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新民晚报 作者:乐梦融2020-12-23 15:45

原标题:把墨客书房山野场景搬进展厅 如今上海书法展不再是空白房间挂作品

刚刚在中华艺术宫开幕的上海市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大展,其精致展陈让人耳目一新,布展的考究程度在全国省市级书法展赛中十分罕见。古代文人墨客的书房、山野场景都搬进了展厅,与展出作品融为一体,以花道木器营造空间美学,让书法展不再是白空间里挂书法作品。

此次展览代表上海书法篆刻界的整体创作水准,在一场重量级展览里,一般的就“字”论“字”已经不再适用。家具、花道、茶道、香道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将其和书法融合,能给观众浑然一体的观感,与展出的篆隶行草呼应成趣。

枯木逢春现美景

“挥笔行云流水锋芒毕露,时间戛然而止停于书卷。卷中故事道尽日出辉落,文人墨客皆聚笔墨山河”。展厅入口楷书前放置了一根修长剔透的翠竹,文人书房的大型盆景,作品选用松、杉、柏、苔石和线条优美的树根等,再配以雏菊、米兰、麦秆菊点缀山野花草,用翠绿的色彩和苍劲有力的干枝,高低错落,创造出生动的仿效自然的盘中美景,展现出一幅枯木逢春的景象。

131223_p21

书法作品、艺术插花、文人空间在中华艺术宫的B2展厅中同台共展,行如流水的书法与简静唯美的空间场景互相映衬。观众们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独特气质空间里,欣赏书法、领略人文空间之美,品味古人生活之趣。

从本次大展的书法和插花作品的联动中可以看到,瓶中的一段弯曲老梅枝干,有风骨,饱含沧桑感,但是线条蜿蜒向上,可以让人联想到书法中的一笔“提”,遒劲有力,续而再转,曲而不转;又如,向下垂的长藤枝条,又有一泻千里的感觉,正如书法用笔的“捺”。再有小桌花器中微微斜上的兰叶,与书法中那一“挑”正好相似。

131223_p3

“书法展览要让人感觉有艺术氛围,要吸引更多书法爱好者来看,即便不能完全分辨出一笔一画的精妙之处,也愿意在书法展厅品味和逗留。”上海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潘善助告诉记者。

书法空间美起来

潘善助认为,书法展陈是书法艺术的一部分,在以前的诸多书法展览中,普遍缺乏这类共识,在白盒子空间里悬挂书法作品,仅在作品的纸张、印章、用笔上探寻书法意趣,纸张之外,似乎与书法家无关。事实上,从踏入展厅的一刻开始,所见所闻和行动参观轨迹,已经影响到了观看者的感受。

131223_p2

此次花道和家具专家先来审看作品、考察空间,提出布展的思路。“写董其昌那路的草书,我就给你般配明式家具;你的书风追宋元,那么演员就穿宋朝的衣服在书法前吹洞箫……我们需要布展者通书法、懂艺术、有灵气。”此次合作的花道专家禾莯女士告诉记者,考虑美学空间在环境布局之上与人的精神对话和情思融通,烘托出安宁、幽静的气氛,利用有限的展厅,来表现出文人一种与世无争、精神超脱的生活状态。“中国古典插花和书法都起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后期都发展成为一种造型艺术,并且都蕴含深刻的美学原理,它们讲究技法的表现和空间结构,在艺术创作上,都同样讲究技法的表现形式和手段,同样注重意境的表达和创造。插花和书法两者在运用上存在诸多相通之处。”

参展作品受尊重

在全面考验作者的现场书写和篆刻水平,挖掘书法后浪人才,繁荣上海书法创作的同时,营造焕然一新的作品展陈形式,也被视为上海书法艺术在新时期要迈过的一层台阶。于是,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在征集布展供应商时大胆提出了这个新要求——结合第11届书法篆刻大展得奖作品,搭建出一个还原传统文人生活美学的场景。

有多位入围展览的书法作者给上海市书协点赞,认为自己作品得到了主办方的善待。比起悬挂和设立标牌,更能感觉到主办方在营造仪式感上的用心。用高档的古代木器和“金枝玉叶”衬托书法,令展览变得体面,也是对自己的书法作品的尊重。

展览将展至2021年1月30日。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