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从“寻海派” 到“望国际”,上海市美术馆展览季今启动

12月16日,“2020年上海市美术馆展览季”活动正式启动,作为“1+16”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重点内容之一,展览季活动分为“颂中华”“探先锋”“寻海派”“赏馆藏”“品大师”“望国际”六大主题,贯穿元旦、春节假期,持续至2021年3月。

1 (1)

上海西岸美术馆“时间的形态”常设展儿童导览

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期发布的上海市美术馆名录统计,截止2020年底,上海市美术馆名录内共计89家美术馆,其中国有美术馆26家,非国有美术馆63家,与2019年相比新增美术馆10家,“2020年上海市美术馆展览季”活动将联动全市16个区的89家美术馆,推出六大主题120多项展览,其中免费展达70余项,新展近40项。

1 (2)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展览作品

探先锋、寻海派、赏馆藏,六大展览主题联动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程十发美术馆即将举行的“2020上海中国画院年展”从中国梦、盛世风华、江山多娇、峥嵘岁月、革命圣地、笔歌墨舞、文脉传承等七个方面反映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壮阔的革命历程以及如画的祖国河山。这构成了展览季“颂中华”的主题,这一主题下,上海复星艺术中心“笔·墨”,从中国文化和中国文人内在精神结构的经典表达形式之一的“笔墨”作为切入点,通过文献资料与多媒体记录呈现中国画的笔墨衍变历史,并在全球性文化视野下对中国笔墨问题进行现代阐释,及对未来意义的思考。

1 (3)

上海复星艺术中心“笔•墨”展览现场

在回顾和探讨传统“笔墨”的同时,另有一些展览以“探先锋”为主题,汇聚国内外当代艺术新势力。包括上海静安区明当代美术馆“游戏的人”、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上海展”等展览。其中, “游戏的人”已于上周开幕,展览从上世纪90年代最早创作网络艺术的艺术家之一、工作生活于荷兰的艺术组合JODI的作品,到曾在2007年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的曹斐的《我·镜》,再到陆扬在2020年疫情期间借助先端数字技术的《独生独死》,展览展现了电子游戏进入艺术的历史,探讨游戏、社会变迁与人之间的关系。

1 (4)

明当代美术馆“游戏的人”展览现场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水墨缘——近现代海派艺术大家系列展”、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第十一届上海粉画展”等以彰显海派文化“海纳百川”和“兼容并蓄”精神为目标的展览构成了“寻海派”主题。

“水墨缘——近现代海派艺术大家系列展”作为中华艺术宫重要的学术项目,以每届展览展出卓有影响的八位名家的方式,呈现独特的美术史叙述模式和文化史的思考语境。

已经推出的首展聚焦任伯年、吴昌硕、吴湖帆、黄宾虹、林风眠、刘海粟、吴大羽、倪贻德八位近现代名家及其代表作,他们中西兼容、雅俗共赏,体现了中西绘画的矛盾与融合,海派文化的宽容态势。

1 (5)

吴大羽,《公园的早晨》,油画,75x70cm,上海油画雕塑院藏

基于上海市美术馆馆藏精品,以深入挖掘和传播藏品的文化艺术价值为目的的“赏馆藏”主题,包括程十发美术馆“ 画院掇英——院藏女画师作品展”、陆俨少艺术院“陆俨少‘十分功夫’诗书画文献研究展(四分画画)”等展览。其中,程十发美术馆以张红薇、侯碧漪、李秋君、陆小曼、陈小翠、周鍊霞、庞左玉、吴青霞、陈佩秋、吴玉梅等12位女画师的角度,梳理上海中国画院的历史,她们的绘画作品从山水、花鸟到人物,从历史典故到现代生活,从工笔到写意,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各有千秋。作品背后,她们的人生故事也代表了20世纪中国的发展进程。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回眸——张乐平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和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带领着公众“品大师”。

1 (6)

中华艺术宫在“回眸——张乐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中首次展出馆藏《三毛从军记》的60幅原作。 赵东阳 图

“回眸——张乐平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首次展出中华艺术宫馆藏《三毛从军记》的60幅原作,还展出张乐平先生国画、剪纸、时装设计、战地速写、小说插图等作品400余件,通过这些作品,读出了“三毛之父”张乐平的艺术人生。

张乐平幼子张慰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讲述了“三毛”、《三毛从军记》《三毛流浪记》的诞生,以及张乐平、叶浅予、特伟等7人在淞沪会战打响后组成的救亡漫画宣传队,到战争前线宣传抗日的始末。他的讲述与展览对照观看,看到一个丰富的张乐平先生——他不只是“三毛之父”,也是抗战的斗士,他的笔下呈现了人间百态,也显示了张乐平对中国传统和西方现代艺术的理解。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将于2021年1月1日对公众开放,展览将呈现沃霍尔1962年至1987年之间创作的72件作品,包括丝网版画、胶印版画、摄影、录像等。届时,沃霍尔最具标志性的玛丽莲·梦露、金宝汤罐头、鲜花、名人肖像、奶牛等系列作品均将亮相,并以此揭示日常生活之物如何突破艺术的藩篱,进而展示艺术家如何对消费社会、大众文化和传播媒介进行颠覆性的挪用。

最后,以开展与国外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展示当代全球文化艺术风采为重心的“望国际”主题,包括上海市徐汇区艺术馆“第六届‘上海铜版画展’——国际美柔汀特展”、上海西岸美术馆“设计与奇思:装饰之自然本源”等展览。

“设计与奇思:装饰之自然本源”是上海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推出的特展,其中大部分作品来自蓬皮杜中心馆藏。展览将不同时代的国内外设计师作品置于相对开放的空间,构建起横跨近百年的对话,并呈现自然与装饰交织的设计史。观众可以在这些作品中探索设计的历史与未来,以“设计”为线索游历跨越百年的“装饰”艺术图景。

1 (7)

设计与奇思:装饰之自然本源,珍奇屋,展览现场,图片由西岸美术馆提供

馆藏作品“云上观”,观展手册“随艺看”

2020年年初,美术馆因为疫情曾短暂关闭,在此期间以及以后,在推动美术馆的线下发展之余,上海市美术馆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美术馆发展新模式,通过设立微信公众号、数字美术馆等一系列方式,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艺术资讯。

尤记得,在农历新年之时,原本计划为公众呈上艺术大餐的美术馆纷纷在第一时间推出了VR看展,其中包括有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让·努维尔展”“客人的到来”、上海刘海粟美术馆的“十上黄山绝顶人——馆藏刘海粟黄山精品研究展”、陆俨少艺术研究院的“纪念陆俨少诞辰110周年专题展”、明珠美术馆的“慕夏”展等。通过二维码扫码呈现出美术馆展览的场景,除了成为疫情期间以艺术抚慰心灵一种方式、也成为推广、也是活化馆藏的另一种形式。

在展馆恢复开放后,数字美术馆的建设也依旧在进行中,在“2020年上海市美术馆展览季”期间,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陆俨少艺术院、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等20余家美术馆收藏的近300件作品首次通过线上主题展集中亮相,展览季线上平台则主打“主题展”、“新推荐”、“全名录”、“随艺看”四大版块,全方位展示各美术馆最新、最热门的展览,市民游客可以足不出户与藏品零距离互动,随时随地在线观展,云享艺术生活。

1 (8)

云上馆藏作品展

为了方便公众附美术馆看展,连续第三年推出的《“1+16”全市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观展手册》将继续惠民发放。观展手册涵盖最新的上海市美术馆名录,还收录了各美术馆地址、电话、开放时间等基本信息。活动期间,市民游客在各美术馆及人民广场、陕西南路等10余个地铁站点均可免费取阅。

本年度上海市美术馆名录内共计89家美术馆,与2019年相比新增美术馆10家,分别是:程十发美术馆、西岸美术馆、上海市虹口区抱朴美术馆、上海松江区国匠美术馆、上海松江区贤禾美术馆、上海国稷美术馆、上海湫光美术馆、上海市闵行区蔡兵美术馆、上海半岛美术馆、上海吴宜恩美术馆。

同时,融合“艺术+地铁”主题概念打造的地铁美术馆创新展示空间,以陕西南路站为主阵地,形成8号线中华艺术宫站、西藏南路站,3、4号线延安西路站,10号线伊犁路站等多个站点在内的地铁“一站一馆”,通过海报展示、视频播放和文创产品陈列为市民游客针对性、选择性观展进行推荐和导赏,打造从地铁地下空间延伸至地上美术馆的观展新体验。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