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SIZE潮生活 2020-12-11 17:06

原标题:「亲民化」艺术是 MoMA 的生产动力?

此前,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MoMA 联合 Vans 推出全新胶囊单品可谓是近期的焦点,此番的合作是为庆祝 MoMA 开创 90 年诞辰,释出的单品包括服饰和滑板鞋,并运用经典鞋款和知名画作打造了一系列别具匠心的单品。合作单品是以 MoMA 的「艺术精魂」为主题打造,联名款滑板鞋 Sk8-Hi、Era、Slip-On 以及 Authetic 与超现实艺术家 Salvatore Dali、印象派画家 Van Gogh 以及抽象派画家 Pablo Picasso 的结合,充分的展示出 MoMA 的艺术属性,除此之外,随同释出 T-Shirt、卫衣以及随身包等,均非常契合的演绎出滑板文化与艺术之间的「跨界交合」。

1 (1)_副本

MoMA 联合 Vans 推出的联名单品

图片:Vans

事实上,艺术家与时尚品牌、球鞋品牌的结合,在这个时代里已经形成了一种见怪不怪的趋势,从 DIOR 打造的联名马鞍包到 UNIQLO 与波普艺术家 Andy Warhol 的联名服饰,再到此次的艺术家联名 Vans,艺术似乎早已不知不觉中在这个时代里成为了不可缺少的「联名好友」。

1 (1)_副本

美国现代艺术家Daniel Arsham 肖像

图片:Google

但是万事均是双刃剑,艺术品在上世纪 20 年代时一直是一种只可心领神会,且鞭长莫及的「虚化维纳斯」,但随着现代艺术品的涌入,艺术品逐渐成为了商业市场需求中必不可少的一大元素,比如美国现代艺术家 Daniel Arsham 所打造的艺术联名、盖章单品;英国现代艺术家 Damien Hirst 专门建立一个工厂制造贩卖艺术品,由此可见,艺术品逐渐的「实体化」是因为商业的入侵。但在另一方面,艺术品逐渐商业化也促使了艺术更加亲民化,虽然现代艺术品逐渐形成泛滥的现象,但这一手法间接的将其推向了更多的市场,知名度也更加广泛。

1 (2)_副本

英国现代艺术家 Damien Hirst 肖像

图片:Pinterest

此外,MoMA 自2019年重新开放后就一直处于如火如荼的状态,联名单品的释出加上知名展览的照拂,这个本就名气颇好的博物馆可谓再次通过与 Vans 的联名,收揽了更多的市场和群众。今回,我们将带领大家回顾这个知名博物馆 MoMA 在历年来都曾与什么样的品牌或媒介合作打造单品?

UNIQLO x MoMA x YAYOI KUSAMA

1 (3)_副本

UNIQLO x MoMA x YAYOI KUSAMA

图片:MoMA

2015 年 7 月时期,UNIQLO 联合 MoMA 推出一系列以日本波谱艺术家 Yayoi Kusama 为主题的合作单品「UNIQLO at MoMA」,发布的联名单品以 Yayoi Kusama 标志性的波点南瓜为主要元素。据悉,此次的联名是想通过 UNIQLO 的亲民属性来凸显艺术的重要性,所以 MoMA 选择用 Yayoi Kusama 做为为艺术元素,除此之外,Yayoi Kusama 的波点元素象征着艺术的永恒经典,三方的合作不难看出做为现代艺术博物馆的 MoMa 也想借助品牌的方式来达到亲民化的效果。

ISSEY MIYAKE x MoMA

1 (4)_副本

ISSEY MIYAKE x MoMA

图片:MoMA Design Store

日本解构设计师品牌 ISSEY MIYAKE 曾于 2017 年 6 月联合 MoMA 旗下的设计店铺 MoMA Design Store 推出联名限定包款。联名包款是以 ISSEY MIYAKE 经典包款为蓝本打造,最后将其命名为「132.5 ISSEY MIYAKE」,并由 ISSEY MIYAKE 团队和开发小组 Reality Lab 协力打造。包款的整体延续了 ISSEY MIYAKE 的解构主义设计,单品也可以随着包上的几何板块呈现出不同的形态。「132 5. ISSEY MIYAKE」这款包型的名字其实也大有来头,名字中的 1 代表着「Piece of Fabric(一片布)」、3 代表着「Three-Dimensional(三维)」也是 ISSEY MIYAKE 一贯的三维立体设计理念、2 代表着「Two-Dimensional(二维)」也是象征着平面、5 则是寓意着人们在着装时所产生的喜悦感。

MEDICOM TOY x KAWS x MoMA

1 (5)_副本

MoMA 推出的 KAWS 联名公仔

图片:Google

2017 年 8 月时期,MoMa 联合知名玩具厂商 MEDICOM TOY 推出一款搪胶公仔,这款公仔早前是在知名歌手 Pharrell Williams 的 Instagram 上发布,还被 Pharrell Williams 命名为「KAWS:BFF」。随后在同年 10 月,MoMA Design Store 正式发布了这款名为「KAWS:BFF」的公仔,释出的公仔共有黑色和蓝色两版,结合上知名艺术 IP KAWS 的蓝本和 MEDICOM TOY 的做工,在当时成为众多潮流爱好者、现代艺术爱好者以及玩具爱好者们争夺的一大单品。

MoMA x FASHION DESIGNERS

1 (6)_副本

MoMA 联合 Champion 和 ISSEY MIYAKE 推出的服饰周边

图片:MoMA

2017 年 9 月之际,MoMA 联合多位艺术家、时尚设计师们开创了一个名为《Items:Is Fashion Modern?》的展览,合作品牌包括 Mary Katrantzou、New Era、SWATCH、MARNI 以及 RAY-BAN 等。《Items:Is Fashion Modern》这个展览主要以探讨 Objective(物品)和 Fashion Archive 的形式开创,展览上也出现了不少知名时尚古着藏品,但最受关注的还是 MoMA 联合 ISSEY MIYAKE、RICK OWENS 以及 Champion 打造的周边单品。

1 (8)_副本

RICK OWENS 为 MoMA 设计的丝巾周边单品

图片:MoMA

ISSEY MIYAKE 为 MoMA 设计的是一件无缝针织的衬衫,单品整体呈黑色,剪裁和配色都能看到该品牌的设计风格,RICK OWENS 则是为 MoMA 设计了三种风格各异的丝巾,包括一款印满抽象画风图腾的丝巾,和一款极简但不失 RICK OWENS 暗黑风格的印花丝巾;Champion 则是打造了一件极具美国常春藤校服风格的帽衫,单品胸部印有 MoMA 的字样,也十分具有收藏价值。除此之外,New Era、RAY-BAN 以及 Armor Lux 也都纷纷借此机会推出联名周边单品。

MoMA x YAYOI KUSAMA

1 (9)_副本

MoMA 联合艺术家为 Yayoi Kusama 打造的画册

图片:MoMA

2017 年 10 月,MoMA 联合多位艺术家为 Yayoi Kusama 打造了一本史上首本绘本画册《Yayoi Kusama:From Here to Infinity!》。为了打造这本画册,MoMA 特意组建了一个艺术团队,最终在插画师 Ellen Weinstein 的合作下创作。《Yayoi Kusama:From Here to Infinity!》讲述了 Yayoi Kusama 的生平事迹,从童年时期的病痛到深受日本旧文化侵害,再到移民美国,这本图册运用鲜艳的「儿童画色」以及象征永恒的波点元素来概述 Yayoi Kusama 的一生。

1 (10)_副本

MoMA 和 Yayoi Kusama 推出的滑板单品

图片:Highsnobiety

从历年的合作来看,MoMA 对 Yayoi Kusama 可谓是十分照拂,先是与 UNIQLO 合作打造联名 TOTE BAG,再到首本画册,MoMA 对这位艺术家的认可似乎全部映射在历年的合作单品当中。当然,除了画册和联名包款,MoMA 还曾在 2018 年 8 月推出联名滑板,并以其 1994 年的著作《Yellow Trees》和 2018 年的画作《Dots Obsession》为主题打造,在波点的加持下,滑板甲板十分具有冲击力,这也是该艺术家首次在滑板文化中亮相。

MoMA x KAWS

1 (12)_副本

MoMA 联合 KAWS 推出的贺卡单品

图片:MoMA

继 2017 年的合作后,MoMA 于 2018 年 9 月再度联动 KAWS,并推出一系列联名周边贺卡。此次的合作也并非是 MoMA 与 KAWS 的单独合作,他们还联合奈良美智等艺术家为此次的合作贺卡绘制图案,贺卡是以 KAWS 的 TOGETHER Companion 形象为设计元素,合作的旨意围绕着温馨祝福为主,所以 KAWS 所绘制的贺卡均以偏温馨的画风为主,相互拥抱的人物和红底结合,充分烘托出节日的气息。

Murakami Takashi xMoMA

c872bdf4ae34440e995bceed32eab15f_副本

MoMA 联合村上隆推出的玩偶系列

图片:MoMA Design Store

以「太阳花」闻名的日本现代艺术家 Murakami Takashi 也曾受过 MoMA 的照拂,该博物馆旗下的 MoMA Design Store 也在 2019 年 9 月与其联动,推出一系列别具风味的玩偶单品。MoMA x Murakami Takashi 联名玩偶被命名为「DOB-Kun」,是一款融合美国经典米老鼠和日本漫画形象于一体的卡通人物,DOB-Kun 承载了米老鼠的大耳特性,耳部还附有大写 D 和 B,而玩偶的脑袋正好呈现出 O 的形状,因此被命名为「DOB」。事实上这个联名单品不仅仅只是一个商业艺术品,它也秉承着一种高雅艺术与通俗文化的对立,也寓意着一种东西文化差异的象征。

MoMA x ANICORN

3_副本

MoMA 联合 ANICORN 推出的腕表系列

图片:MoMA

2020年,创立于 2013 年的腕表品牌 ANICORN 与 MoMA 的合作单品,也是继 MoMA 重开后的首次合作。合作表款是在 ANICORN 经典 TTT 系列为基础改造,表盘上的数字均被时针代替,表款的设计理念是围绕着「Tells Time Twice」为主旨打造,也是受到了纽约平面设计师 Ji Lee 的作品「Redundant Clock」所启发打造。合作表款以极简主义为主要设计手法,而表针运用了略显突兀的蓝色和黄色制作,也彰显出一丝「扎眼」的视觉冲击感,而主题中的「Tells Time Twice」似乎是想以「看不到数字就再看一次」的幽默理念制造。

(文字、图片来源于SIZE潮生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