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艺术与设计 2020-12-22 15:57

原标题:伊朗细密画申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

12月21日,伊朗、土耳其、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联合申报的细密画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名录。

波斯细密画始于《古兰经》边饰图案,是一种在手抄经典、民间传说和或历史、文化、宗教、科学等抄本中和文字相配合的小型图画,也是具有代表性的古代波斯艺术之一。

下载_副本

同时,精雕细琢的扉页、徽章、盒子、镜框、宝石和象牙首饰等物件也是它主要的承载物,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波斯细密画的题材多为人物肖像、图案或风景故事。

波斯细密画追求平面空间的视觉享受,运用阿拉伯几何和植物纹饰,并结合了中国的传统山水画技法,具有装饰性,也营造出一种“精神启示的氛围”。在空间表现.上,细密画不囿于焦点透视,突出平面的超自然构图,能够充分施展艺术家的想像力。

下载 (3)

不仅如此,细密画和中国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沿着古丝绸之路,细密画和中国绘画相互影响,在细密画中常常能看到中国工笔花鸟画中的凤、鹤等元素,这就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魅力。

(文字、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