部镌刻时代烙印的经典之作——《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声乐作品回顾了时代足迹和历史回声,《黄河钢琴协奏曲》《苗岭的早晨》《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等器乐作品则通过充满民族特色的韵律,歌唱祖国的秀美山河。上海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于阳创作的《中国颂》、委约作曲家杨帆创作的《父辈》的片段,也首次与观众见面。

“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的举办获得了上海市外办的关注,从而促成了这次以“新年音乐会”为使者,送去祖国乡音的跨洋音乐之旅。

得知上海市外办的初衷后,上海交响乐团迅速确认版权、曲目及专辑封面设计,并推荐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承制,从接到任务到将专辑成品交予上海市外办,用时仅两周。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是第一个收到专辑的领馆,在总领馆招待会上选播专辑中的部分曲目时,现场不少游子的思乡情被迅速唤醒了。一位擅长歌剧的英国女高音歌唱家也在现场,很欣赏黄英的演绎,收到领馆赠予的专辑时更是开心不已。

两张薄薄的碟片,承载了上海的温情,更传播了中国的文化。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说,“文化走出去要有专业高水准的内容,也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广,唯此,才能获得行业的认可和国际舞台的尊重,也才能真正走到世界各地普通人的心里。”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