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落白的人文物盛 2020-12-22 16:51

原标题:拥有上千年文化的印度古国细密画鉴赏

印度的细密画是一种小型绘画,是由地中海沿岸流传的一个古老画种,后随人口的移动,经过波斯进入印度。最初用于佛教抄本中充当经文、教义插画,此后逐渐融进印度的史诗、风情、宗教感日弱,而世俗韵味渐出。开始表现共同生活及人物肖像、民间故事、神灵仙怪、花草动物等题材,充盈着诗意的人性和浪漫的情感。

QQ截图20201222163818_副本

印度细密画大体可以分为印度本土宗教细密画、莫卧儿细密画和拉杰普特细密画三类。

细密画以其程式严谨繁复的沟图,及其丰富细腻的技巧,取自天然质感独特的材料,以及生动传神入微的表现力享誉世界艺坛。印度细密画是印度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反映着印度千百年社会生活和宗教文化的各个方面。

细密画是画在面积不打的黄麻纸或蚕蚕茧纸上,纸页事先用玛瑙抛光并磨平,画时,先以墨线勾画图稿,微细的线条毕现物象的毫发,接着依着线稿平图水彩,深浅错落,层层渲染,色泽因而温润明艳,光洁如珐琅。

形象方面,侧脸正目的人物一律表现的手法,古拙天真,起源头可追溯到古埃及、古希腊。树木枝叶排列有序,视角一致,看似单调的物象于层叠之间就融合的丰富浑厚起来,如梦境般虚浮山水之间。

QQ截图20201222163758_副本

一切华丽的物象如音乐的律动都统一在平涂的色彩中,极具装饰效果。如同绸缎上的华美纹饰,铺陈在冷暗的背景中透出隐隐的光辉,荡漾出浮世的欢愉和安详,令人醉密、沉溺。

印度细密画也将被广泛的艺术绘画爱好者人群所关注和欣赏,具有极高的鉴赏和收藏价值。

(文字、图片来源于落白的人文物盛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