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维多利亚州国立美术馆 2020-12-28 07:18

原标题:新展“命运” | 笼罩在低压钠灯的黄色光晕下

NGV澳大利亚展馆中的新展“命运” (Destiny) 已经伴随着开馆向大家免费开放,这是汇集了来自墨尔本的当代艺术家德斯蒂尼·迪肯 (Destiny Deacon) 三十多年来艺术作品的回顾展。这位艺术家是远北昆士兰和托雷斯海峡的Kuku和Erub/Mer族人的后裔。该展览由NGV土著艺术策展人迈尔斯·罗素库克 (Myles Russell-Cook) 策划,他与迪肯及其长期合作者弗吉尼亚·弗雷泽 (Virginia Fraser) 一直有着密切合作。

1

图@NGV Installation view of Colour Blinded in the NGV DESTINY exhibition, 2020

在“命运”展览 (Destiny) 的后半部分,穿过黑色的帷幕,你就会来到一间由四个悬挂在天花板上的玻璃灯泡照亮的房间。整个空间都被笼罩在玻璃灯泡所散发的黄色光芒中。这不是随意的黄光,而是为了展览特别采购的被称为低压钠灯的灯泡所发出的光。这种灯泡能使照射出的颜色变得单一,弱化其他颜色。

德斯蒂尼·迪肯 (Destiny Deacon) 的艺术合作者合作者弗吉尼亚·弗雷泽 (Virginia Fraser) 一次在海外机场转机时意外在一本艺术杂志上读到了这种光源,着迷于它所呈现的效果和在空间中营造的气氛,弗雷泽开始尝试采购这种灯泡。然而因为钠灯是一次性制品,并且如今已经成为过时的技术,想要顺利采购到绝非易事。但通过坚持不懈地寻找,弗雷泽和迪肯找到了这种灯泡,他们一起开发了名为“色盲 (Colour Blinded) ”的艺术装置,充分利用这种灯泡的效果。

这种褪去并中和其他色彩的灯光效果与迪肯展览中贯穿的一些主题完美契合:例如肤色歧视和种族主义。实际上,在灯光的映衬下,所有人的肤色都呈现不同的灰色,难以辨认。

2

图@NGV Installation view of Colour Blinded in the NGV DESTINY exhibition, 2020

低压钠灯 (LPS) 最早是在1920年由亚瑟·霍利·康普顿 (Arthur H Compton) 在美国匹兹堡为西屋电气公司 (Westinghouse) 发明的。因为存在缺陷,中间经由几次改良后在1932年由荷兰的飞利浦开始了商业化生产。

通过内管通电时被加热的钠金属,金属的气化会释放出耀眼的黄色光芒,并将被照射的物体附上一层强烈的黄光,而除了黄色以外的颜色则会很难被识别。

3

图@NGV Installation view of Colour Blinded in the NGV DESTINY exhibition, 2020

作为对LPS灯的改良版本,高压钠灯 (HPS) 则是在1955年被首次开发,并于1964年投入生产的。高压钠灯,顾名思义,是将内管的压力加强,并混合了多种金属元素以产生更广的波长光。尽管改良后的版本效率略微降低,它仍是全球范围内风靡一时的路灯光源,直到几年后被其他灯光源和现在的发光二极管 (LED) 所取代。在今天,HPS灯仍被用于某些经济型户外照明应用以及帮助植物生长的园艺中。

由于需求不足,最后一家制作LPS灯的厂家,飞利浦照明,也已于2019年11月停止生产LPS灯了。

4

图@NGV Installation view of Colour Blinded in the NGV DESTINY exhibition, 2020

为了这次“命运”展览,弗雷泽和迪肯向NGV借出了四颗LPS灯泡和相关设备,NGV的电气技师们小心检查了这些设备并安装在展厅的天花板上。为了保证在展览期间能有备用LPS灯泡以应对突发情况,管理员们曾在全澳网上寻找相同的灯泡,但这比想象中难得多。最终通过英国的一家供应商General Lamps Limited得以购买并运输了六颗灯泡到墨尔本。但遗憾的是,其中的两颗在运输途中损毁了,余下的四颗珍贵灯泡被妥善安置,如果“命运”展览需要可以随时进行替换。

(文字、图片来源维多利亚州国立美术馆,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