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1-02-09 16:27

原标题:稀缺之美—祖母绿的传奇与价值!

祖母绿,无论她有多高冷,总有一股魔力,让人无法忽视。几百年前,它便是彩色宝石的花魁,现在仍是,它是当之无愧的收藏类彩色宝石第一名。

稀缺之美:祖母绿的传奇

祖母绿,英文名“Emerald”,在香港和台湾亦被称为“绿宝石”,是国际公认的绿色宝石之王和五大珍稀宝石之一。

c65e2787402c43d9876736072238d5b8

绿色是象征着生命常青的颜色,而在所有的绿色的宝石中(常见的还包括橄榄石、绿碧玺、翠榴石和绿松石等等),祖母绿是最受世人推崇的一种。

与红宝石热情如火的红色不同,祖母绿的绿色是舒缓而平和的。那一抹翠色,能让浮躁的心慢慢平抚。

与翡翠的圆润内敛相比,祖母绿是闪耀的,有种冷冽的宝石光。初看似乎让人难以接近,当你懂了它,便不会被那光芒所惧,你会去倾听它,了解它的身世与倔强,以及那与生俱来的高贵的气质。

绿色翡翠中只有颜色达至最顶级者才可被冠以“祖母绿色”(EmeraldGreen,或“帝王绿”)的称谓。另外,身为单晶体的祖母绿与多晶体的翡翠相比,在自然界的产量更少也更加难以获得,所以顶级品质的大颗粒祖母绿极为难得,足够收藏传世。

优质天然祖母绿是极为稀有的,其价值可以超过同样大小的钻石,极具收藏价值!

在祖母绿的世界,矿区产地就像血统一样,直接决定着祖母绿的价值!

全球最知名的祖母绿产地是南美洲的哥伦比亚,而近年来非洲的赞比亚和巴西也有优质祖母绿产出。

197b732b34f94a588ee0755ad1e72468_副本

同样颜色、净度、级别的祖母绿,来自哥伦比亚的要比赞比亚或巴西的高出几倍的价格。由于开采非常艰难。资源逐渐枯竭,产量极低,高品质的原石更为稀少,祖母绿的价格正在悄然攀升。

超过3克拉的祖母绿就到收藏级别了,超过5克拉的收藏保值价值都极高。

最近几年祖母绿涨浮达2倍以上,产量越来越稀少,升值空间巨大。

安吉丽娜·朱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祖母绿“达人”,朱莉对祖母绿的喜爱已经到了人尽皆知的程度。无论是参加颁奖典礼还是出去做慈善活动,朱莉总是喜欢戴着祖母绿的首饰亮相,而每当她佩戴祖母绿首饰出现在红毯上时,就能够吸引全场的目光。

安吉丽娜·朱莉的这一经典造型,一身黑色鱼尾礼服,搭配一对祖母绿耳坠,奢华美艳,无需再多装饰,她已然成为了全场最美的女王。

7b0e2c15154d451aa498c6945dc970e2

朱莉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她不仅喜欢佩戴祖母绿,还喜欢自己设计。2012年她与珠宝设计师罗伯特·普洛柯普(RobertProcop)合作设计了以“朱莉”命名的“StyleofJolie”系列,其中就有不少祖母绿首饰。

朱莉佩戴了自己亲手设计的“StyleofJolie”系列之一,祖母绿的高贵典雅被自带熟女气质的朱莉演绎得淋漓尽致。

f70fa4376a4b4b3482e65487bc9f625d

朱莉所佩戴的LorraineSchwartz祖母绿耳坠和祖母绿戒指,掀起了时尚界的一股绿色珠宝时尚风。对朱莉而言,祖母绿也不仅仅是一种宝石,更是对自我的追求与热爱。

投资:回报率极高

从过去十几年的市场行情来看,宝石,尤其是彩色宝石,近年的价格一直在持续走高,从未出现过下跌情况,是目前最好的投资类别。这是由于宝石的稀缺性所决定的,矿产资源有限,优质的矿源越来越少,直接导致了宝石身价的猛增。

而祖母绿,它存世量低,开采加工都极其困难,是当之无愧的收藏类彩色宝石第一名。

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宝石一不会像货币那样贬值,二不用缴纳遗产税,具有很大的投资优势。只要你拍下任意一款,按最低10%年涨幅,叠加计算的话,就算是三五年的涨幅也非常可观了。越早购买后期投资回报率越大!

三是流通性强,具有货币属性。宝石,尤其是五大经典宝石,几乎可等同于货币,在任何国家都可以变现。

ba48e02604304825a1f0a97bb198fdd8_副本

祖母绿行情:在祖母绿的世界,矿区产地就像血统一样,直接决定着祖母绿的价值!

同样颜色、净度、级别的祖母绿,来自哥伦比亚的要比赞比亚或巴西的高出几倍的价格。

近年以来,随着优质祖母绿矿藏资源日趋枯竭和大众认知度的提高,天然祖母绿价格呈直线上涨态势,优质祖母绿宝石更是可遇而不可求。

收藏投资正当时,你还在犹豫吗?赶紧入手一颗祖母绿吧。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