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汪海月,马姝瑞2020-11-27 17:00

原标题:笔墨纸砚|一张宣纸:穿越千年的“纸中国宝”

一方薄薄的纸,却以它的“千年之寿”,承托起中国漫长历史中数不清的书籍、绘画、工艺品……让这些珍宝在今天依旧清晰可见,永续相传。

它便是宣纸。

“薄如蝉翼千年寿,漫掩高天万朵云。”如今,越过历史长河,古老的宣纸依旧安静地传承着。它精妙的制作工艺和独特的书写特性,早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而凝结其上的工匠精神、文化气息,也在不断求进中保持着鲜亮。

穿越千年,惊艳时光

54岁的捞纸工周东红永远也忘不了2008年8月8日的晚上,当他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电视直播里,看到那幅浓缩了五千年文明的中国画卷,从以宣纸制作过程为背景的序幕中徐徐展开时的心情。

碓房、捞纸、晒纸……让世人惊叹的宣纸制作工艺以唯美静谧、大气磅礴的画面亮相世界,让周东红激动又骄傲。因为这一切,早已融入了他35年来每一天的工作生活。这也是他的家乡,宣纸原产地安徽宣城市泾县,千百年来献给世界的一份惊艳之礼。

timg (3)_副本

宣纸是中国传统手工纸的杰出代表,文房四宝之一。它“始于唐代,产于泾县”,因唐代泾县隶属宣州管辖,故因地得名“宣纸”,迄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与其他纸张相比,宣纸“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在品质上质地精细、纹理清晰、绵韧而坚、百折不损,在使用中光而不滑、吸水润墨,宜书宜画、不腐不蠹,凭借着“纸寿千年”的特性,更被称为“纸中之王”。

“故宫博物院和不少国外的博物馆都存有宣纸作品,流传至今的大量古籍珍本、名家书画,也大都用宣纸保存。没有宣纸,中国千百年来大量文书典籍、佛道经文、书画珍品等都难以传存至今。”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宣纸研究所所长黄少松说。

从《历代名画记》《旧唐书》《新唐书》等文献中对宣纸的记载来看,从唐代起,宣纸就已盛名天下,成为高档纸的代表,其品质远远超越同时期的窗纸、钱纸、楮纸、构皮纸、蚕茧纸、侧理纸、染黄纸、剡纸、玉版笺等,跻身“贡品”之列。

清嘉庆年间编纂的《宁国府志》也有载,唐时“纸在宣(城)、宁(国)、泾(县)、太(平)皆能制造,故名宣纸”,而“泾人所制尤工”,佐证了宣纸如何名甲天下,并提示了其产地泾县造纸重镇的地位。

潜心研究宣纸历史和传承数十年的黄少松告诉记者,宣纸之所以能名扬天下,不仅与其独特的功能密不可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宣纸的营销,而在这方面古代商帮功不可没。

据考证,清初中期有不少宣纸厂都在北京开设了纸号。嘉庆十一年(1806),北京泾县会馆《捐修义园文》中有载,参与义捐的宣纸纸号就有六吉号、永聚号、义合号等12家。

“从留存至今的史料分析,在宣纸文化功能得到开发后,更加刺激了产业的发展。为寻求更大的市场,可能在清代初中期,泾县就开始出现以家族、同业为纽带,逐步在外地销售宣纸的‘宣纸商帮’。”黄少松说,“如果没有历代泾县商人对宣纸的营销,宣纸的影响可能没有这么大。”

于是,在商帮的马车上,在漕运的船只上,在一间间纸号的柜台上,宣纸就这样走遍了大江南北。而从来自五湖四海的“用户反馈”中,聪明的商帮领袖们又将宣纸的品类一再拓展、升级,逐渐形成了宣纸文化,一些品类的宣纸本身就成为世所罕见的文化珍宝,其制作工艺工具如竹帘,与融合其中的绘画、雕刻等,同样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

QQ截图20201127165826

晒纸工毛胜利正在晒纸。新华社记者马姝瑞摄

据明代吴景旭所著《历代诗话》记载:“宣纸至薄能坚,至厚能腻,笺色古光,文藻精细,有贡笺,有棉料……有白笺,有洒金笺,有洒金五色粉笺,有金花五色笺,有五色大帘纸,有磁青纸……”这说明,当时的宣纸品种已经非常丰富,既有高档的贡纸,也有普通的棉料,还有特殊品种“夹宣”和“加工纸”。

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宣纸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宣纸产品开发能力也继续增强,品种增加到200多个,先后研发生产了“千禧宣”“三丈三”等超大规格宣纸和一批特种纪念宣。同时,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也迅速拓宽,泾县早在2002年就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华每日电讯 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