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鑫翠缘翡翠原石 2021-02-10 15:26

原标题:缅甸翡翠与印度翡翠的区别,我们应该怎样区分?

虽然部分品质极佳的"印度翡翠"与缅甸翡翠常令人"傻傻分不清楚",但是市面上常见的东陵石还是很容易与翡翠进行区分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鉴别:

1、比较折射率、硬度和密度

"印度翡翠"折射率1.54-1.56,硬度7.0左右,密度2.65-2.8;缅甸翡翠折射率1. 66,硬度6.5-7,密度3.25-3.43;由此可见,物理特性上二者就有很大区别,"印度翡翠"有着石英质玉石的特征折射率,而且密度较低,没有缅甸翡翠明显的压手感。

e095d0c7bdcd482892fd7bf4b87d28b7

2、比较光泽

"印度翡翠"油脂感较强,光泽感较弱,有点和田玉中碧玉的感觉。而翡翠则光泽较好,常为玻璃光泽,没有这种油脂的感觉,比较干净透亮。

4905296ba7ec4326bdd441194febb12b

3、比较砂金效应

"印度翡翠"具有独特的砂金效应,这是其区分于缅甸翡翠的明显特征。东陵石由于其内部的赤铁矿、金红石、蓝线石、铬云母等常呈现细小片状不均匀分布,在强光的照射下就会使得整块石头闪闪发光,呈现出特征的"砂金效应"。优质的东陵石片状矿物分布较为均匀,在强光下均匀分布于油绿底色之上,十分美丽夺目。

5cd2e72ce32d46cd8dd0cddd20a443c9

4、放大检查和查尔斯滤色镜观察

在透射光下,印度翡翠中可观察到绿色片状包裹体,即绿色铬云母片,而缅甸翡翠则没有此现象。查尔斯滤色镜下,"印度翡翠"中的绿色铬云母呈红色。

5、仅比较"翠性"不能区分二者

缅甸翡翠具有"翠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苍蝇翅。但是部分东陵石中因为含有部分铬云母片对入射光进行定向镜面反射,也会有类似的闪光。所以不能仅仅根据苍蝇翅这一特征来区分翡翠和东陵玉。

(文字、图片来源于鑫翠缘翡翠原石,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