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文汇报 作者:付鑫鑫2020-12-22 10:45

原标题:枫泾:千年古镇变身现代化特色新城镇

2020年11月进博会期间,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完成签约,落户金山区枫泾镇,投资5.5亿美元。项目预计于2021年内开工建设,2024年初正式开园,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乐高乐园度假区之一。为让度假区内的海派元素深入人心,乐高积木搭建大师们将从枫泾古镇牌楼、水乡婚典以及长三角周边其它的著名景点中汲取灵感,进行创意表达。

为什么是枫泾?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回答道,乍看大家以为这是个商业项目,其实不然,说到底,还是枫泾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乐高。

111222_p18

2018年,丹麦乐高品牌集团高层赴枫泾考察,回丹麦时,将一本英文版的《枫泾镇志》带上航班。上海飞丹麦8个小时,一本四十万字《枫泾镇志》正好读了一路。飞机落地当天,他马上委托助手给枫泾接待人员带了个口信:“枫泾太棒了!我喜欢这个古镇的人文历史。”

张斌说,如果把江南古镇比作一颗颗散落在长三角的明珠,“大珠小珠落玉盘”,那枫泾无疑是其中熠熠生辉的一颗。走进枫泾,遇得见千年文脉流淌、撞得到现代创新花火。

历史底蕴深厚人文名士辈出

枫泾,天泽地润。浙江天目水脉自西而来,上海浦江潮汐由东而至,共同滋润着这方土地;枫泾,一镇横跨吴越两地,依嘉禾之胸怀,挽茸城之臂弯。国画大师程十发称赞自己的故乡:“两个母亲共同喜欢这个孩子。”

枫泾地接吴越故地之气,时承海派文化之灵。枕涓涓江南之水,溯悠悠历史之源。

南北朝梁天监元年(502),枫泾南栅已成村落。超逸道人张半山途经村子说:“此福地,若建道院,民安物阜。”于是,乡民众筹,建起仁济道院,人气日盛,开启了枫泾的历史纪元。

枫泾曾有过很多称谓:白牛村、白牛市、白牛镇、枫溪,后为北宋名士陈舜俞两袖清风改称清风泾、风泾,明末正式定名为枫泾镇,与盛泽、南浔、王江泾并称江南“四大名镇”。

“南北峙分历五朝终归一镇,古今融汇垂信八极长治万年。”清代,“镇界全图”的牌楼处有座桥,桥堍北面刻有“商”字,南面刻有“量”字,意即南北两镇有事好商量。枫泾南北以界河为界,长久分治,南属浙江、为越地,北属江苏、为吴地。

文化学者余秋雨说:“长久地镶嵌在吴越两地的边界线上,既不为吴所灭,亦不为越所亡,反得双方之气,交融汇淬,千年安详。”说的就是枫泾。

111222_p14

蹚过1518年的时间长河,枫泾人文璀璨,名士辈出。经考证,有历史记载的名人达639人,其中:状元3人、进士56人、举人122人,形成了独特的科举文化。

唐代,枫泾出过“中国十大名相”之一的陆贽,苏轼称其“才本王佐,学为帝师”。

北宋,陈舜俞以欧阳修为师,与王安石、曾巩、苏辙等人同是庐陵学派的佼佼者,苏东坡称赞他“学术才能兼百人器”,司马光赞之“声华四方耸”。后人为纪念陈舜俞还建造了“表贤祠”。

晚明文学家陈继儒所著《小窗幽记》中,一句“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流传千古,与《围炉夜话》《菜根潭》并称中国处世三大奇书。

清代状元蔡以台,授翰林院修撰。“枫泾四宝”之一的状元糕,正是当年蔡以台考前喜食之物,枫泾状元糕也由此得名。

111222_p17

清代儒学大家谢墉官至内阁学士兼吏部左侍郎,是乾隆年间著名学官,被故乡人称为“谢天官”。

近现代,枫泾逐步形成了程十发国画、丁聪漫画、金山农民画和顾水如围棋为地域文化特色的“三画一棋”。

此外,枫泾还有婚俗文化为世人称道。挖掘整理当地民间婚礼习俗,枫泾自2005年开始,每年国庆前夕举办一届“吴跟越角”水乡婚典。青年男女着凤冠霞帔交拜天地,坐上喜气洋洋的花船,成就人生一大喜事。

古镇更新 产业更新社区更新 乡村更新

枫泾自古人杰地灵,是上海首个被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先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百强镇”“全国环境优美镇”,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新沪上八景”(枫泾寻画)、长三角十大古镇之一。

2016年,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文公布第一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上海3个镇入选,其中一个就是枫泾。

从千年古镇到特色小镇,再到特色小城镇,如何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不同于浙江以产业功能为单位的特色小镇,枫泾定位是以建制镇为单位、全镇域的特色小城镇,发展思路是“小镇更新和众创汇聚”。

近年来,枫泾不搞大拆大建、不建高楼大厦,不贪大求全、不另起炉灶、不搞互相山寨,以现有资源禀赋为基础,以“古镇更新、产业更新、社区更新、乡村更新”为内容,尊重古镇风貌和乡村肌理,推动实现存量资源的改造改善、转型升级、功能完善和环境优化,并先后布局了两轮34项重点项目,其中第一轮34项总投入约200亿元,第二轮34项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超300亿元。比如,长三角路演中心,为IPO上市路演、品牌发布、要素服务等提供专业场所,将其定位为“一个给各类市场主体带来各种机会的服务平台”。又比如,乐高乐园选址在离枫泾古镇不远的高铁金山北站附近,满足了乐高选址方面“空间上要离市中心远,但时间上要离市中心近”的要求。建成首年,预计会给枫泾带来约300万人次的客流。

枫泾历史源远流长,素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巷”之称,桥梁有52座之多,现存最古的为元代致和桥,距今有近700年历史。枫泾古镇至今仍完好保存的有和平街、生产街、北大街、友好街四处古建筑物,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枫泾文物古迹众多,其中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3个(5处)、金山区文物保护单位5个、金山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个。另外,枫泾有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丁蹄、黄酒、农民画、敛痔散、金山丝毯),金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金山故事、复方长皮膏、糯米饭糍制作技艺、古书画修复装裱技艺)。

古镇更新,把古镇旅游提升为全域旅游,从简单的一日游向度假旅游方向推广。对标各地民宿标杆,枫泾打造了山麓精品民宿,眼下正在深入建设长三角老品牌振兴基地“一街一园一平台”:“一街”即老品牌一条街,包括友好街上下塘、南大街;“一园”即老品牌产业园;“一平台”即为长三角路演中心。

111222_p15

产业更新,一是盘活闲置存量资源,通过存量资产的交易服务平台、厂房路演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到枫泾来,把存量资源盘活;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打造功能性平台,通过功能性平台的搭建,从传统的人对人招商,走向平台式的招商。科创小镇为资本与技术搭起桥梁,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智能装备园、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等正在稳步崛起。

社区更新,完善基础性、功能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级,优先发展教育与卫生健康事业。一是公办学校依托高校资源成为其附属学校,比如,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枫泾中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枫泾小学;二是民办教育与国际教育接轨,比如,上海枫叶国际学校。医疗方面,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金山分院,引进32名市级三甲医院专家坐诊。养老方面,有上海市金山区众仁老年护理医院。

乡村更新,使乡村成为城市生态的滋养地。保留47平方公里的农田,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比如开太鱼文化基地,从水质净化入手,现已发展成集养殖、种植、销售、研发、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复合型农业企业。还有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通过引入“众创入乡”理念,将农民闲置农舍打造成众创空间,为企业和创客提供创新创业新平台,也为农民增收提供新载体、新渠道。如今,在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19个农村闲置猪圈经过改造,已成为田间地头风格各异、充满设计感的艺术展示空间。

领江南风气之先千年古镇绘新蓝图

从废弃砖窑厂变身长三角路演中心,到闲置猪圈变身创客空间,枫泾这座千年古镇,引领江南风气之先,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尽相同的具体内涵和发展要义。

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枫泾是“枫泾—新浜—嘉善—新埭”城镇圈的两个中心城镇之一。向西对接嘉善打造沪浙毗邻地区联动发展示范区,向北对接松江G60科创走廊,向南联动平湖打造长三角科技城,向东联动朱泾、亭林等北部三镇发展,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谋求协同合作和联动发展,有条件成为沪浙毗邻城镇群的集聚中心。

说到一体化,枫泾古人已有实践。明宣德五年(1430)起,枫泾南北分治,以河为界,南镇属嘉兴府,北镇属松江府,直到1951年才归江苏一地管辖,1958年划归上海。历经五百多年的分治,枫泾汲取吴越文化精髓,一直发展得很好,不正是一体化的超级迷你版吗?

111222_p16

如果说“十三五”期间,枫泾是在用“四大更新”来打造特色小城镇,那么,“十四五”时期,枫泾镇的目标就是:以建设现代化特色新城镇为总方针,重点强化上海“西南门户”功能,充分发挥跨界区位优势和毗邻联动优势,大力落实“两区一堡”(“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战略,努力将枫泾镇建设成为门户节点型、智慧引领型、众创汇聚型、文旅融合型、城乡协调型的现代化特色新城镇。

具体来说,首先是充分发挥地处沪浙发展轴的节点优势,加强与毗邻地区的对接联系,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和对内融合水平。

其次,以科技为支撑,做优做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快乐智创产业,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形成以“智能制造、智创文娱、智慧农业”为特征的“三智”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面向长三角的高端产业集聚地。

再次,把握重大项目落地契机,加快科创、文创、农创“三创”融合发展,积极创新平台运营模式、扩大平台影响力,以创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先导,推动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集人才、技术、资本、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乡村创业中心,提升面向长三角的资源配置和辐射能力。

又次,依托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地处沪杭发展轴的区位优势,不断推动历史文化、乡村郊野、文化艺术、创意科普、亲子益智等旅游业态的深度融合,争创上海乐高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最后,结合枫泾自然风貌和激活绿色生态资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美丽休闲乡村和示范村建设力度,以古镇休闲旅游为核心,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做实做强全域旅游概念。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使枫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空间。

未来,围绕乐高主题乐园和古镇旅游区,枫泾可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以及实施高质量新兴产业空间、高品质宜居生活空间、高水平生态绿色空间的“三大空间”建设。

(文字、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