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全现在APP 2020-12-29 11:08

原标题:壁画 护身符 2000年前的快餐店:欢迎光临庞贝古城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整个庞贝还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地方尚未被发掘,未来遗址上还会有什么新发现呢?

庞贝古城遗址又有新发现,这回是一间近乎完整的古代快餐店。店内招牌清晰可见,招徕食客的壁画纹路清晰,连店面主打的“招牌菜”仿佛都能勾起现代人的味蕾。

肉汤、壁画还有白葡萄酒

其实这家快餐店在去年就被考古人员发现了。2020年10月,考古学家开始对商店内部进行挖掘。上周,他们发现了食物和饮料残渣。当地时间12月26日,这些新成果正式对世人揭幕。

小吃店柜台有许多圆孔,庞贝城考古团队推测是店主专门放置装有热食陶罐的地方。考古团队人类学家阿莫雷蒂表示,陶罐中发现些许食物痕迹,其中有两个大罐子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参与挖掘工作的古动物学家齐亚拉·科比诺(Chiara Corbino)认为,其中一罐看上去像一种猪肉和鱼肉混合的菜肴,这也是目前庞贝古城发现的新菜式;另外一罐中确定包含蜗牛、鱼和羊肉,看上去像是一大罐的炖汤。

“我们会通过分析里面的成分来确定这道菜的菜谱。” 负责监督发掘团队的考古学家特蕾莎·维尔托索表示。

除了盛食物的罐子,科研人员还发现了酒罐。

“里面全是火山泥,但移走火山泥,你就会闻到一股强烈的酒香。这气味太强烈了,我们戴着口罩都能闻到。”维尔托索女士感叹道。

另外,在这个罐子的底部,考古团队还发现了一些压碎的蚕豆,他们推测这些豆可能是用来给葡萄酒调味的。

研究人员还在另一个圆孔中发现了一只老鼠的骨骼残骸。这表明容器可能含有某种谷物,而这只老鼠——就像古代庞贝的居民一样——也是火山喷发的受害者。

商店里还发现了至少两人的遗体。它们被分成了几块,并不完整。考古学家据此认为,这些骸骨被17世纪的盗墓者移动过。

作为一个精致的路边小店,装饰物品当然也少不了。考古人员在店内发现了不少色彩鲜艳的壁画。比如在柜台前的彩绘板中央,就画着神话中的海女神涅瑞德(Nereid)骑着一匹海马的形象。在它旁边还有一幅壁画,上面是一只公鸡、准备烹饪的鸭子、和一只拴着的狗。这些画看上去是想向食客展示店里的“主打餐”。

1 (11)

柜台墙壁上的鸡鸭鱼图画色彩明艳,保存完好 图片:CFP

考古团队普遍认为,这种名叫Thermopolii的快餐店主要为当地人提供热食和饮料。它属于公元79年时流行的街头小吃酒吧,居民可以从安置在街道柜台的容器中选择自己想吃的食物,有点像今天街边窗口小食部,食客可以选择在窗口等待食物做好,然后带走;也可以选择进屋享用美食。

截至目前,庞贝古城遗址已经发现了大约80个这样的快餐店。庞贝考古遗址团队主任欧萨纳(Massimo Osanna)指出,这类街头小吃店更受普通民众欢迎,当时的罗马精英阶层很少会光顾此类餐馆。

文明的化石

公元79年,当维苏威火山将成吨的火山石、火山灰和岩石洒向这座罗马时,庞贝古城里的人类生活戛然而止。这座位于那不勒斯东南约23公里的地区至此成为生命短暂、人生无常的精确注解。

不过,这场灾难虽然令人扼腕,但从今天的视角来看,它也保存了城市和许多居民的轮廓。自从1748年波旁王朝国王查理三世(King Charles III of Bourbon)宣布对该遗址进行发掘,这个古老文明的碎片不断出现,为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提供了重要线索,今天的人们也逐渐了解到当时居民的衣食起居。

庞贝应用研究实验室的人类学家瓦莱里娅·阿莫雷蒂(Valeria Amoretti)表示,快餐店是“一个复杂的环境”,其给了科研人员此前“在庞贝从未发现过的”信息。

1 (12)

餐馆里还有女神涅瑞德(Nereid)的壁画 图片:CFP

庞贝考古公园主管马西莫·奥萨纳(Massimo Osanna)当地时间上周六接受采访时说,挖掘工作预计将在3月前完工。如果新冠疫情的控制工作够顺利,他希望在复活节前向游客开放该遗址。

长期以来,庞贝古城都对游人开放。只是由于疫情肆虐才不得不关闭。不过这里的挖掘工作仍在继续,考古人员携带着必需的防护措施,尽力做到不被病毒侵袭。

奥萨纳就透露,待此处的遗址公园开放后,游客将看到“银婚屋”( “House of the Silver Wedding”)的修复现场,他说那是“该地区最漂亮的房子之一”。

奴隶主与奴隶

近一段时间,庞贝古城遗址常有新发现。

就在一个月前的11月20日,研究人员还在庞贝古城郊区的一座别墅中发现了两具当地居民的遗骸。

官方称,这名富豪的年龄在30到40岁之间。在他的脖子下发现了穿着暖和的羊毛斗篷的痕迹,看上去是当地一位富豪;而另一名男子年龄则在18到23岁之间。考古现场的官员说,被压碎的椎骨表明他是一个从事体力劳动的奴隶。

考古学家推测,这两名受害者是在被大量浮石、火山灰和火山石吞没之前,准备在一个地下的隐蔽门廊寻求庇护,但结果依然没能幸免于难。

上文曾提及的庞贝考古公园主管奥萨纳当时在视频采访中表示, “他们很可能是死于热休克,四肢、手和脚的剧烈收缩说明了这一点。”

1 (13)

庞贝考古公园主管奥萨纳 图片:CFP

另外,通过身着的羊毛衣服,考古人员更加确信,火山爆发发生在公元79年10月,而不是之前人们一直以为的8月。

这一发现位于庞贝古城墙西北的朱利亚纳别墅(Civita Giuliana)。考古人员此前断定,这里的主人可能是一位罗马将军或高级军事长官。

从出土的文物来看,该别墅壁画丰富、家具齐全。房屋内部还有一个面向那不勒斯湾和卡普里岛的豪华斜坡露台、一个仆人区、一个农家庭院和葡萄酒仓库,以及丰富的耕地资源。

在此之前,这里最近的一次重要发现是在2018年出土的数匹纯种马和镀青铜的马鞍。

护身符与壁画

当然了,和很多历史悠久又富庶奢华的地方一样,庞贝古城也不缺乏艺术品。去年8月,考古学家在这里就发现了一件“巫师的宝藏”,其中包括护身符、镜子和玻璃珠。

这些宝藏是在一个木箱残骸中发现的。木头本身已经腐烂,只剩下青铜铰链。木箱中有水晶、陶瓷、紫水晶、琥珀,甚至还有来自中东的圣甲虫以及各种宝石,这其中就包括一枚刻有工匠形象的玛瑙。另外,一颗玻璃珠也相当引人注意:它上面雕刻着罗马的酒神、生育和疯狂仪式之神狄俄尼索斯的头像。

奥萨纳在接受意大利安莎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虽然看上去颇为贵重,但这些物品更有可能属于仆人或奴隶,而不是房主;因为在当时的庞贝,富人们更青睐金质首饰。

不过,当一家的仆人都能拥有琥珀这样的首饰时,可以确定的是,这所房子大概率属于一个地位较高或家境富有的人家。

首饰之外,壁画也是庞贝古城盛产的艺术品。

同样也是在去年,英国考古学家在情人节当天于庞贝古城找到了一幅希腊神话中知名美男子(Narcissus)的壁画。

1 (14)

从庞贝古城遗址中出土的希腊神话知名美男子纳西瑟斯(Narcissus)的壁画 图片:CFP

在希腊神话中,纳西瑟斯是一个猎人,是河神Cephissus和仙女Liriope所生。

据说他的外表“帅得令人难以置信”,但也正因为此,他认为谁都配不上他。

据说其中一位名叫伊珂(Echo)的仙女在追求纳西萨斯无果,反遭后者严词抨击后,她陷入了绝望之中。之后,她在大自然中独自踱步,慢慢地在回声中消失。

而为了惩罚纳西瑟斯的冷酷无情,一位复仇女神将他带到一潭水边,在那里他看到了自己的倒影。据说他非常迷恋自己,一直盯着自己的外表看,直到死去。于是纳西瑟斯的名字(Narcissus)也成了英文中“自恋”一词的来源。

就在纳西瑟斯的壁画被发现前的三个月,也就是2018年11月,考古学家还在庞贝古城发现了一幅描绘丽达和天鹅的罗马情色壁画,这是一个启发了艺术家们几个世纪的希腊神话。

这幅画位于维苏维奥大道。和纳西萨斯壁画的主人一样,考古学家认为它也属于一位富豪。

在神话中,宙斯将自己变成一只天鹅并强奸了斯巴达女王丽达。

根据古典神话,这一事件产生了巨大影响:丽达与这只天鹅以及她的丈夫廷达瑞斯国王交媾,生下了两个蛋,其中孵出了两对双胞胎,一对是姐妹海伦、克吕泰涅斯特拉;另一对则是兄弟卡斯特和普勒克斯。

上述四人都是在希腊神话中大名鼎鼎的人物。

作为“世界上最美的女人”,跟着帕里斯王子私奔的海伦即是引发特洛伊战争的“红颜祸水”;而她的同胞姐妹克吕泰涅斯特拉虽没有她的美貌,但却有着更强的政治野心和统治手腕。她是希腊“诸王之王”阿伽门农的妻子,在丈夫参加特洛伊战争时和情夫埃癸斯托斯一起统治迈锡尼。在阿伽门农得胜归来后她又杀掉了自己的丈夫,最终又被自己的儿子俄瑞斯忒斯所杀。

普勒克斯和卡斯特兄弟也有着传奇经历。他们曾随伊阿宋乘阿尔戈号去寻找金羊毛;还曾从忒修斯手中救出了妹妹海伦。根据希腊神话,在他们死后,宙斯还把两人都安置在天空,成为了今天我们在夜空中看到的双子座。

正是因为丰富的故事性,对于16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来说,天鹅与丽达的神话启发了诸多艺术家,包括但不限于列奥纳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丁托列托。到了20世纪,《丽达与天鹅》还成了英国文学巨匠叶芝的一首经典诗歌。

从壁画、首饰、到人畜遗骸,再到整间完整的快餐店,庞贝古城一直在给世人带来惊讶与惊喜。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整个庞贝还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地方尚未被发掘,遗址上肯定还会有让今人惊叹的新发现。

(文字、图片来源于全现在APP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