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收藏拍卖杂志 2021-02-09 16:33

原标题:“叹”美术馆级咖啡厅,尝“甜品界毕加索”丨藏拍艺术生活

记得奥地利诗人彼得·艾顿伯格曾说过:“我不在家就在咖啡厅,我不在咖啡厅,就在前往咖啡厅的路上。”

如今,咖啡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属于慢生活,需要慢慢去“叹”,“叹”在粤语里是享受、慢慢品尝的意思。当遇到独特的咖啡厅,如果不好好“叹一叹”的话,可谓是白来一趟了。

在众多类型的咖啡厅中,一些时尚品牌跨界推出的咖啡厅,从外观的设计,到店铺内甜点的层次感,都充满着艺术的气息,可谓咖啡厅中的艺术品,无论建筑设计,还是美食出品都是出自专业领域里佼佼者之手,而你,唯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把高贵与优雅“叹”在一杯咖啡里。

1

GUCCI 的咖啡厅与GUCCI 博物馆融为一体

展览限时咖啡厅

在艺博会或者艺术空间里设置咖啡店,已经是很寻常的事。但结合艺术展的主题推出的限时主题咖啡厅,可以说还是非常罕见的。

时光回到1961 年,在电影《蒂芙尼的早餐》中:

0

优雅的奥黛丽· 赫本一袭黑裙,驻足于蒂芙尼纽约第五大道的旗舰店橱窗前,一边吃着早餐一边浏览着橱窗里的珠宝。

这一幕已成为20 世纪美国电影史最具标志性的画面之一。而位于纽约第五大道Tiffany 旗舰店的餐厅——“The Blue Box Café”则凭借梦幻与浪漫的就餐环境,精致与优雅的饮食体验风靡全球,成为全世界对至高品质、艺术生活向往之人到访纽约的打卡胜地。

2

《蒂芙尼的早餐》中的经典镜头

早前,借“匠心妙艺——蒂芙尼180 年创新艺术与钻石珍品展”在复星艺术中心举办之际,复星艺术中心CLOUD Bistro 在去年9 月23 日至11 月10 日特别开设了展览限时咖啡店,首次将Tiffany 纽约的摩登生活理念及精致饮食体验带入中国。让观众在观赏展览的同时还可以品尝到展览限定的下午茶,穿越时光重温经典。在艺术与味蕾的感官碰撞中,致敬Tiffany历经百年的匠心传奇。

3

“匠心妙艺—蒂芙尼180 年创新艺术与钻石珍品展”中推出的甜点

随后,LANVIN 在上海复星艺术中心举办的当代艺术大展“对话:浪凡130 年”,以精心选择的多元主题,精彩呈现了70 余件古董服饰、全新秀款和刺绣珍品等。而位于复星艺术中心一楼的CLOUD Cafe,作为艺术场馆里的咖啡厅,CLOUD Cafe 不仅有专属艺术阅读区,提供展览相关画册、艺术类书籍等供观众阅读。更在Tiffany 的艺术展结束后,摇身一变,和品牌LANVIN 联合推出了浪凡主题下午茶和两款展限定特调鸡尾酒。在“对话:浪凡130 年”艺术展中回味服饰发展历程,在CLOUD Bistro 与童话般的浪漫惊喜相遇,观众从中可以感受到精致的生活与优雅时尚的梦幻魅力。

4

LANVIN 针对展览限时推出的浪凡主题下午茶

“美术馆级”咖啡厅

除了结合展览,一些品牌跨界推出的咖啡厅,往往精心打造,顾客仿若置身美术馆中。

这类“美术馆级”咖啡厅十分重视设计的艺术体验。首先,建筑造型独特是必须的。如LV 最新旗舰店Maison Osaka Midosuji,于2020 年2 月在日本大阪心斋桥的御堂筋最新开幕。百年历史的品牌,也在这座旗舰店内开设了第一家咖啡厅Le Café 和餐厅Sugalabo V。

5

LV 开在东京的咖啡厅,宛如一座前卫的美术馆

如同风帆般的白色建筑结构,灵感来自于曾经往来于东京与大阪之间、运送货物的传统渔船“菱垣回船”,由建筑师青木淳(Jun Aoki)和纽约设计师彼得·马力诺(Peter Marino)共同操刀设计。纯净的外立面再透过一楼金属装饰的图案来增强,给人以船舶在水面上漂浮的印象。整座楼将自然光发挥到了极致,在阳光的照耀下每一层都有通透之感,给人以平静闲致的感觉。

6

印有LV 品牌经典花纹的盒子装着黑松露

在咖啡厅中,弧形空间以暖色的家具与艺术品点缀其中,而与之相对的露台则用清凉的色彩呼应室外的好天气。与其他旗舰店一样,大阪旗舰店内同样融合了多幅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包括Vik Muniz、Polly Apfelbaum、Kimiko Fujimura、Nicola de Maria 和Ida Tursic& Wilfried Mille 等。位于室内的吧台区的天花板色彩跳跃,一旁还悬挂着Brothers Campana 设计的经典茧形椅Cocoon-armchair。

7

LV 餐厅内的餐具装备

把殿堂级美学融入生活体验

英国泰特美术馆曾经发起过一项线上活动,提“为什么要学习艺术”,其中一位艺术家Yinka Shonibare MBE 的回答是:“曾经我以为艺术只是画些漂亮的画,直到我进入艺术学院,我才学会如何审视历史、哲学、政治与艺术之间的关系。艺术与生活息息相关。”

奢侈品牌通过咖啡厅进入人们的生活,让艺术以更接“地气”的形式出现,成功地传达出“我们不止卖奢侈品,我们还卖生活”的概念。

8

Dior 在首尔的旗舰店

GUCCI 第一次涉足餐饮行业,是2006 年为了配合意大利佛罗伦萨的GUCCI 博物馆而开设,一楼特别开设了露天咖啡厅,名字叫做GUCCI CAFFÈ E RISTORANTE,从推出咖啡和甜品至今已获得了不少肯定。咖啡厅作为博物馆的一部分,与周围的书店、礼品店及电影院一起,打造了一个充满历史和文化气息的复合型体验空间。

其后,品牌的餐饮业务扩大到亚洲,在日本东京银座的GUCCI 大厦(GUCCI TOWER IN GINZA)开设了GUCCI CAFÉ Ginza。主营业务除了咖啡,也开始为时髦的上班族提供简餐。为了庆祝GUCCI 品牌成立85 周年而特别开设的GUCCI CAFÉ Ginza,不仅结合了当地的本土文化,充满日系元素,而且提供的也都是符合日本人追求天然健康口味的有机烤蔬菜、豆子、鱿鱼沙拉等简餐。同时期,在韩国首尔现代百货的GUCCI CAFÉ 则是以限期快闪店的形式运营,突出年轻活泼的韩式风格,非常具有现代感。

9

Dior 咖啡厅还在中层设置展览空间让人细细观赏

对应品牌开设的这一系列咖啡厅,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根据当地的潮流设计,而后来落户在上海的1921 GUCCI,除了有下午茶,还作为品牌在全球开设的首家正式餐厅,从装潢、食品到服务,都给人以置身于意大利的感觉,增添了西式高级正餐。

餐厅的风格延续了这个意大利奢侈品牌的一贯审美,品牌标志性的暗铜金色和咖啡色为基调的装潢给人简约、低调的感觉。室内的设计由品牌意大利总部操刀,所有的家具也都由设计师独立设计并定制完成,几乎所有的一切,全都来自意大利。店内的餐具都非常讲究,全都来自于意大利第一名瓷Richard Ginori,将喝完的咖啡杯反过来,就可以看到Richard Ginori 的logo。但不看杯子底部的logo,也能感受到它的精致与高贵。

10

Dior 咖啡厅在餐具中也颇为考究,均出自名师之手

将咖啡厅打造成综合美学空间

品牌Armani 的咖啡店是一家将音乐、美食和室内设计美学等概念融合在一起的前卫动感的空间,甚至还出品过汇总Armani Caffè 的专用背景音乐,可见品牌要体现的音乐品位很高,对于爱音乐的客人,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听觉视觉味觉各方面享受的机会。而CAFÉ MADANG 位于爱马仕首尔Donsan Park 零售店的负一楼,同层还有展示品牌文化历程的博物馆。

11

GUCCI 博物馆餐厅

咖啡厅的室内风格与品牌格调保持了高度一致,店铺无论是装修、家具、餐具还是食物的摆盘,全都是低调又高级的艺术感。此外,这里还有250 多种涵盖了多国语言的书籍,围绕马术、打猎、旅行、艺术等方面,并且每一本书籍里都附有象征Maison Hermès 藏书标志的藏书票。陷入舒适的皮质沙发,在温馨的灯光下,窝在这样的咖啡厅里便可以全方位地感受艺术。

12

将GUCCI 的时尚元素融入咖啡厅的甜品中

其实奢侈品对于人们来说,最重要的不再只是商品,而是生活的态度。不仅仅是时尚与品位,咖啡厅看起来更像是关于艺术走向大众的合理延伸。

(文字、图片来源收藏拍卖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