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12-08 16:28

原标题:年末旅行:珍藏一份山川湖海绵延的爱

1983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特别顾问谢贝洛斯·拉斯喀瑞(Ceballos-Laskurain)首次提出“生态旅游(Eco-Tourism)”这一概念;1990年,国际生态旅游协会(InternationalEcotourism Society)将其详尽定义为“在一定的自然区域中保护环境并提高当地居民福利的一种旅游行为”。近三十多年来,“在自然环境和人文生活中寻求平衡关系”是新生代旅人们思考和探索的方向,而丰富的疆域和历史也给予所有新自然主义的行者们不绝的惊喜和收获。2020年末的最后一场旅行,一起出发吧!

甘南 迭部 扎尕那

人神共居的东方伊甸园

翻开任何一本“人生必去目的地”系列丛书,甘南迭部县西北方约28公里路的“扎尕那”都会名列其中 —— 就连百年前首位在甘南境内探险的西方人约瑟夫·洛克也不禁赞叹:“就像伊甸园一样,我平生从未见过如此绚丽的美丽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到迭部的美景,就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1_副本

在藏语原意里,“扎尕那”意为”石匣子”,完美契合其犹如巨型石头宫殿的罕见古城地貌,在每一位造访者的心里,它就像迭山主脊光盖南麓深处被仙人们用大拇指摁出来的神作,展现出令人敬畏的自然力量。比起周围甘加、若尔盖、等耳熟能详的名字,扎尕那至今几乎仍是一块处女地,但对勇敢的旅人来说,从这里到卓尼县三角石的徒步是一个梦,在整整四天三夜近70公里含若干高海拔垭口的攀爬中完成与渺小自我的对话。

这一路奇山耸峙连绵,雄奇绮丽并现,千百条重叠的沟谷(旺藏寺沟、麻牙沟、阿夏沟、多儿沟)及鲜为知晓的广袤森林包覆着来自喧嚣城市的人们,约瑟夫·洛克曾在穿越迭部时就感慨过:”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

作为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重要组成,甘南拥有俊峰、猛江、辽原和名寺,加之藏、汉、回多民族共居于此,其特有的地缘文化令人忘返,白水出芜处,人类与自然相融相伴,而与世无争的扎尕那好似这片秘境的甬道入口,走进它,感受它,便能找到一个生生不息的“香巴拉”。

宁夏 银川 中卫

北纬37度的沙漠童话

从意大利西西里到中国腾格里,北纬三十七度仿佛一个尽得自然灵气的魔力数字,所穿行而过的地域无一不是胜迹荟萃之地。蒙古语中,“腾格里” 意为“天”,这片高远神秘的沙漠昼夜吸引着陌生的旅人,立体沙丘,珍珠湖盆,茫茫流沙渺无边际,苍苍植被隐蕴生机,夜宿大柴旦湖的营地观璀璨星河,更觉人生一世,沧海一粟。

2_副本

作为前往腾格里沙漠的主要驿点——钟灵毓秀的银川中卫——代表的便是宁夏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的醇厚大美。黄河流经腾格里沙漠的东南边缘,从古至今“引黄灌溉”哺育子孙,尤其是中卫一带旱涝保收,可谓“塞上江南”。

最闻名遐迩的旅程当属“自驾中卫线”:贯穿北长滩西夏党项民族古村落直至壮观的黄河边崖沙坡头“天下第一索”,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一路丹霞地貌穿山沿河几乎看不到尽头,这般壮阔丝毫不逊色美国传奇色彩的66号公路。

王维在《使至塞上》里写道,“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若摩诘居士千年后策马扬鞭跃过中卫长城烽火台,看着羊皮筏子翻腾在黄河湍流之上,应该便是这番壮丽萧肃的景象了。

秦皇岛 北戴河 阿那亚

滨海城的乌托邦日记

如果没有出现“阿那亚”,北戴河或许还只是记忆里传统的四大避暑旅游胜地之一。当这座滨海社区慢慢进入旅行者们的视线,从此秦皇岛的海一年四季都有了不同的诗意。

3_副本

阿那亚的名字“Aranya”,来自梵语“阿兰若”,原意为“人间寂静处,找回本我的地方” —— 所以,“如何和孤独泰然相处”渗透到了阿那亚的各类文化建筑中。建筑设计师董功在沙滩上搭起了能透过大落地玻璃窗看到海的图书馆,旨在探索自然维度与人群生活的界限,在几乎完全隔音的空间里,让每一个停留的人都能在此与大海对话,不远处空旷的沙滩上偶有不同的艺术家设计的装置嵌入海天一色,令图书馆中静默的读者能听到内心的回音。

距离图书馆300米左右的阿那亚礼堂也是建筑师董功的作品:从高空俯瞰,礼堂犹如一个白色的帆船,在海边整装待发。静坐礼堂里,从墙体之间的缝隙渗入内部的自然光在不同角度和光的强度交汇下,显示出一种明朗又深邃的氛围,如果挺拔端坐,会发现海平面与礼堂前方的露台的扶手高度完全贴合,在安稳的空气流动中,疲惫的旅人能在海洋、光韵与视觉延展想象之间探索出新的共存关系,这种全新的冥想也恰恰符合了“躲避人间修行”的生活禅意。

当然,“孤独”并非阿那亚的精神全部。这个看似乌托邦的诗和远方目的地,根源在于“人与未来的可能性”。锡恩、胡如珊夫妇设计的阿娜雅艺术中心、OPEN事务所设计的UCCA沙丘美术馆、还有太空感桑拿房、风潮剧场和海边音乐厅,等等,都将对人与自然关系探索性的设计理念融入了艺术生活建筑中,使得“人生可以更美”的理念不再是一个空想,当每个抵达阿那亚的旅行者能将生活的丰富感受融入这里的日出日落,让人造艺术与自然生活产生共鸣并保持相对永恒的新鲜感,这就是这个后现代乌托邦最令人好奇和迷恋的地方。

(文字、图片来源于iWeekly周末画报,侵删。)