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HauserWirth画廊 2021-02-01 07:12

原标题:H&W展览:豪瑟沃斯圣莫里茨「菲利普·加斯顿:变形」展览现场

菲利普·加斯顿

变形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23日 - 2021年3月28日

展览地点:格施塔德圣莫里茨(线上)

2

▲ 菲利普·加斯顿(Philip Guston),《穆萨》(Musa),1975,油彩 画布,122.5 x 178.4 厘米 / 48 1/4 x 70 1/4 英寸,© 菲利普·加斯顿艺术资产,图片:艺术资产、豪瑟沃斯

美国艺术家菲利普·加斯顿(Philip Guston,1913-1980)具开创性的作品横跨了半个世纪,对当代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在六十年代回归具象画之前,一直被尊崇为抽象表现主义的先驱。对于加斯顿来说,绘画是思想与感受、画面与创意的邂逅。

豪瑟沃斯在展览中呈献加斯顿两个不同时期的作品:1952至1964年的抽象作品与1968至1977年的具象作品,展现他个人创作的广度与深度。展览包括了19副画作,揭示出加斯顿对直接经验的投入:作品既有工作室与作画工具的图像语言,可也有他与妻子、诗人穆萨·麦基姆(Musa McKim)共同生活的祥和图景。这些十分私人的作品超越了日常经验,近距离呈现了加斯顿的创作历程与非凡的艺术自由。

2

3

4

5

▲ 「菲利普·加斯顿:变形」(Philip Guston. Transformation)展览现场图,豪瑟沃斯圣莫里茨,2020-2021,摄影:Jon Etter,© 菲利普·加斯顿艺术资产,图片:艺术资产、豪瑟沃斯

画廊一楼展出加斯顿的抽象作品,主要创作于他离开纯粹抽象、回到具象创作之前的时间点。这个时期,他是纽约学派抽象表现主义的领军人物,似乎已处于事业的巅峰。就在此时,他的画风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变:深色的形状开始充斥于他的作品,逐渐汇聚而成近乎具象的语言。

6

▲ 菲利普·加斯顿(Philip Guston),《演员们 V》(The Actors V),1962,油彩 纸上,裱于面板,76.2 x 101.6 厘米 / 30 x 40 英寸,摄影:Todd White,© 菲利普·加斯顿艺术资产,图片:艺术资产、豪瑟沃斯

《演员们 V》(The Actors V,1962)与《群组 II》(Group II,1964)这两幅作品里都有占据了中心地位的浓重黑色形状,被烟雾状的姿态性灰色笔触静静围绕,色团仿佛微微闪烁着荧光,冲刷掉艺术家过去更为诗意的抽象风格。这些深色的形状以全新的方式攫取着观众的注意力。这组抽象作品还体现出艺术家对自体再现的探寻,这也是加斯顿直到1980年过世、一生的主题。《器皿》(Vessel,1960)中,姿态性的手法描绘出肉色的背景,从中得以窥探出一片蓝色的海洋,伴随着生动的朱红色、森林绿与日光黄——这正是一件内容耐人寻味的「器皿」。

7

8

▲ 「菲利普·加斯顿:变形」(Philip Guston. Transformation)展览现场图,豪瑟沃斯圣莫里茨,2020-2021,摄影:Jon Etter,© 菲利普·加斯顿艺术资产,图片:艺术资产、豪瑟沃斯

二楼的展览呈现加斯顿在1968年之后向具象语言的全面转变。后期的作品通过绘画变得更加确切有形,多以基本形状来表达寻常的生活用品,形成一套引人入胜的艺术语言,例如纸上炭笔作品《无题》(Untitled,1968)。此时加斯顿已经离开纽约,居于伍德斯托克,在那里与诗人与作家们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其中就包括他的妻子,穆萨·麦基姆。得益于内心的充盈,这个时期的作品充满了呼之欲出的自由意识,与同代的艺术家极为不同。

9

▲ 菲利普·加斯顿(Philip Guston),《无题》(Untitled),1973,墨水 纸上,34.9 x 42.6 厘米 / 13 3/4 x 16 3/4 英寸,摄影:Timothy Doyon ,© 菲利普·加斯顿艺术资产,图片:艺术资产、豪瑟沃斯

到了七十年代中期,作品中的形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呼应着加斯顿年轻时壁画作品与早期具象作品的叙事力量。作品中的图像符号形成了独创的诗句语言,他的绘画工具与工作室场景会与日常物品结伴出现,令观众能够窥见加斯顿的个人生活以及他的自省态度。

10

▲ 穆萨与菲利普(Musa and Philip),1974,摄影:Barbara C. Sproul,© Barbara C. Sproul,© 菲利普·加斯顿艺术资产,图片:艺术资产、豪瑟沃斯

从展览中的《穆萨》(Musa,1975)和之后的作品能看出,从1975年开始,加斯顿献给妻子穆萨的作品变得越来越频繁。她是他冥想的灵感源泉,作品中浓烈的真诚也见证了他们之间的羁绊。作品《诗人》(The Poet,1975)就致敬了诗歌对加斯顿创作的重要性,以重复的视觉图像作为艺术家生涯的标志。遍布这幅大型画作的肉粉色就源于艺术家在1952到1954年之间的抽象作品,同时还添加了更多个人化的图像:巨大的独眼、诗歌卷轴以及一只在画面中央织网的蜘蛛。

11

▲ 菲利普·加斯顿(Philip Guston),《诗人》(The Poet,1975 ,油彩 纸上,174.8 x 188.8 x 2.5 厘米 / 68 7/8 x 74 3/8 x 1 英寸,© 菲利普·加斯顿艺术资产,图片:艺术资产、豪瑟沃斯

「菲利普·加斯顿:变形」呈现出了一位时刻前行的艺术家,不断回应着周围的世界,充满活力与激情。加斯顿在抽象与具象间转换,无论是晚期抽象作品中剑拔弩张的形状,还是他毕生对诗歌的迷恋与对妻子穆萨的爱慕,正是他自信的转换让他的作品到今天依旧意义非凡。

12

▲ 菲利普·加斯顿画桌后面的工作室墙,1975,摄影:Denise Hare,© 菲利普·加斯顿艺术资产,图片:艺术资产、豪瑟沃斯

此次展览建立在今年三场线上展厅「菲利普·加斯顿:历久弥新」(Philip Guston: What Endures)系列的基础上继续拓展。「菲利普·加斯顿:历久弥新」2021年年初开幕,目前仍在展出中。这两场展览都是豪瑟沃斯自2016年开展的全球展览系列,包括2016年纽约的「菲利普·加斯顿:画家1956-1967」(Philip Guston Painter 1957-1967)、2016年与2017年在纽约和伦敦举办的「菲利普·加斯顿:黑暗中的笑声,1971 & 1975绘画作品」(Philip Guston: Laughter in the Dark, Drawings from 1971 & 1975)、2018年香港的「菲利普·加斯顿:画家之形,1950-1979」(Philip Guston: A Painter’s Forms, 1950-1979)、2019至2020年洛杉矶的「坚韧:菲利普·加斯顿在1971」(Resilience: Philip Guston in 1971)。

14

▲ 菲利普·加斯顿(Philip Guston),《都》(Both),1976,油彩 画布,198.1 x 294.6 厘米 / 78 x 116 英寸 © 菲利普·加斯顿艺术资产,图片:艺术资产、豪瑟沃斯,于 「菲利普·加斯顿:历久弥新」(Philip Guston: What Endures)线上展览中呈献

(文字、图片来源HauserWirth画廊,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