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1-02-20 17:16

原标题:什么是宝石?

地球上有无尽的岩石矿物,但夺人心魄的宝石却凤毛麟角,究竟是哪些矿物属于宝石家族呢?

宝石有三个基本要素:美观、耐久、稀少。

美观,就是具有一定的美感。只有少数宝石在天然状态下就是艺术品。

2144a83ddc094d569a050a51154ba211

大部分宝石的美都隐藏在原石中,或多或少地存在某些缺陷,需要能工巧匠挖掘出它的独特美感。

耐久,长时间色泽和透明度不变,反映了宝石抵抗磕碰、粉尘磨蚀、抗酸碱的能力,取决于宝石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

.1313

因为空气中的石英质灰尘会磨损宝石的外表。石英的硬度为7,所以宝石的硬度至少在5以上。

比如萤石,虽然颜色丰富,但硬度只有4!所以它不算是宝石,而只能当作观赏石。

稀少,反映“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古语有云:黄金有价宝玉无价。

每一块宝石都是独一无二,它的资源储量有限,绝大多数宝石都不可再生(少数有机宝石除外),这才吸引更多人收藏和佩戴。

在几千年来的历史发展中,无论是哪种宝石,都无法动摇钻石老大的地位。

f55e4f62102e435894818ce9c1d1d67d

钻石,是目前已知最硬的天然矿物,即金刚石。它的名称来源于古希腊语,原意就是“坚硬不可侵犯的物质”。

其次,钻石具有很高的色散值,经过细致的切磨能使光线显示出异常夺目的光彩。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样一句经典的广告词完美地展现了钻石的美好与尊贵。

a929f213af6641beb146bc634717b69a

目前,地球上的矿物种类多达4000多种,能够成为宝石的有200多种。

它们主要是钻石、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金绿宝石、碧玺、欧泊、水晶、海蓝宝石、天河石、橄榄石、尖晶石、石榴石、坦桑石、磷灰石、月光石、拉长石、锆石等。

除了以上所述的珍贵宝石以外,其余宝石都被称为半宝石。

通常指内在品质达不到珍贵宝石要求的品类。比如欧泊、碧玺、海蓝宝石、尖晶石、坦桑石、锂辉石、托帕石、水晶、月光石、石榴石等。

相对于珍贵宝石而言,半宝石的美感程度略显逊色,硬度也稍微低一些,产量相对较大,所以市场价值也稍微低一些。

随着产量,以及人们的认知和喜好变化,宝石的地位也会有升有降。

033c67c23713471fb0372b510bfcc58a

比如,紫水晶在19世纪属于珍贵宝石,但是后来在巴西发现了大量的矿藏,现在成为一种价钱较为低廉的半宝石。

宝石家族并不是一个封闭的圈子,近些年来有很多新品种成为宝石家族的一员。

比如葡萄石、摩根石、沙弗莱石等,大部分都得益于美国著名的蒂芙尼宝石公司的包装和推崇。

1967年,蒂芙尼珠宝公司的专家在非洲发现坦桑石。后来在电影《泰坦尼克号》中充当了女主角佩戴的名为“海洋之心”蓝色钻石。一炮走红,名声大噪,身价直逼蓝宝石。

f88f86b891944b7c872942ac4aa5d0b8

当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些宝石的“成名史”就会意识到:宝石的家族就像人类的家族一样,有新成员的诞生,也有老成员的退出。

随着人们对宝石资源的不断开发,终将有一天它们会消失殆尽,成为历史上的“匆匆过客”。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