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那特艺术学院 作者:汪晓雪2020-12-29 10:54

原标题:蓝色,不止是星空:十位艺术家的蓝色时期

纵观艺术史,“蓝色”是一种倍受欢迎的颜色,用于填充表面,勾勒轮廓,其他颜色都要和蓝色相互作用,但也不仅如此。蓝色还与黄色调和橙色调对应,是一种冷色调,在远景透视图中更像是一种背景色。因而演变成了憧憬与广阔的象征。在中世纪,“蓝色”也是代表天堂、上帝和天使的颜色。

除了著名的“梵高星空蓝”以外,不少艺术家都对蓝色青眼有加。

达芬奇 LEONARDO DA VINCI

1 (1)

《岩间圣母》,第二版 VIRGIN OF THE ROCKS, SECOND VERSION

1493-1495

在达芬奇的画作《岩间圣母》第二版中,圣母身着蓝色外袍。自中世纪以来,在无数作品中,圣母都是以这样的形象出现。衣着的颜色昂贵且不易获得,让人一眼就能认出圣母。

毕加索 PABLO PICASSO

1 (2)

《双手交叉的女人》 FEMME AUX BRAS CROISÉS

1901/02

说到艺术家的“蓝色时期”,一个名字必然会进入我们的脑海:毕加索。这个西班牙神童在20岁就形成了自己最早的个人风格,并且显示出了忧郁情绪的倾向,这就是他的“蓝色时期”(1901-1904)。在这个时期,他最主要的主题是人类的苦难。大约在1905-1906年,随着“玫瑰时期”的到来,毕加索的忧郁情绪才逐渐消散。

胡安·米洛 JOAN MIRÓ

1 (3)

《人像画》 (《弗拉泰利尼兄弟》) PAINTING FIGURES (THE FRATELLINI BROTHERS)

1927

胡安·米罗想要避免形成某一种特定的艺术风格,因此他也会频繁改变画作的色彩。而蓝色在他的绘画生涯中举足轻重,因为他的蓝色“梦画”系列画作(1925-1927)令他声名大噪,而蓝色也伴随了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

伊夫·克莱因 YVES KLEIN

1 (4)

《蓝色》 BLUE MONOCHROME

1961

另一位“蓝色大师”是伊夫·克莱因,他在意大利之旅中,被阿西西巴西利卡教堂中壁画上的蓝色所惊艳,此后创作了他的第一幅单色画。自此“单色画”逐渐发展,伊夫·克莱因用群青色持续创作单色画。1960年,他甚至还为这种颜色申请了专利,命名为“国际克莱因蓝(I.K.B.)”

厄玛·布兰克 IRMA BLANK

1 (5)

AVANT-TESTO, 25-3-2000

2000

厄玛·布兰克频繁地使用一种颜色来创作抽象画作:蓝色。用在色调明亮的微型画中,或者像《Avant-testo, 25-3-2000》中一样,用圆珠笔在涤纶的画布上做环形运动,形成致密的网状,能令人想到天空和大海。

戈什卡·马库加 GOSHKA MACUGA

1 (6)

《野蛮的本质》 THE NATURE OF THE BEAST

2009-2010

戈什卡·马库加在综合装置艺术中,对历史片段进行处理。例如她的《野蛮的本质》,利用了前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2003年在联合国安理会面前发表讲话时的场景,讲话内容旨在为美国向伊拉克派兵辩护。而讽刺的是,我们在背景中能看到毕加索的《格尔尼卡》这幅现代典型的反战绘画。

葛饰北斋 KATSUSHIKA HOKUSAI

1 (7)

《神奈川冲浪里》 THE GREAT WAVE OFF KANAGAWA

约1830

谁也想不到,葛饰北斋如此钟爱欧洲进口的普鲁士人造蓝墨水。与自然的日本颜料相比,这种墨水不会很快起泡,因此它成为了《富岳三十六景》系列(1830-1836)的主色。1831年,这一系列画以“单张蓝色印刷品”的形式卖给了出版商,其中包括《神奈川冲浪里》这幅全世界最有名的浮世绘。

弗兰茨·马尔克 FRANZ MARC

1 (8)

《蓝马》 BLUE HORSES

1911

“越深的蓝色,就越能召唤人们走向永恒,唤醒人们对于纯粹的渴望,最终唤醒人们对于超自然的渴望”,“蓝骑士”的创始人康定斯基如是说。而自康定斯基的朋友,“蓝骑士”成员弗兰茨·马尔克的笔下,作出了“蓝骑士”团体中最知名的作品。弗兰茨·马尔克采用了表现主义的方法,将自己的画作与自然色彩分离:《蓝马》由此而来。

伯吉特·尤尔根森 BIRGIT JÜRGENSSEN

1 (9)

《无题》系列作品之一 FROM THE SERIES “UNTITLED”

1988/89

1988年到1989年间,伯吉特·尤尔根森频繁地使用蓝晒法创作。蓝晒法又叫铁氰酸盐印象法,是一种古老的冲印图像的方法,使用青蓝的色调,也因此而得名。早在1842年,植物学家安娜·阿特金斯就开始在摄影中使用这种方法。用蓝晒法冲印的图像,不会有十分清晰的轮廓,而是在蓝色背景上,以白色二维剪影的形式出现。伯吉特·尤尔根森用这种方法,将传统的肖像做了改变进行呈现。

塞尔维·弗洛依 SYLVIE FLEURY

1 (10)

《30秒别想蓝色》 DO NOT THINK OF THE COLOR BLUE FOR 30 SECONDS

2012

“Do not think of the color blue for 30 seconds(30秒别想蓝色)”是塞尔维·弗洛依安置在墙上的白色霓虹灯字样——然而到目前为止,每一位参观者应该都不可避免地只看到了蓝色。

(文字、图片来源于那特艺术学院,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