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鑫翠缘翡翠原石 2021-02-19 16:36

原标题:翡翠,为什么会说“种老”?到底是什么意思?

在翡翠交易中,你肯定经常听到人说“这件翡翠种很老”,那么什么是翡翠的“种”?怎么还有老、嫩之分?

种,狭义上是指翡翠的质地。它包含了三个部分,即组成翡翠的内部结构中晶体颗粒的大小、排列形态、彼此间结合的紧密程度。种又叫种质,矿物学中称为多晶集合体的结构与构造。

8eb843d89ebd4059aa9f3fffcaf10f3c

在日常交流中,翡翠晶体颗粒的大小习惯就叫作“种粗”、“种细”,结合的紧密程度则用紧密和疏松来描述。由于晶体的大小与彼此间结合的紧密程度正相关,晶体粗则相互间间隙大,结构疏松,意味着成矿年代较近;晶体果粒细则间隙小、结构紧密,意味着成矿年代较远。显然,年代更远的时间自然就是更古老,这就是老种、新(嫩)种的概念。

老种:又常说“种老”,意思就是指翡翠的晶粒细且结合紧,即种细,质地好,所以老种就是好种,种老就是种好。

760edd02b213423bbd98c4500c6799e7

新种:又常说“嫩种”或“种嫩”,习惯上不说“种新”。意思就是指翡翠的晶粒粗且结合疏,即种粗,亦即质地差。新种就是差的种,种嫩就是种差。

新老种:介乎于老种与新种之间的种质,行话就叫新老种。这个叫法现在很少用,一些做翡翠玉石行业老前辈可能还这样叫。

(文字、图片来源于鑫翠缘翡翠原石,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