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机构

艺术留学申请 2021-02-16 10:15

原标题:珠宝设计和工业设计早就锁了

某种意义上来讲,珠宝也算是一种产品,而产品又属于工业设计中的一部分。

珠宝和工业的关系,可以说看起来既风马牛不相及,又同出一脉。珠宝是使用贵金属和宝石制作出华丽的工艺品来装饰身体,体现佩戴者的身份地位和财富;工业设计师则是从人的需求出发,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案,以使用者为中心的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来设计产品,系统,服务和体验。

不论是工业设计,还是在珠宝设计,其设计逻辑都是以人为本,从功能性和装饰性两个方面来改变或装点人们的生活。所以工业和珠宝之间的跨界设计一点都不罕见。

因为工业设计和珠宝设计这两个专业之间的关联,可以说是由来已久:

cf7367c6cd47461cbc27f494ad429088

f0ebe53f33074ff8931fce2bf512150c

a02f72824e334101b29298b81f8a152f

becd60b2314747948f54dc917358798d

工业革命之前,它们都曾是手工艺

工业革命之前,各式产品的方式是以作坊式的生产为主的,机械化生产还未普及。彼时,大型工厂还未出现,匠人的双手是主要的生产力,铁匠锡匠制作锅碗瓢盆剪刀菜刀、木匠制作桌椅板凳、钟表匠生产钟表、金银匠制作珠宝首饰。此时的产品与珠宝的生产方式并没有什么不同,都可以归类于手工艺的范围,其特点都是无法量产、生产周期长、难以保证每件产品有相同的品质。

工业革命之后,有了不同的两个学科

工业设计的名称即伴随着工业革命应运而生,二十世纪初工业设计的先锋人物WALTER GROPIUS在德国魏玛创立包豪斯学院,从事设计领域的现代化改革之后,世界各国纷纷开始借助蒸汽机及发动机的力量创造人类生活用品,以其原先立意“自由”、“平等”、“博爱”的宗旨,改变以往帝王式的华丽唯美之模式,揭举三大改革方向:

改变传统造形。

改变制造的素材。

改变生产方式,也就是今日所谓的“量产”(MASS PRODUCTION),模式大都以机械力取代人力,以达人人能消费得起。

cd8c174ad10b4de19e5f350f21c92215

Walter Gropius 在德国魏玛的Bauhaus 学院现代风格的办公室,由他为奠基的包豪斯风格至今是工业设计中主流设计方向之一

可以看到,工业革命从三个方面颠覆了人们日常用品的生产方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被大规模取代。为了满足人的需求,塑料橡胶铝合金等低廉且可量产的材料代替了陶瓷玻璃金属等需要大量人工制作的材料,成为绝大多数日常生活用品的材质;雕梁画柱的装饰性元素与繁复的结构被实用至上的简单结构和足够量产的需求替代。

日常生活用品逐渐实现平民化,但对于珠宝这样金属与宝石作为主要材料的贵重装饰品来说,实现量产化是非常困难的。同时,珠宝作为身份的象征,一时间并无法改变其主要生产方式和材料。

当然,珠宝的生产方式也受到工业化生产的影响,逐渐出现造型简洁可量化生产的形式,这样工业化的珠宝的产生,仅是填补了低端珠宝的空白,让更多的人可以消费得起,其主流形式和评价标准依然是造型华丽材质昂贵的高级珠宝。

可以说,从这时开始,工业产品与珠宝设计从其根源上走向了不同的道路。工业设计开始走向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为人类的生活更有效率更舒适为目的和标准;而珠宝设计似乎依然继续沿袭其本来身份财富象征和装饰身体的作用。

部分方向开始逐渐趋同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当代首饰运动,将珠宝的意义进行了新的定义,当代珠宝被认为是以概念创新、材料创新、造型创新为评价标准。

早期一批当代首饰艺术家如gijs bakker等人尝试使用工业材料如铝合金管道,塑料等作为珠宝材料。由于评价标准的转变,此时的首饰逐渐出现大量工业材料,对于身份的象征也不仅是通过比拼谁的宝石更大更闪亮,以艺术品形式登场的当代珠宝让佩戴者通过佩戴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体现自身的审美观和艺术品味,彰显自身的与众不同。

如今这类可量产的塑料珠宝成为珠宝大家族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可以体现佩戴者的品味。乃至更多与原本贵金属和宝石材料背道而驰的新材料都走进了当代珠宝的领域。

而在工业设计领域,在大规模生产形式普及后,人们对于日常生活用品的需求早已不在满足于廉价与便利,人类对物质的欲望终将会渗透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因此一系列并非为了实用性考虑,而是满足人们对于表达身份品味的不同为出发点。

最著名的例子之一就是法国设计师philippe starck设计的柠檬榨汁机,这款产品造型仿佛一只外星人,超长的支架其实并没有更方便柠檬汁落下,反而让清洗和使用变得复杂,而它的镀金限量版,更是标注了不建议接触酸类物质的标签,与其柠檬榨汁器的用途背道而驰。

9c023fc74da2455fa51413d930accdd7

此时,这件产品已然变成了家中一件装饰品,成为聚会中主人与客人的谈资以及所有者品味的象征。 这样的工业设计在概念上与珠宝再次有了相互重叠的地方。

这两个学科发展至今,其定义和概念还在不断革新,我们可以见到毫无实用性仅为有趣存在的产品设计,也能见到更为功能性而服务的身体装饰。

在设计逻辑上,我们可以认为,珠宝设计与工业设计在某些情况下有着重叠。当这个珠宝系列的设计目的是为某个人群的需求服务时,这类珠宝可以被认为是一类工业产品。而当这个珠宝系列的创作是仅为表达创作者的所思所想和观点时,它更像是一种当代艺术的形式,珠宝是创作者表达方式的载体,此时则与工业设计逻辑无较大关联。

而在工业设计中,如果设计师所使用的材料非常昂贵,工艺极为复杂,面对的目标人群也非常小众,设计目的也更偏向是审美目的和身份象征,如高级手表这类产品,我们更愿意将其划分为奢侈品门类,当作艺术品来评价。

2b82590ab0654aa9bb85496bc2a5e05a

也就是说,对于正在准备作品集的同学们来说,不论工业设计、还是珠宝设计的同学,都可以在自己的众多项目中选择一个进行两者结合的尝试,让作品集的内容更为丰富,既不那么难,也正合世界名校们愈发深入的跨界研究的大方向。

(文字、图片来源于艺术留学申请,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