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名画记 2020-12-15 16:00

原标题:安德鲁·怀斯(AndrewWyeth):我的作品与我生活的乡土深深结合

我的作品是与我生活的乡土深深结合在一起的。但是我并非描绘这些风景,而是通过它来表现我心灵深处的记忆与情感。——安德鲁·怀斯(AndrewWyeth)

ac7c037bd9dc4dd3997a546302013e6f

安德鲁.怀斯是20世纪最著名、最杰出的画家之一。他延续了曾以爱德华.霍伯(Edward Hopper)为代表的美国地方主义绘画传统.并启发了后来出现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美国照相写实主义绘画,他与抽象表现派画家杰克生.帕洛克(Jackson Pollock)及雕刻家大卫.史密斯(David Smith)同为美国艺术界的代表人物.具有崇高的地位。

49e383a837f14d95aeb54fdc4d6867fe_副本

《克里斯蒂娜的世界》 1948

这是安德鲁·怀斯(Andrew Wyeth)1948年的成名作《克里斯蒂娜的世界》,现藏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如今,它和惠斯勒的《艺术家的母亲》以及格兰特·伍德的《美国哥特式》一样,成为美国精神的象征。

画中描绘的克里斯蒂娜·奥尔森(Christina Olson)是怀斯的邻居,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双腿残疾。画面表现了她正在向自己的居所爬行的场景,荒凉的原野使得克里斯蒂娜瘦小的身躯悲凉而坚定。现实中的克里斯蒂娜是一个尊严感极强的人,她不使用轮椅,也拒绝接受别人的照顾。她和怀斯是好朋友,曾多次为怀斯做模特,而怀斯也抓住了克里斯蒂娜精神世界的核心内容。而畅销书作家,《孤儿列车》的作者克莉丝汀娜·贝克·克兰(Christina Baker Kline),正是受到这幅作品的感染,以克里斯蒂娜为主角创作了小说《世界一隅》(A Piece of the World)。

安德鲁·怀斯的作品十分静谧,静谧得像一个肃穆的梦境。从某种意义上说,安德鲁·怀斯可以被视为一个圣徒,他把绘画当成一种宗教仪式,虔诚地对待它。因此,在怀斯的画里就很少有尘世的喧嚣。有的画里无人,有的画里有很少的人。有人的画,有的是一名老人,或是一名妇女在屋子里、阁楼上或房门前、原野上静静地坐着或卧着,有的是一个青年或一个孩子在原野上怅惘地默立或忧郁地沉思。

9 (2)

《冬天》 1946

《冬天》(Winter,1946)也是怀斯倾注了很多感情的作品。虽然艺术家的父亲并不在场,这却是对父亲的缅怀之作。画面中的戴帽少年名为艾伦·林奇(Allan Lynch),他曾亲眼目睹了怀斯父亲的车祸。1945年怀斯父亲开车驶过离家不远的火车车轨,与一辆货运列车相撞,当场死亡。事发地点就在画面描绘的山坡的山脚下。戴帽少年当时驱赶了在周围舔血的狗群,并一直在原地等待消防员,直到他们将尸体从车内拖出来。第二年,当怀斯再走过山脚下时,看到林奇正在和狗嬉戏。根据艺术史家亨利·亚当斯(Henry Adams)的说法,“他们两人一起塞进一辆婴儿车,顺着山坡滑下来,歇斯底里地大笑着。车最后也撞散架了。”怀斯后来在一次参访中说道:“那孩子就是曾经不知所措的我。”

9 (3)

《亚当》1963

如同上面提到的两幅作品一样,怀斯描绘的都是自己身边的人物和景色。这份熟悉并没有让画面变得温暖或多情。他作品中的景色往往简单而荒凉,一片荒野,一间小屋,没有生气勃勃,也没有枝繁叶茂。画中的人物仿佛都生活在单独创造的世界里,高度自足自立,仿佛没有族群,没有家庭,只是一个个孤独的个体。而1971年的作品《科纳夫妇》(The Kuerners)是怀斯作品序列中鲜有的描绘了两个人物的作品。虽然描绘的是室内环境,画面的背景却简单到只有一面空白的墙和一扇打开的门。画面中的老年丈夫拿着一把猎枪,枪口对准了妻子的胸口。这是有意还是无意?

9 (4)

《科纳夫妇》1971

9 (5)

工作室中的怀斯

怀斯的作品多属于“纯艺术”范畴,风格以孤独、内省、低沉为主。

作品欣赏:

1 (1)_副本

1 (2)_副本

1 (3)_副本

1 (5)_副本

1 (4)_副本

1 (6)_副本

1 (7)_副本

1 (8)_副本

1 (9)_副本

1 (10)_副本

1 (11)_副本

1 (12)_副本

(文字、图片来源于名画记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