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1-02-22 16:40

原标题:平安扣

平安扣也称怀古、罗汉眼,可祛邪免灾,保出入平安。是中国的一款传统玉饰品,从外型看它圆滑变通,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古代称之为“璧”,有养身护体之效。在现代,常为情人间互赠之物,取平安之意。

e7314e01c4d949c6bc657d186ffd58b5

平安两字寓意明确,表达了人们朴素美好的愿望。 平安扣外圈是圆的,象征着辽阔天地混沌;内圈也是圆的,象征我们内心的平宁安远。

平安扣的形状很像古时铜钱的形状,据说古铜钱可避邪保平安,可是佩戴铜钱不是很美观,所以在玉器中就出现了平安扣,既美观而且寓意又好。四季平安扣由单个四季豆荚构成,通常豆荚边上会有蝙蝠出现。

小小一枚平安扣,圆圆的造型寓意圆满幸福。

903d40bcbfaf414b896b2c25f6d06fb7

平安扣是一款很不错的护身平安符,佩戴简洁大方,贴身润肤,护身辟邪,吉祥保平安,有很好的装饰效果,长时佩戴更显透亮水。

平安扣的象征及佩戴

平安扣从外形上看,其外圈是圆的,象征着辽阔天地;内圈也是圆的,象征我们内心的平宁安远。平安扣通体圆滑,与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庸之道”相符。

佩戴翡平安扣没有特殊的忌讳和要求,用一根简单的线绳穿起,或者再穿几颗翡翠小珠子作为装饰,挂于胸前,简洁大方;也可以用黄金、铂金等贵金属镶起,或可点缀细小宝石装饰,再配绳线、金属链佩戴,更添了一丝优雅华贵。

平安扣除了项饰外,还有小巧可爱的平安扣穿成的手链,也有平安扣造型的胸针、耳坠、手机链、钥匙扣等。有车的人为了保人车平安,会将其挂于车内,更有人购买较大型的平安扣挂件装饰于房间内,祈求人宅共平安。

93cf437b5e4c4a2b8500dab8fdb1a6df

小小的一枚平安扣,蕴含了整个天地,圆圆的造型,寓意平安吉祥,它表达了人们朴素美好的愿望,当心与天地融合,便有了伟大的包容与和谐,同时锁定了平安。因为平安扣的寓意平实、真挚,佩戴没有什么避讳,只要自己喜欢,怎样佩戴都可以。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