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大英博物馆公布2020年便携式古物计划发现成果

7

图片来源:ICphoto

12月13日报道,大英博物馆公布了2020年的便携式古物计划发现成果。

2020年民众在自家院子的发现物有所增加,而真实发现的古董数量也有增加,尤其是在3月22日至5月13日及从11月5日开始的这两段时间。

3月22日至5月13日为例,系统记录了民众上报的的6251条发现。这些发现提供了22507条有价值的文物记录;截止目前,总共已记录了47,000多份发现文物。

便携式古物计划由英国政府实施,用于记录日益增多的大众发现的小型文玩。该计划始于1997年,现已覆盖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大部分地区。

【国内】

“太极拳”“送王船”列入非遗代表名录

1

资料图:太极拳爱好者练习太极拳。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5届常会于2020年12月14日至19日在线上召开。本届常会共评审57个国家申报的5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以下简称“送王船”)两个项目,经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居世界第一。

圆明园考古首次用植物考古手段发现皇家稻田遗址

2

考古人员在仔细清理地钉里的泥土。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12月15日,记者从圆明园管理处获悉,作为圆明园四十景之一的澹泊宁静遗址考古取得重要发现。考古人员在遗址上发现了主建筑“田字房”和皇家稻田遗址,这也是圆明园考古工作首次采用植物考古手段开展研究。 

澹泊宁静遗址位于圆明园西北部,是圆明园四十景之一,雍正五年(1727年)时已建成,取意于诸葛亮《诫子书》中“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澹泊宁静是一处重要的游憩寝宫,也是乾隆皇帝最喜爱的景点之一。乾隆皇帝在圆明园西北部游览或在文源阁读书累了,经常在此休息并进膳。

据史料记载,澹泊宁静的主建筑是座“田”字形大殿,俗称“田字房”。澹泊宁静景区南北长约140米,东西宽约160米,占地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殿的东门外是翠扶楼,楼的南北均是稻田。今年11月初开始,圆明园管理处联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澹泊宁静”开展考古发掘。

目前,澹泊宁静遗址考古发掘已经暂告段落,下一阶段考古人员将对遗址考古发掘的细节进行进一步分析,包括地钉的分布、排水系统的走向、稻田分布范围等。

杭州发现春秋时期古窑址

1

图为杭州发现的春秋时期古窑址 杨金东 摄

12月16日,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裘家坞村发现一处春秋时期古窑址,内有印纹硬陶坛和大量原始瓷片出土。据了解,该古窑址对研究萧山地区商周时期窑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进化镇是春秋战国时期印纹硬陶和原始瓷的重要产地,目前有茅湾里窑址、纱帽山窑遗址、安山窑址等20余处窑址。该窑址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该地区的窑址资料。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