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1-02-20 14:47

原标题:“翻色”——翡翠抛光后变美的秘密

说到翡翠的加工过程,可能是很多人的知识盲区,一件翡翠从原料到成品中,需要经过经过多道工序,比如选料,设计、雕刻、打磨、抛光等等,最后才会变成大家看到的样子,光泽透亮,颜色鲜艳。

1 (1)

因此,也很少有人知道,大部分翡翠在抛光前后,颜色变化可以有多大,处于毛货状态时,它们的颜色并不够浓,也不够阳,而在经过抛光过后,却变成了另外一番景象。这种现象,行内就称之为——“翻色”。

翡翠的“翻色”是指种老、玉质细腻且有颜色的翡翠,在毛货状态时,颜色并不由鲜艳纯正,但经过抛光之后,颜色变得更鲜艳、浓郁且纯正,特别有诱惑力。行业内也将这种现象称为“抬色”。

1 (2)

▲抛光前

1 (3)

▲抛光后

翡翠翻色是比较常见的情况,很多翡翠原石在刚切开的时候,颜色处于不出色、不惊艳的状态,但是经过加工雕琢,再进行抛光清洗,翡翠的颜色就会变得鲜亮起来。

1 (4)

▲抛光前

看过翡翠毛货的人都知道,没有经过抛光、打磨的翡翠毛货表面灰蒙蒙一片,好像是沾染了灰尘,表面并不光滑透亮,颜色的表现也相对暗淡,此时的翡翠观赏性比较低。但经过抛光、打磨以及清洗后的翡翠,表面变得光滑,颜色也充分表现出来了。

1 (5)

▲抛光后

需要明白的是,虽然大部分翡翠都存在翻色的现象,但再怎么变化前后颜色差异并不会很大,比如淡淡的浅绿变成浓郁的翠绿,就几乎很难见到。

说到翡翠翻色,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个词:放堂。这是老一辈赌石行家对色料加工后所呈现的一种表象的形容,指的是一块翡翠虽然不是满色的,但由于翡翠的种水高、质地细腻、透光性比较强,在光线的照射下,颜色在翡翠内部散射,使整块翡翠看起来就像满色一样,色满且均匀,这种现象也叫“一丝反弹”。

同时,抛光的过程也叫出水,水是指翡翠的透明度,意思是翡翠在抛光的过程中会变得更加通透,所以通常来说,抛光后的翡翠颜色和水头都会好上一筹。正是因为毛料毛货和抛光后的成品这种差异性,才会逐渐流行起赌毛货这种玩法,看着自己选中的毛货变得漂亮起来,会有一种很强的成就感。

1 (6)

越是种老肉细的翡翠,抛光后就会越鲜艳水灵,所以无论是想买毛料还是毛货,都要注意观察翡翠的品质,不过怕看走眼的话,建议最好还是直接买成品哦~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